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奇萊連峰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05 2009年十月1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地(94) 1998/01

目錄

前言

 奇萊山區以奇峯險石、斷崖嶙峋著稱

 名列高山十峻之一的北峰

 雄峙四野的奇萊主峰

 以及巉巖拔峭的卡羅樓斷崖

 由於稜脈走勢曲折,雲霧繚繞、風向複雜

 而倍增其神秘的色彩

  早年以山難出事率聞名全省的奇萊山區,隨著劃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轄區,近年於山區內建設牢靠的太陽能山屋與整理步道,同時登山器材的日益精進,如今每逢假日吸引許多登山團體進入山區領略雄偉的山勢與視覺的驚艷與享受驚險刺激的登山運動。

  綜觀奇萊山區的山岳景觀以奇峰險石,斷崖嶙峋著稱,山區擁有名列十峻之一的奇萊北峰卡樓羅山一帶的斷崖嶙峋名聞岳界,主稜脊以秀麗的玉山箭竹構築的高山草原著稱;而東稜脊的步道以穿梭與躦行於箭竹海的高難度路線名聞岳界。

地理景觀

  中央山脈主脊北段本為西南走向到合歡山東峰主脊轉東南向進入奇萊山區,然後再轉為西南走向,地貌如S型,如此的主脊稜脈走向與紛亂交錯的支稜,使得雲霧進入奇萊山區出現錯綜複雜的風向變化,經常出現能見度不及5公尺的雲霧籠罩山區,令人無法辨識方向的狀況。

  奇萊山區的主稜脊為濁水溪與木瓜溪的分水嶺,北起奇萊北峰經主峰、卡樓羅山、奇萊裏山止於奇萊南峰,主脊峰巒北連合歡山山區,稜脈交接處是落差極大的山坳,此處是立霧溪濁水溪的分水嶺,主脊稜脈南銜能高主峰安東軍山群峰,稜脈交接處是平坦的玉山箭竹草坡。

  從奇萊北峰奇萊主峰的地形屬單面山地形,西側山坡是陡峭懸崖直瀉濁水溪溪溪源,若從合歡山瀏覽此地形宛若巨大岩塊高聳眼前,尤其是清晨,巨大漆黑的山塊充滿神密的詭異氣氛;東側山坡為緩坡度的玉山箭竹草坡,然奇萊北峰南側擁有一段從峰頂直瀉百餘公尺的崩壁,使得北峰宛若遺世傲立的山峰,無愧被岳界風列入十峻,由於主、北峰間稜脈似ㄩ型,當大甲溪與濁水溪隆昇的雲霧經常從此處渲洩。

  從奇萊主峰卡樓羅山到裏山的地形是鋸齒狀的斷崖與崩壁且稜線寬度常不足盈尺,登山者通過常險象環生,此段即是著名的卡樓羅斷崖,從主峰一帶觀卡樓羅山之山形如牛角,岳界通稱牛魔角。晴朗天氣,從裏山一帶就可以俯瞰木瓜溪出海口。

  從裏山往奇萊南峰到南華山(能高北峰)是平坦的緩玉山箭竹草坡且南峰與南華山之間擁有一水量不穩定的水池,俗稱天池。許多登山者行經此處常放慢腳步,盡情欣賞滿目草木碧茵的景緻。

  從奇萊北峰延伸的東支稜是立霧溪與木瓜溪分水嶺,同時支稜尾端是三棧溪發源地,地形屬凹形坡度,北側較陡峭,南側坡度較緩,此支稜擁有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與帕托魯山等名列百岳之峰巒,登山界視為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因為全程躦行於高大濃密的玉山箭竹林海與攀爬於崩崖間。

