高雄縣南橫公路二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高雄縣桃源鄉

2009/07/13/~17

2009/07/13

  最近北部下午都是雷陣雨,乾脆早點南下,先進南橫拍些畫面再說,反正18日是要幫玉管處梅山工作站帶活動,下個月還有一梯次。早上出門才過桃園又是下大雨,走走停停,還是不太習慣長程開車,先到台中混一陣,才繼續上路,進到甲仙,只好找地方窩。

  南部的天氣也是好不到那邊,午後的雨勢真的很大,從官田轉快速道路進玉井的雨勢不小,決定先到甲仙再說,沒想到抵甲仙還是遇到大雨,想到以前住的地點還可以,憑記憶找旅館,原來是在甲仙國小旁邊的碧宮旅社,看起來是重新裝潢,居然房間有無線網路,嗯!!賺到。

2009/07/15

  天氣總算好轉,多窩在甲仙一天算是對的選擇,清晨決定先到中之關古道,再轉進關山隧道旁的埡口林道瞧瞧,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就怕下午天氣轉差。車抵中之關古道,停車場旁的杏葉石櫟鬼石櫟的生育狀況,杏葉石櫟的花況相當不錯,就是鬼石櫟的枝椏看不到果實,去年的狀況算是不錯,今年就不太行,到是芸香科賊仔樹花況很好,可惜太遠,高枝剪勾不到,停車場周邊的集生不少冇骨消開花株,看看雲霧已出現東側,還是先到埡口林道看看比較好點,晚點再進中之關古道天池

  近午車抵關山隧道,東側的關山嶺山已是雲霧罩山頭,看來要等活動結束後再說,只是聽說後頭還有個颱風會掃進巴士海峽,只能且戰且走,埡口林道入口的花況算是還不錯,邊坡集生不少台東黃菀開花株,山壁可見不少的落新婦結果株與散血丹開花株,到是潮濕的山壁見到圓葉裂緣花短距粉蝶蘭開花株,才走到山澗旁就看到台灣劉寄奴紅斑蘭亞毛無心菜紫花鳳仙花開花株,地面的黃斑龍膽圓葉豬殃殃開花族群相當多,不到百米距離,拍到翻。

  可惜林道被土石掩埋,步行通過是沒啥問題,重點是沒啥光源,積雲底部愈來愈低,先下撤,明天再上來,沒想到車過天池,精神不濟,車抵中之關古道停車場,先窩再說。

2009/07/16

  清晨,光源超級好,先拍冇骨消花朵特寫,再進中之關古道,此處進入中之關古道是一段陡上的木梯步道,入口處尚可見到蜜蜂花開花株,至於闊葉林透光率相當低,看不到啥樹種開花,慢慢走到上方的日本柳杉平台才看到台灣假糙蘇開花株,駐在所一帶看不到有啥物種開花,有點無趣,到是不少全家出遊走全程,比較好奇是另一端出口是在天池,豈不是要走一段很長的公路,還是算啦,等會驅車到天池再說。

  會到停車場卻遇到阿傑,順便濾一壺咖啡,聊是非。近午先到塔關山登山口一帶瞧瞧,算是還不錯,補拍到狹葉莢蒾開花株,山壁邊坡集生許多高山白珠樹結果株,邊坡還是有不少漆姑草開花與結果株,此屬最麻煩的是在要比對種子表皮,隨後就進關山嶺山登山口一帶逛逛。

  車底關山隧道已是雲霧罩山區,此時南橫公路東段盡是雲霧,至少山壁的台灣莓疏花風輪菜的開花株,到是看到野薄荷開花株,只是要比對兩性花雌花,外觀看起來真的差不多,單純要看雄蕊長短是可以看的出來,但是要看懂還是要一段時間,才拍沒多久,梅山站就電話通知,活動延期,要我儘速撤離山區,說是要發布海上警報囉,看來只好下撤再說啦,路旁的山豬肉開花株下回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