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關山活動-種籽學苑畢業活動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高雄縣關山高雄縣 桃源鄉

目錄

2004/06/27

  今年的活動地點真的是想破頭,這是一項類似親子活動,地點會受到人員屬性的因素受限許多,同時可以去的地方大概都過。最後想到的是南橫的關山,若不是玉管處在庫哈諾辛山山脊蓋大山屋,還真不知道可以去那邊,當然明年大概就要回鍋,重複以前去過的山區,如玉山主峰、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奇萊南峰選一個囉!!

  如同去年的活動前的行前說明會,就要求大家看看自己的腳型,好啦,一個扁平足、一個高弓足,扁平足的小孩還真典型,真的是要慢慢走,無法太快,高弓足則是十足的懼高症,看來真的是要緊盯兩人安全,活動就可以搞定。

  第一天,我們是在寶來住簡媽的國蘭溫泉山莊,先給好玩的,讓大家玩瘋一晚再說。

2004/06/28

  第二天,僅是走到山屋,不過先約定好,中午以前到達的人可以去庫哈諾辛山,一群人還不錯,都可以跟的上,近午就到山屋,當然就帶著大家往庫哈諾辛山走走,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兩個小朋友開始跟在我的後面,一路一褡一唱,大談啥是美,本以為攻頂下來,應該會換話題,沒想到是講到下山,真的,沒停過,講的內容沒重複,真的很能掰。

  不過,登頂後,天氣有點變,雲霧隆升,不會下雨,就不想趕路,幾隻看到三條跑的快,也想跟,回到山屋就有一個掛點,大概是走太急,帽子沒帶好,吹到風,回到山屋就躺平,沒啥吃飯,只好幫他弄點東西放旁邊,反正過一陣就好,沒想到到凌晨兩點多,人好了,就想出來上廁所,一堆人被他踩醒或踢醒,好慘,沒辦法,一窩子人晚上七、八點就躺平,那有辦法可以睡到天亮,大概凌晨一、兩點全都醒,兩眼睜到天亮而已。

  回到山屋,嚮導小金就說那位懼高症的小朋友看到下坡,就不會走路,比我想像的還糟,好慘,看來要想辦法讓她能上關山,大伙決定,如果她下不來,就把她給背下來,那個扁平足的就走個人陪,讓他慢慢走,前頭不要忘了後面可能的狀況,早成前後落差太大,晚上一直都在聽收音機的颱風新聞,重要是天氣都相當好,搞撤退有點不太對。

  帶小朋友的活動,有個好處就是愈聒噪,代表一切平安,如果有人不出聲,那就是有人掛點,要把當事人找出來看看是怎麼回事,不然,就是隨他們去。

2004/06/29

  第二天,天氣相當好,看來登頂是有希望的,上坡的路況,一切都是很順利,只是跟在後面兩個還是一樣聒噪,一路講個不停,其中一個還是昨晚掛點躺平的,兩個還是水牛,回程,喔!!連我帶的水全喝光。

  走到最大的關卡,一段攀壁點,大伙的狀況都還不錯,雖然後面的速度有點慢,至少大家都在走在一起,沒有拖太遠,一直擔心的天氣,都還不錯,天氣好到不行,大概會有人曬傷囉。

  登頂,休息一會,跟大家講講周遭的環境,當然天氣好到海端鄉都可以看到,更別說利稻,不可免俗的辦一場畢業典禮,歡樂中渡過小學的最後一天,對小朋友而言,平日大家都有往來,畢業也會跑到學校逛逛,畢業典禮僅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沒啥大不了。

  回程,那可是見真章,下陡崖,一段段守著人,讓小孩一個個慢慢下去,出乎意料的順利,反到是家長下去,讓人捏把冷汗,至少,都是順利通過,連懼高的小孩都是自己走下來,真是厲害,她完全克服自己的困難,所有老師也都感覺相當意外,至少此趟是值得的。

2004/06/30

  帶活動,不同於自己出來攝影,只能找些空檔,庫哈諾辛沿途許多的小葉莢蒾玉山舖地蜈蚣都進入花期,只是舖地蜈蚣屬被賴國祥重新切出幾個種,就看到眼花,勢必要重新來過,本以為才三個種,容易的很,現在就頭大囉,山屋附近的台灣鐵杉結果率不錯,而台灣華山松的雄花量也不少,沿途的龍膽科的物種不少,幸好也弄到手繪圖,可以比對重要的花萼位置,不然還真難搞清楚,有多拍到一個塔塔加龍膽,往常此屬的物種比對都有點亂,幸好前些年有人重新搞定,山屋附近的玉山假沙梨也是花期。

  往關山的森林底層到是不少的玉山黃菀花期不少,不過,有幾株有點像是台東黃菀,可是要回去再看清楚,路旁的川上氏忍冬也是花期,下回要做中海拔,南橫可要算進來。

  南部一帶的物種還是要多花點時間來補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