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龍膽等龍膽屬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黃斑龍膽花是本省相當常見的高山植物,屬多年生常綠性草本植物,龍膽科龍膽屬物種,植株相當的矮小,若非本身花朵艷麗顯眼,一般登山者在行進之間常視而不見,即使看到也不會彎下腰仔細端詳一番,也許是在休息時剛好看到才會望它一眼而已。

  一般黃斑龍膽以群居方式叢生於箭竹草叢間、岩屑地、或是透光性佳的冷杉林內,大部份在黃斑龍膽附近可見粉紅至紫藍色的阿里山龍膽或是藍色台灣龍膽混生,所以一般拍攝黃斑龍膽時均可以將其他的龍膽花一起進行。

  這些龍膽花的花期相當長,從6月到10月均可見到朵朵鮮艷的花朵怒放於登山步道旁,主因是在於這些龍膽花對土質的要求不高,對光線的需求則較高,分佈於海拔2,300公尺以上的山區。

  早期我拍龍膽花時,經常畫面有一些高山類的葉片出現在不當的位置或是利用閃光燈補足光線,主因在於早期均是參加登山隊伍,無法很順利的進行拍攝,每當拍攝一陣後就必須加足馬力,趕一陣子才能追上隊伍,所以沒有一次的畫面是滿意,畫面的角度亦是一成不變的俯拍,登山的次數逐漸增加,體力亦逐漸增強後,才能拍些不同的角度,然而畫面中對光線與背景的處理依然不理想,畫面一再地自我檢討也一再的浪費底片,才算拍到一些令自己滿意的畫面。

  我在選擇這些龍膽花的畫面,大部份是以岩屑地上的龍膽花,採用清晨的光線,當光線照到漏斗形的花朵時,整個花朵的光線比附近的光線強很多,就能將花冠的質感完全的襯托出來,而拍攝角度是採用相機平貼在地面上而利用L型觀景窗取景。

  至於俯拍的角度,只能將花朵至面呈現在畫面上,大部份均選擇森林內植株數量多在畫面上的構圖能接受的龍膽花拍攝,如困花朵數無法將畫面點綴恰當,會造成畫面很怪異。

 入秋後,花莖隨著花朵而萎凋,有時在結霜時依然可以看到枯萎的花莖附著一塊厚厚的冰塊,此種情形以阿里山龍膽為最常見,至於台灣龍膽花在花謝後,植株的地上部幾乎逐漸凋零,在瑞雪初降時,只有阿里山龍膽黃斑龍膽的葉片尚能見到,即使冰雪封山時,它依然可以接受隆冬的考驗。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