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Markha Valley 健行 2017/07/0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3:49 2018年一月3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Hemis National Park

Rumbak 3847- Yurutse 4150- Ganda La Base 4345

  早上,天空的氣流應該相當旺盛,積雲雲朵移動相當快速,步道朝西南方向,出發未久就需過溪,雖然水道不深,跨步就可以踩踏石頭前行。隨後,進入爬升的山徑,今天的進度是爬升海拔500M。今年見到的Aquilegia fragrans開花株比去年的好很多,此物種僅分布於Himalayas西側區域,希望日後可以見到大面積集生的族群;同時茄科Physochlaina praealta花況亦是相當不錯。

  步道循河谷緩升至海拔4000M,岩屑地的山坡盡是灌木叢與草本物種,其中透骨草科的矮小草本植株怒放紫花相當顯眼,原本以為是通泉草屬物種,檢視比對卻出現Lancea tibetica中國肉果草,頂生總狀花序與花器外觀特徵不易觀察,下回要想辦法克服拍攝細部畫面的難關。

  岩屑地草本族群出現台灣常見的西洋蒲公英,原本認為會是誤判,後續查閱印度植物誌與相關資料,確認Taraxacum officinale分布上限達海拔4000M,只是此學名被併入Taraxacum campylodes G. E. Haglund,尚未找到相關文獻,持續檢視。

  步道持續緩昇,河谷漸狹至Yurutse村落,視野才開朗,海拔4170M的村落大概少於十戶民宅,旱作農地應該栽植大麥,邊坡盡是Physochlaina praealta開花株,嚮導幫我們找到茶屋,且正值女主人製作奶酪,大伙看到手癢,接手試身手,才發現手勁技巧差很多,沒打翻整桶奶已是萬幸,而自備的午餐就在茶屋解決。

  一群人離開村落,前進於岩屑地的山徑,剛進入草生地路段就見到土撥鼠族群,多數網站資料僅論述Himalayan marmot 喜馬拉雅旱獺,但是Long-tailed marmot 長尾旱獺見於文獻論述是散布Kargil山區,目前是採用Himalayan marmot 喜馬拉雅旱獺

  山徑進入支流河道源頭的寬緩山谷,山坡出現Caragana versicolor灌木叢族群,此時的花況相當不錯,伴生的忍冬屬物種族群相當多,根據族群資料相關論述的Cold Desert環境是還要伴生蒿屬 Artemisia族群,只是此地不是屬於Cold Desert環境範圍,憑感覺植群環境雷同度很高,或許有機會再去別地方逛逛。

  山谷營地已是海拔4370M,明天就是要翻越Ganda La,海拔4870M的隘口,後續就是進入Markha Valley。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