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福井縣 越前町立福井総合植物園初訪 2019/06/2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12 2020年一月2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福井縣越前町立福井総合植物園

  早上的天氣還是不理想,還是要補齊園區東北側區塊,昨天離開前還是請櫃台協助叫車,今天應該同樣模式回飯店。出發前,還是請飯店櫃台幫忙叫車,抵園區循水生植物區與主幹道逐一巡察,部分的支路屬於封閉狀態,水生植物區的木棧道感決是年久失修的狀態,有點可惜。

  園區樹種很多都是首見,物種與台灣的關連性相當強,目前做法就是能搞懂的部分先寫,其它日後再說。下午,大門口等車巧遇園長,大概兩天巡視園區看到一個怪咖逐次細拍一堆樹種,引發好奇,前來寒喧瞭解狀況,詢問當地狀況才知去年颱風掃壞不少樹種,部分區塊出現地滑狀況,難怪一些步道依然封閉,一些設施感覺年久失修,拖一年還沒搞定,看來現場應該很慘烈,整修工程經費應該很高,日後完成整修的園區應該相當亮眼,最後還獲贈園區解說手冊出版品,算是最大的收穫。

  安息香科エゴノキ野茉莉結果株狀況不錯,目前花與果的畫面都齊啦,日本當地許多網站採用Styrax japonica,不過,當地的學名資料庫與其它地區都採用Styrax japonicus,暫時併列;同時台灣蘭嶼野茉莉應該需要修正。毛茛科オウレン結果株散生樹林底層,目前黃連屬的論述有點各自表述,學名資料庫的五葉黃連表列同物異名,日本是視為獨立物種,台灣物種採用Coptis morii,目前持續搜集相關文獻尚未找齊,日後再說。

  薔薇科ウラジロノキアズキナシ赤楊葉梨屬物種,此行總算補齊此屬物種,不過,アズキナシ台灣赤楊葉梨葉片不太一致,需要再看看;同時,中國植物誌的論述是納入花楸屬,各地區的論述不一致,目前各自表列,僅ウラジロノキ表列赤楊葉梨屬是共同採用,需要更多的畫面瞭解釐清,目前還需要找更多的文獻瞭解兩個屬之間的論述,細節日後再說。

  豆科イヌエンジュ植株相當高大,還是要補葉片特徵,因台灣馬鞍樹一度採用此學名,1987年Hoshig氏重新確認為台灣特有種,採用Maackia taiwanensis日本 馬鞍樹屬計2種,雖然網路圖檔可以見到花與果,還是多看多拍。五味子科シキミ白花八角,Plantlist 學名資料庫登錄是其它命名人,各方論述不太一致,而1759年 發表的 Illicium anisatum L. ;Systema Naturae, Editio Decima 2: 1050. ,目前僅日本台灣採用,白花八角 的學名台灣植物誌第二版才採用Illicium anisatum L.;第一版是採用Illicium philippinense,應該是沿續Smith 氏 1947年的論述;同時日本採用的 ウスベニシキミ,網路見到的圖檔雷同於近年台灣粉紅花色的白花八角論述,目前未見到開花株,不知道兩者差異,日後再說。

  報春花科ヤブコウジ紫金牛,開花株群聚斜坡,回頭比對畫面,根據性狀特徵論述的植株被毛程度,才發現先前一組結果株畫面誤判,改置於輪葉紫金牛,至於深圳市仙湖植物園的植株畫面有點困惑,植株外觀有點怪怪,日後再說。五味子科サネカズラ南五味子,藤蔓纏繞竹圍籬,可惜為見花朵;Suetsugu是2017年論述台、日的物種性狀特徵差異,此論述與Smith氏 1947年的論點相似,台灣最早是Hayata氏 1920發表的Kadsura matsudae,循命名法規將matsudai改matsudae,不過,學名資料庫依然無修正,目前採觀望,日後見到日本的開花株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