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甲仙鄉莫拉克風災後景像-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8/08/18~21

高雄縣甲仙鄉

目錄

2008/08/18

  八月初的風災造成南台灣淹大水,許多朋友都要停機兩三天才能通聯,最遭莫如寶來與梅山口,原本那幾天是要進梅山口幫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帶解說活動,如今何時能再進去也都不知道,出發前都沒聯絡到人,只是玉管處緊發布農族展示館全毀,應該是人員都平安吧,蘇婆羅溫泉渡假村是12日左右才確定一切安好,國蘭溫泉旅社卻是最晚到15日才知道消息,一群朋友交叉聯繫才慢慢清楚,不過,聽到新寶來溫全山莊被土石掩埋,心情就好不起來,幸好卓仔是在南搜擔任先鋒隊伍,一定會前往災區,簡訊都先給他,讓他知道進去後找人報平安,老天保佑,台灣全記錄曾經合作的伙伴都是平安無事,想想財去人平安,再拼就好啦。

  前幾天大伙一直討論要如何呈現,畢竟節目製作不同於新聞製作,至少時效性就差許多,所以從小做起的方式,透過當地熟識的朋友講述親身體驗,至少畫面的臨場感比較實在點。

  下午抵台南會合卓仔,轉進玉井,晚餐先在玉井解決,避免進入災區麻煩別人,卓仔一直敘說救災的故事,從村落到中央、百姓到官員,真是一堆令人搖頭的故事,還有新聞記者一堆超瞎的狀況,但是災區的居民來說,都是一堆辛酸的血淚故事。

  目前進出甲仙鄉市區都要繞大圈,也就是轉高128縣道進經寶隆村、滴水村才能到甲仙市區街道,這段路要比風災前多40分的行車時間,同時路況不是很好,傍晚抵甲仙鄉市區的仙座餐廳,餐廳老闆和全記錄合作拍攝數回,大伙都熟識,我卻是首次碰面,回到阿亮住處就拿出當時水淹市區與荖濃溪洪水的景像,真的是觸目驚心,尤其是第一眼看到大水宛若電影動畫的海浪奔藤,真的是把人給嚇壞,洪水的高度比橋面還高,水浪直逼牽手橋墩樑柱頂,這是還是自家陽台往外拍,市區街道距離旗山溪(楠梓仙溪)還有一段距離,卻可以明顯看到洪水的兇猛,他們說第一波洪水的水量就直沖進街道,但是第二波洪水差距約40分,此時水量驟降,大伙都以為是洪水已退,誰知第二波才見真章,事後才知,原來是小林村的土石掩蓋旗山溪(楠梓仙溪)形成土堤,使得水量驟降,最後土堤潰堤,這種洪水量真的是事後無法沽算的,事後據了解有人估算土堤高度約40到50米高,2000mm以上的水量與土石一路殺進旗山,再匯入高屏溪,那真的是不知如何說慘況,他們說甲仙大橋施工單位的機具全掛,其中一台吊車與許多機具應該到台灣海峽吧。

2008/08/19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雖然市區的淤泥已清除,還是可以從小處可到當時的慘況,至今居民依然持續清掃家園,冷清的芋冰城呈現風災後的慘況,不過,據瞭解,市區街道兩旁的商家並不列入受災戶。早餐期間就聽到總統晚點會抵小林村,看來這幾天政府高層全擠到此地囉,一群人先到四德大橋,此地是通往甲仙化石館的必經橋樑道路,此時卻是處處漂流木,或許怕車輛栽進溪流,乾脆暫不清運,當做警告標示,由於直線距離的車程轉為大弧度超級遠的產業道路,對岸村民的物品乾脆靠臨時搭建的流籠運輸物品,所以,此地許多居民依然是處於沒電的生活。

