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都會公園訪刺桐花期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4/04/19

高雄市高雄都會公園

  此趟主要是想看看刺桐的狀況,從臺北坐夜車到屏東,放好行李轉到高雄,幸好找到朋友送我過去,省去轉車時間,此時南部的天氣還是比北部好太多,這段時間北部都是陰雨天,陰濕的天氣真的會讓人受不了,重點的刺桐植株幾乎全軍覆沒,只有門口兩三株算是盛花期,其餘都慘遭蟲癭肆虐,葉片全卷在一起,很慘,先前在中部看到幾株也是如此,過兩天看看墾丁的狀況,看來中部以南的植株大概完蛋囉,今年天候讓一些虫虫大發生。

  園區的過山香尚有部分的花朵,或許是葉芽與花芽同步,特寫還真不好拍,此處有些植株的枝條較低,輕易就可以拍到特寫,不然此種樹種都是相當高大,很難可以拍到花朵,更別說是果期,楓港柿也是正值花期,只是雄花花朵垂掛葉腋很難表現,只好翻卷硬拍雄花特寫。

  此時梧桐科裡白翅子樹的花期,看到一株枝梢的花朵正值盛開期,準備剪下來拍,沒想到轉個彎卻看到幾株的大樹,枝條彎曲近貼地,而且是開滿整樹的花朵,不拍太對不起自己,卯起來拍,裡白翅子樹在士林捷運站附近也有栽種,只是修剪到高到不行,每次列車快近車站看到開花株,心癢的很,就是拍不到花朵特寫,此地剛好解決此困擾,同是梧桐科台灣梭羅樹僅市萌芽期,尚未看到花朵,不知道此樹是否已是開花株,因為有些樹種必須達到某個樹齡才會看花,只有再等等看。

  漆樹科黃連木花朵數不少,尤其是雄花的紅色雄蕊相當醒目,雌花大概已進入果期,皆已凋萎,可以拍到雄花特寫已是不錯啦,主要是低海拔的黃連木樹形都相當高大,此地的樹幹高度卻是適合拍特寫。

  大戟科土沉香卻是落葉期與花期同步,其它地方甚少看到全株的葉片掉光光,或許是栽植於空曠地區吧,花朵樹量相當高,不過,白樹仔的花期已過,雄花全掛點,找不到一朵,雌花野進入果期,晚來一步,等明年吧。

  草坪區有一區塊集生紫茉莉科紅花黃細心,花朵超小朵,花軸超長,很難表現,只好分開來拍。樟科內苳子花朵也是超小,只好拍全株,以後再想辦法。

  此地的水池周邊的物種不多,或許是要自行演替的方式吧,目前看來是無刻意栽值南部的一些水生物種,或許去鳥松的水生植物園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