  奇萊南峰西支稜山腰有一條臺電公司維修輸電塔的步道,此道路簡稱能高越嶺線是從南投、蘆山部落經屯原、能高主峰能高北峰鞍部到花蓮縣銅門村。

冷杉林步道景觀

  從松雪樓到奇萊北峰的山坳兩側山坡屬向陽與背陽面,兩山坡的交接處是黑水塘一帶,山坳東北面山坡受立霧溪之谷風強勁影響,林木無法生長至稜脊,僅能分佈於避風的凹槽地,形成坡面密生玉山箭竹矮叢的高山草原,山坳西南面因處於背風面,所以山坡坡度較緩的坡面分佈濃蔭茂密的台灣冷杉林木,由於進入奇萊山區的登山步道前段是循稜脊陡昇且躦行於冷杉林緣,所以此段步道是觀察山區冷杉林最佳的地點,向陽坡的台灣冷杉林緣的下層主要是高大挺密的玉山箭竹,而混生的木本植物數量較背陽坡多,以玉山杜鵑刺柏褐毛柳高山薔薇樺葉莢蒾巒大花楸台灣馬桑繡球藤。草本植物以鹿藥龍膽屬高山白珠樹玉山薊大籽當藥野薄荷馬先蒿為主。

  當登山者躦行於陡昇的冷杉林緣步道約一小時,接踵而至的是視野大開的玉山箭竹矮叢的草原步道,多數滿頭大汗的山友都會再此箭竹林出口,休息一陣,欣賞週遭美景,並趁機舒緩筋骨,因為爾後的步道是循稜脊陡降到銜接奇萊北峰的鞍部,此段高山草原步道兩側混生數量繁多的紅毛杜鵑,而鞍部付近有一黑水塘與山屋,一般僅往返攀登奇萊主、北峰的隊伍,若隊伍出現體力不濟的山友都會先行住宿於此隔日再返回松雪樓。

  從黑水塘山屋循稜脊至濁水溪上游源頭山屋的山徑是躦行於濃密的箭竹林,此段的箭竹林步道已是冷杉林與鐵杉林的交接帶,此段的古木蔘天,陽光不易穿透,濃蔭濕冷的森林環境,地表密生以松蘿、蕨類、海螺菊台灣鬼督郵咬人貓大霸尖山酢漿草為主。

  溪流經過的潮濕的環境形成不同的冷、鐵杉林交會的植物社會,林內伴生的木本植物並無差異,而草本植物以梅花草虎杖黃菀咬人貓高山當藥合歡柳葉菜、臺灣山芥菜與玉山蓼為主,溪流源頭附近築有兩棟山屋,俗稱成功堡,它是紀念當年國立清華大學山難事件而建造三棟,一號成功堡與二、三號成功堡路程差距約半小時,水源附近是二、三號成功堡,目前二號堡因後方的土石坍坊壓壞一半,僅剩三號堡可以住宿,許多隊伍再此常有被隊員夜晚如廁碰到咬人貓的慘叫聲受到驚嚇繼而一陣狂笑的經驗。

  成功堡往後的山徑又開始陡上先躦行於密直的箭竹林約一小時後,就到達直登北峰與山屋的叉路口,通常我都先到山屋再說,而此後山徑陡昇穿梭於玉山圓柏台灣冷杉混生林或是崩壁岩屑地,當進入箭竹矮叢的草坡代表攀登至稜脊,未久可以見到太陽能山屋的位置。

  此段的登山步道是處於臺灣冷杉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的交接帶,而此兩種林木交界帶是山坡承受濁水溪與大甲溪的強勁谷風強弱分界線,由於溪谷挾帶豐沛水氣滋潤地表,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群集數量龐大的玉山杜鵑,同時林緣上層的裸岩地群生稀有的高山柳,混生於灌叢林的木本植物以玉山小蘗玉山野薔薇川上氏忍冬為主,草本植物以單花牻牛兒苗玉山艾奇萊紅蘭山薰香玉山茴香為主,卻擁有少量族群的雙黃花菫菜窩舌蘭為最特殊。

北峰地動山搖賞日華

  觀察日華是可遇不可求的特殊光象,尤其是看到完整的日華,當我專職高山攝影初期曾見到數次的不完整且出現時間短暫的日華,根本不及拍攝或是拍攝畫面不佳,而拍攝最完整的一次是民國79年12月中旬,於奇萊山區拍攝霜景,當時太魯閣國家公員尚未興建太陽能山屋,此處兩棟山屋僅剩一棟山屋勉強遮風避雨,有天晴朗的清晨,登主峰拍完日出,回程看到雲霧從稜脊溪谷隆昇且盤旋於山坡上空,受阻於稜脊西側風壓無法翻越稜脊,由於氣流推移雲霧的走向,雷同於夏季的惡劣天氣徵兆或是出現一些特殊雲型的前兆,但是此時已是深秋不可能出現如此氣象景象,因為鋒面過境的惡劣天候前兆,雲霧大部份是從稜脊東側的溪流出海口隆昇以濃積雲為主且快速循溪谷推移進入山區。當我不自覺抬頭看看太陽看高空的雲屬變化情形,透過薄薄的卷雲,太陽附近出現5、6圈的內紫外紅的彩色光環,不禁心神為之震奮,終於我等到完整的日華,此特失殊光象持續約三分鐘,隨著卷雲消散而消失,如今僅剩月華尚未看到。