  近午,甲仙市區就可以看到美軍的直升機載運重機械進出災區,看來這幾天的空中運輸會相當的繁忙,同時見到總統的車隊離開甲仙市區轉往他處,下午,轉往旗山溪(楠梓仙溪)支流的村落見識地滑現像,阿亮幫我們協調當地的救災人員,通知我們要去樂群山莊的產業道路,看看走山的嚴重狀況。

  沒想到比想像的嚴重,整片山坡被往下跑約400米,這是從地圖估算的狀況,原本座落高處的達摩雙修院原封不動滑落,主體僅稍為傾斜,若不是當地人說原本建築物是在上方,還會以為沒啥改變。如果當時有人住在裡頭,豈不是魂飛魄散,環顧高處的行水紋理與溪谷地貌,感覺是地水下量爆增帶動逕流水,切出一片土坡,順便就把它往下帶,只是這山坡面積真的很大,這算旗山溪(楠梓仙溪)支流的小溪,平日可能沒太流量,可以說是潺潺流水的狀態,對世居此地的居民來說,誰都不會料到今年的風災會是永生難忘。

  此情此景如同當年72水災翻版,72水災僅南投縣的災情最嚴重,許多小溪變成溪流,河床加寬十倍多,今年卻是南台灣幾乎滅頂,從沿海鄉鎮到山區村落,無一倖免,據說8日凌晨台南市仁德區就泡在水中,警消的船艇救人忙到天亮,再直接轉戰學甲,操翻許多人。

2008/08/20

  今天大伙是要進入滴水村旁的西安村看郾塞湖,這也是旗山溪(楠梓仙溪)支流,官方定義的野溪,平日水量是雙腳可以橫跨,還不需要跳躍。車抵慈惠堂看到的溪流如同河川的寬度,已需架橋才能到對岸的民家,河床寬度近70米,據當地居民說對岸是有一條路聯繫村落,現在是都不見啦,當我們循河床走約300米就看到一戶住家北土石掩蓋1/3,當地居民說8日凌晨2點多洪水就淹過兩側,大伙是摸黑撤離,因為大家不會想到自家旁的小溝會變大河,土石塌陷成郾塞湖。

  一群人再前行約1k就真的看到高落差的瀑布,大石阻河道,土石堆積上方河道,看不出郾塞湖的跡像,由於後方尚在拍攝,卓仔就先高繞上去,沒多久就揮手示意郾塞湖的位置,等一群人高繞大石,前行一段彎道就看到土堤壩,北側山坡整片傾瀉到河道,堆出落差約30米的土堤,往前行大家都相當小心,因為河床處處衵爛泥,如同水田的黏土,不小心陷進去,腳就不容易拔出來。

  一群人陡登到土堤看到的景像是不太一樣,總以為會是湖水,沒想到是爛泥,也就是整個土堤是大型的飽含水份的坍塌地,凹槽的積水約2米到3米,遇到大雨只能說是沖刷為土石流,無所謂潰堤,也就是說大水帶動土石衝到旗山溪(楠梓仙溪),後果難估,想想水淹家門、村落,那來「黃金72小時」,那真的是沒得跑路。

  回到市區就聽到道路可以通到寶來,不過,寶來通往梅山村的七座橋全毀,不過,得知國蘭山莊簡大哥全家已撤回高雄,大伙安心許多。

2008/08/21

  早上大伙轉往甲仙橋施工地點與牽手橋,原本的親水公園與泛舟終點,盡是一片狼藉,施工機具東倒西歪,只能進行便道強修。隨後大伙去羌埔附近探視卓仔87歲的姨丈,家園坐落旗山溪(楠梓仙溪)邊緣,風災期依然固守家園,雖然風災前住在外地的子女苦求離開,還是勸不動,即使香蕉園全毀,果園覆蓋15公分的沙土,依然樂觀面對,說啥也不願離開,或許這裡的一切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作習,外地一切陌生,無法自在吧。

  從Google Map顯示,當時的旗山溪(楠梓仙溪)水量是將幾十年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河川地全要回去當行水區。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