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石山秀湖尋杜鵑花屬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高雄縣高雄縣 桃源鄉杜鵑花屬

2006/05/09

  目前杜鵑花屬最後一個尚未拍到的物種是長卵葉馬銀花,族群集生於石山林道已崩塌不易到達溪南山與秀湖,前次來藤枝查詢到一些訊息,只好打電話到特生中心討救兵,因為溪南山附近他們有放一個貨櫃屋的中繼站,如此我就可以少背帳篷躦闊葉林,只要背水就可以了,此趟就是權裕與志輝合作,大伙一起出門,各做各的調查,至少先期可以把一些準備去向陽的行李先放在中海拔試驗站。

2006/05/10

  早上車至檢查哨就看到邊坡最高點有西施花開花株,真是猶豫不決,藍天可以搭配的很好的畫面,還是先會合再說,到試驗站卻聽到有個熱帶低氣壓在外海,下星期還要轉到向陽,看來是且戰且走了。

  試驗站派一位林先生當嚮導,因為大家也沒走過新路,一時無法會意要走後門,原來是從二樓翻牆走水塔步道,然後一路陡登700M,路況還真不是普通的爛,而是很爛,森林底層的腐植土相當厚,枝椏橫陳,因為此路沒人重裝陡登,巡山員都是輕裝上去收底片,權裕的樣區還在半路,一公頃的永久樣區真的是不太好玩,通過木馬道,據知此木馬道可以銜接到藤枝森林遊樂區。

  隨後的山徑就真的不好玩,陡登山徑一堆樹幹與藤蔓真的是搞死一堆人,若不是有人帶路還真找不到路在那邊,以前調查與一些山友要登溪南山使得此地走出一些捷徑,現在看起來到處都是路,走錯邊接到林道的那邊可是會進退不得,總以為銜接到稜脊尾端會好走點,卻是更陡,重裝更是難走,通過紅檜造林地總算好點,好不容易接到林道卻是一堆茅草在貨櫃屋前方,前後花五小時左右才走到目地。

  休息一陣,權裕提議出去走走探探路,真不是慘自可形容,此路段久無車行,林道長滿芒草,約1公里的芒草群,銜接到主道路才沒有芒草,褲子也全濕透,再前行約1小時,看看走不到秀湖叉路口,而且小雨不斷,只好回頭,明天再說。

  晚餐隨便吃,背來的水剛好用完,看來我也是不能多待幾天,明天搞不定就跟權裕調片。

2006/5/11

  早上七點出發往溪南山叉路口,當然先把雨衣穿起來,撐過芒草群就了,天企算是不錯,隨然雲霧時有時無,至少可以拍照的天氣,沒下雨就算很好了,走到溪南山與秀湖叉路口,先去看權裕以前拍到的點,好了!!全部植株都是萌芽期,上回進來籐枝的時間剛好是開花期,沒法子進來,真是運也,往秀湖走一段都是萌芽株,看來是真的拍不到,回到再去看著生杜鵑也是花苞,此地著生杜鵑是真的長的很低,幾乎是在倒木生長,就是沒進入花期,要到六月以後才會看到花,真的無言以對。

  回到叉路口,先休息一下整理思緒,再決定下一步,想一想還是回頭,不然回程還是漫漫長路,看到往石山的步道,權裕說他沒走過,我就說我們走一段看看,才走不到10M,就看到一堆長卵葉馬銀花萌芽株,植株還比秀湖的高大,突然看到有一朵花,已經不管了,先拍再說,大家輪流拍的空檔,又看到岩壁剛好有紅毛杜鵑開花株,當然也不會放過,我是先拍好,就說我往前再走走看,邊坡不少紅毛杜鵑開花株,秀湖全景也可以拍清楚,趕緊把他們叫過來拍,如果花期,絕對可以當前景拍秀湖,隨後我再往前走一小段,才走約50M,就看到芒草堆有一株長卵葉馬銀花開花株,運來也,不過,三樓高的岩壁要爬上去,幸好踏足點都很方便,決定晚點回去,爬上去拍,順手整理芒草,讓開花株畫面好看點,老天爺保佑,總算搞定最難找到的物種。

  回程,反正也沒水,只好跟著下山,反正都拍到特寫,收好東西就開始下雨,看起來像是午後陣雨,不管太多,總是要安全走下去就好了,才走一段就滑出去,還好背包沒翻下去,自己重裝拼兩個輕裝的人,走在前面開路還真有點吃力,走到樣區,天色相當暗,真的是下大雨的前兆,樣區就沒巡山員拉的塑膠繩,路條也沒有,只好靠權裕的印象開路,結果也是走的亂七八糟,多繞一圈,好不容易走到水塔一切都平安,只是三個人摔的很難看而已,全身髒到不行,走到也鐵腿了,管不了太多,先在試驗站洗好澡再回藤枝繼續我的行程。

  現在就剩下著生杜鵑的開花株,以前沒掌握好畫面,畫面醜到不行,只好繼續找救兵,指望找到生長低一點的族群,順利拍到開花株,至於明年能否再跑一趟,逮盛花期,拍到更好的畫面,那就再說,原因是這一趟的花費太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