  華不同於暈,祇有卷層雲才會出現暈,華則是出現於卷雲或高積雲,暈的內紫外紅的光環僅有一圈,但因卷層雲相當薄,刺眼的陽光,使得暈常被誤為一圈白色的光環;暈和華的視角半徑相差很多,華的視角半徑約5度,而暈的視角半徑為22或45度。

  隔天,清晨拍完日出,東下木瓜溪源,取水回山屋,煮麵到一半,卻遇到地震;當時我以為炊具沒有放好,趕緊抓穩防止滾燙熱水造成炊具搖晃倒蹋污染帳蓬,後來是整個山屋都晃的吱吱作響,且身體也感到上下與左右的搖晃,才猛然驚覺是地震,爾後的天氣就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既使晴朗天氣,終日強風不斷;清晨地表密被冰霜且經常看到稜脊西側溪谷聚集的雲海抬昇到3,250公尺左右,同時雲層相當厚實且快速往北水平湧動,當我行走於稜脊的山徑,身影輕易的被陽光投射到雲層,形成一圈內紫外紅的彩色光環,這種特殊的光象俗稱觀音圈,因為雲層相當厚實,觀音圈都持續近1小時,所以那次三星期的行程算是豐收。

  從奇萊北峰到主峰的東側凸坡是一段秀麗的高山草原地形,西側山坡是直瀉濁水溪源的崩壁地形,雖然南、北視野受阻於山巒,但東、西的視野相當的開闊,草原頂端避風處散生少量的玉山圓柏單叢與玉山杜鵑,而台灣冷杉林僅能分佈於山坡凹槽避風處,整體而言,奇萊山區的高山草原的植被體系較無特殊性,草原伴生許多高度與玉山箭竹矮叢等高的灌木與草本植物,族群以玉山小蘗一枝黃花阿里山龍膽高山懸鉤子厚唇粉蝶蘭為主,西側的崩壁散生龐大族群的玉山杜鵑,可惜花團錦簇的杜鵑花季,登山者僅能遠觀,無法穿梭花叢細細品味。

  奇萊主峰之東北側主脊散佈數處小面積的岩屑地,此處的岩屑性植被生育高峰期的日照光線,散射光比例高於直射光,且近午時分,山區經常雲霧迷漫,形成植被有利的生育環境孕育豐富的植被相,植被以疏花毛茛、玉山山蘿蔔穗花八寶五蕊莓尼泊爾籟簫玉山舖地蜈蚣為主,卻擁有高數量的南湖柳葉菜高山柳等稀有植物。

著名的卡羅樓斷崖

  奇萊主峰的視野相當的開闊,當登山者屹於奇萊主峰頂,南向遠眺玉山群峰,西望雪山山脈主稜群巒,東觀海岸山脈與溪谷縱橫密佈的花蓮溪流域,北視雄峙險峻的奇萊北峰,但欣賞壯觀秀麗的山景,許多初次縱走奇萊連峰的山友都會有一陣的遲疑與驚嘆,心生「這是我們必經之路乎?」疑慮,因為往南的行程就是進入著名的卡羅樓斷崖,稜脊插聳入天,且卡樓羅山的外觀如牛角,令人心生敬畏。

  整段的卡羅樓斷崖,實際分為三段,每段的陡降垂直落差約十公尺,且稜脊的寬度祇尺,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於危險路段都有架設繩索,祇是有些架設點的架設不當,登山者不留神就會出現繩索卡到背包的險況,除非本身有懼高症或是遇到惡劣天候,實不難通過斷崖,晴朗天氣,從稜脊可遠眺東部花蓮溪的出海口。

