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漯底山半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5/01

高雄縣永安鄉彌陀鄉

  前兩天路過台南市轉進永安鄉,原本想說去永安濕地與永安漁港瞧瞧,沒想到遇到下大雨,只好在鹽田村撤兵,不過,沿途還是見到海馬齒裸花鹼蓬開花株,只是看的有點怪檢視兩岸植物誌的論述,中國植物誌敘述是:兩性花,偶雌花台灣的簡誌是說兩性花單性花,因為見到的是雄花,先前就拍過雌花,所以見過會結實的花柱外觀,此次看到的花朵就可以確定是雄花,具退化雌蕊,所以還要再找所謂的兩性花,若是單性花,目前可確認是雌雄異株

  車抵永安濕地見到欖仁開花株,順便檢視花朵,發現部分植株的花軸全是雄花,可以稱為雄花株??因為台灣簡誌敘述是兩性花雜性花同株,而中國植物誌敘述是雄花生於花軸上部,兩性花生於花軸下部,從現場植株的細部構造是偏中國植物誌敘述,因為雄花不具子房,且無花梗,所以容易區別兩性花,只是兩性花看起來也怪怪的,像似不太生產花粉的雄蕊;不過,旁邊的龍眼結果株,順便補幾張未熟果分果狀態。

  早上的天氣轉晴,乾脆跟朋友全家去漯底山逛逛,第一次跑去漯底山是去找泥火山的景觀,才發現當地是廢棄軍營,現在稱自然公園,管他改啥名,步道還做的不錯,到是真的,卻是只有一半,因為我們是走一條環形步道,應該說是當年駐軍崗哨巡邏路線,而新造棧道只做一半,或許是山脊起伏落差大,現階段沒啥經費做不下,希望是有二期工程,周邊的烏柑仔族群算是蠻多,還是銀合歡族群居冠,還是補幾張瓊麻畫面,希望下回可以看到花況。

  回朋友家補幾張迷迭香水沉香開花株畫面,轍兵,北上拍牛皮消開花株。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