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閒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高雄縣高雄縣 桃源鄉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

2006/5/12

  昨晚得知屏科大葉慶龍老師要來此地幫森林志工講習,當然不會錯過,一起陪同走瞭望台步道A段秋海棠步道與瞭望台步道B段雲杉步道,早上的天氣算是還不錯,只是雙腿還是有點不聽使喚,上坡還是要慢慢的走,此時狹瓣八仙花的開花株依然不少,東方肉穗野牡丹的開花株漫邊坡,秋海棠僅少數植株進入開花期。

  此次講習重點是在大樹,樹冠層都要用到望遠鏡才能看到特徵,這個我就興趣不大,主要是拍不到植株全貌,畫面不易表現,但是植群調查卻是相當重要,對我來說,見習聽聽就可以了,不過,木棧道卻看到叢生的腐生蘭開花株,對此是全無印象的腐生蘭,走在後面幾步的葉老師眼睛也都亮起來,直說對此沒啥印象,可惜光源不佳,葉老師聽到我要等明天再拍,也只能先採單株怒放花朵回去,真不好意思,只能寄望老師能鑑定出來,因為應該是沒看過的腐生蘭物種。

  觀景台附近卻看到水晶蘭結果株,這是首次看到水晶蘭的結果狀況,圓滾滾的白色球狀果實,還真可愛,結果株數量算是不少,有八顆果實。

  到達叉路口涼亭,稍休息一陣,就往雲杉步道下行,天氣也不太行,走到盡頭的涼亭午餐,就開始下雨,回到山莊就是雷雨,還搞到遊樂區大停電。

2006/5/13

  早上的天氣依然是萬里無雲,近八點決定上去補拍腐生蘭,至少要等到最好的光源,順便旁邊找找看有無其它的族群,原先的花朵已被蟲咬光唇瓣,總不會只有兩叢吧,運氣還不錯找到一叢大叢的開花株,前後找到五叢開花株,成果算是不錯,不過,虫把花朵吃的差不多,花瓣也有點爛,沒辦法,還是要拍。

  九點多,光源就有照射到一點,還是要用反光板補光,決定再等一陣,突然聽到有人聲上來,回頭查看,笑翻一群人,原來葉老師全家出動,葉老師還是受不了誘惑,親自跑一趟,葉老師說此物種應是新記錄種,大家都多了幫手。

  十點多點,光線照到全株,葉老師的兒子幫忙打光,當然卯起來拍,我則幫忙採集想辦法挖出完整的全株,據葉老師說物種是YOANIA屬,但是跟植物誌敘述的不一樣,需要進一步細部解剖才能清楚,新記錄種應該是沒問題的,到是葉老師極力建議我去和平林道看另一種長花柄蘭,只能苦笑以對,我也知道和平林道一堆特殊物種,就是交通費付擔不起,再說吧。

  隨後繼續往前,找水晶蘭的果實,至少要把畫面拍漂亮點,雲層逐漸加厚,只好加緊腳步,幸好老天爺幫忙,露出點陽光給我補畫面,順利補齊畫面,天氣也不太行,回頭比較妥當點,下午大概又要降雷雨。

  晚上值班人員告訴我下星期是豪大雨特報,真是晴天霹靂,趕緊打電話給自家學生要他們查詢氣象資料,真是命也,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行程只好延後,先回台北。   

密鱗長花柄蘭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