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Bali 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 峇里島植物園二訪 2017/05/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2:45 2018年三月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尼IndonesiaBaliLombokMt. Rinjani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

  每回到Kebun Raya Eka Karya Bali都要耗一天的時間,從機車搭車到園區附近的民宿就要近3小時,不定點的塞車就糗囉,兩回都近4小時才能搞定,希望此行見到不同時期的植株生長變化,雖然此地民宿相當多,國際客房平台網站提供的點就相當少,感覺是房價低廉,不願意拉高價位提供傭金給平台,獨棟客房約450元台幣/天,無熱水衛浴約200元台幣/天。傍晚抵民宿卻被告知沒見到訂單,因為民宿一個月前取消合作,費用被保留於平台網站,幸好,民宿尚有空房,電聯當地客服才順利解決退費問題,只是平台沒有事前通知,有點不爽。

  早上天氣還算不錯,路旁見到含羞草亞科開花株,樹幹高大還是勉強補些畫面,總以為上次購入的圖鑑出版品可以搞定,還是搞很久才確認可能是Inga jinicuil Schltdl.,初期誤判頷垂豆屬物種,但是葉片外觀全都不對,查尋網路資料最接近的物種,重點是此豆莢食用,植株見於路旁或是民宅附近。

  大門廣場旁的Toona sureni (Blume) Merr.與Montanoa grandiflora (DC.) Sch. Bip. ex Hemsl.開花株,算是辯識度相當高,雖然Montanoa 屬美洲物種,印尼刊列引進3種,葉片外觀差異度高,區分容易。

  原本想先去印度廟看看,卻是施工封閉狀態,只好轉進樹冠層遊憩場逛逛裸子植物區,再去重點的杜鵑花園,主要是天氣不穩定,風速梢強,無法拍攝枝椏太軟的物種。

  原來印尼分布Fraxinus griffithii C. B. Clarke 白雞油,原以為是引進種,文字論述是原生種,附近的Harrisonia perforata (Blanco) Merr.,有點沒搞懂,解說牌說此物種屬Simaroubaceae 苦木科,但是中國植物誌歸於Cneoraceae 牛筋果科;其它資料庫顯示Rutaceae 芸香科,顯然此屬的歸屬尚無共識,目前做法併列。

  進入杜鵑花園,植栽造景明顯改變,部分不知名的物種被移動,日本引進物種增多,此地Rhododendron mucronatum (Blume) G. Don狀況比龍目島好很多,龍目島的植株可能不耐熱,花器都變形,長的怪怪的,至少葉片與花萼特徵可以辨認,否則都會擱置。至於此地的Rhododendron yedoense Maxim. ex Regel var. poukhanense (H. Lév.) Nakai開花株明顯異於英國見到的開花株,日本的資料英名是稱韓國杜鵑Korean Azalea,而一些網站將英國的開花株標示Rhododendron yedoense var. poukhanense 'Compacta',同時Rhododendron macrosepalum Maxim.花朵性狀有點怪,目前暫時擱置,日後再看看。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Gawl. 珊瑚樹應該是台灣周邊國家都會出現的物種,目前就馬來西亞新加坡沒看到,不然就是掛一窩,部分植栽改為莢蒾屬物種,目前花況都不錯,先拍再說,免得日後變化。

  隨後往北進入蘭園,上回前庭院改建,如今是草坪區,仍舊是拿蘭花為題材的造景,上回誤判Paphiopedilum javanicum (Reinw. ex Lindl.) Pfitzer,最後總算找到Phragmipedium 'Lemoinierianum',栽培種,父母本的文字論述置於物種條目的討論選項。

  蘭園部分物種尚未確認,都會掛在屬的未確定種,日後確認再移動,Bulbophyllum miniatum F. W. Moore應該是錯置,至於此物種是啥學名,持續查證;同時,Thelasis triptera Rchb. f.被併入Thelasis pygmaea 閉花八粉蘭,雙方差很多,需要持續釐訂;同樣狀況出現於Grastidium acuminatissimum Blume,資料庫累積愈多,誤判風險愈高,只能耗更多時間找資料比對。

  轉進仙人掌園,被遠處嘻戲的猴群吸引,先去拍幾張畫面,猴群大概警覺遊客靠近,紛紛攀爬海州常山屬樹冠竄逃,只好補拍Clerodendrum hastatum (Roxb.) Lindl.與Clerodendrum serratum (L.) Moon開花株畫面。

  仙人掌植栽區的變化不多,僅見少數開花物種,隨便看看拍些記錄畫面,雲層愈來低,轉身撤退,路過辦公室區,見到海桐科植栽區,都是結果株,只好暫停先看看。

  Pittosporum moluccanum Miq. 蘭嶼海桐,此地結果株跟台灣差異大,而且印尼的論述是併入其它學名稱Pittosporum moluccanum (Lam.) Miq.,同時資料庫網站與中國植物誌採用Pittosporum viburnifolium Hayata,應該是還要再看看其它地區的論述。Pittosporum heterophyllum Franch.植株外觀跟上海辰山植物園畫面不太一致,還要再多比對。



  1. Orchidaceae Phragmipedium 'Lemoinierianum'
  2. Leguminosae Inga jinicuil Schltdl.
  3. Cactaceae Myrtillocactus geometrizans (Mart. ex Pfeiff.) Console
  4. Orchidaceae Acamp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