  由於第二段的隘口不明顯,遇到雲霧蒸騰的天候,通過此處隊伍的嚮導常聽到隊員的呼喊請求支援聲,因為許多人走到支稜尾端,看到陡峭的岩壁全都傻眼,不知山徑位置。通過斷崖就是迂迴高繞裸岩堆,就進入裏山的一段陡昇的高大挺直的箭竹林步道。

  整段斷崖稜脊西側山坡屬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林緣上層密生高山柳,林內混生鹿藥玉山當歸、玉山艾、裸岩堆可見稀有的森氏山柳菊

高山草原世界

  從裏山脫離高大挺直的玉山箭竹林,未久視野大開,步道循山腰緩降進入南峰的箭竹矮叢的高山草原世界,可以遠眺奇萊山區的末端-天池,天池是一個視雨量多寡決定池水量的天池,登南峰必須先涉過濁水溪源,步道旁建一山屋,俗稱南峰山屋。濁水溪源是冷杉林與箭竹草坡交會,箭竹草坡散生紅毛杜鵑與許多常見的草本植物。

  我曾經與清華大學登山社隊伍遇到颱風過境的惡劣天候受困於南峰山屋,一行人受困四天,登山步道變成是雨水瀉洪道,水量及膝,天池也滿水位,池邊的箭竹矮叢差一點滅頂,不過雨過天晴,水消散的很快,可能是水池的排水口相當的低,無法儲存太多的水量。

  能高保線道路是台電東、西向的高塔輸電的維修道路,道路是從南投的蘆山經屯原、雲海、天池、龍澗到花蓮的銅門村,通常攀登奇萊群峰的登山隊伍,都是先宿天池山屋,隔天才走屯原,乘車到盧山部落,天池山屋一帶的鐵杉林生長的相當良好,山屋附近有一處秀麗的天池三疊瀑布。

氣候型態

  春天,山區的氣候非常不穩定,雲霧主要是循中央山脈主脊東側之溪谷隆昇再匯集西側溪谷豐沛水氣,鎮日滯留排迴於山區,即使合歡山雲霧已消散多時,奇萊山區依然雲霧籠罩,偶而僅見奇萊北峰露出雲端,除非晴朗天氣持續數日,山區才能重見天日。

  盛夏的晴朗天候,太平洋蒸發豐沛水汽循立霧溪與木瓜溪隆昇進入山區,初期這兩股勢力可能受到奇萊北峰東支稜地形影響並不匯集,必須進入到合歡山一帶才進行整合,此時山區已是雲霧迷漫,但是從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都能清楚觀察雲霧隆昇聚合的變化。

  夏天清晨山區西側溪谷上方的層雲的灰白色澤可以預測當日是否降雨,因為清晨隨著氣溫升高,層雲水汽逐漸凝聚,堆砌轉為積雲並活躍於山區,層雲色澤愈灰,代表水汽愈豐沛,積雲數量愈多,降雨機率愈高,若這些雲霧再匯集東側溪谷的雲霧,濃積雲會迅速轉為積雨雲,時兒雨滴如豆,時兒挾帶冰雹,雨過天晴,消散的水霧都是從奇萊山區往東渲洩,此時風速相當強勁常將積雲雲型變化萬千。


  秋季的風向已明顯改變,奇萊主脊西側風壓明顯增強,造成立霧溪或木瓜溪之溪谷雲霧進入山區,無法繼續隆昇僅能凝聚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形成秀麗的雲海,然卡樓羅斷崖一帶的高度較矮,雲霧抬昇到主脊依然無法翻越山脊西側僅能翻騰於東側溪谷上方,形成壯麗的山旗雲。晴朗天候,清晨可以看到主脊東側的大甲溪流域的雲朵快速向北推移深入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北端,偶爾雲朵會翻越濁水溪溪谷進入奇萊山區,

  深秋,當一波波鋒面過境臺灣,觀察雲霧進入山區的途徑可分辨山區天候的概況。若黃昏時刻山區高空出現卷積雲或高積雲,子夜天氣開始轉劣,而隔日清晨地表必遍地冰霜或雨淞且鎮日風速強勁,同時雲量的多寡與隔天惡劣天氣的持續時數成正比,從六小時到七日不等。

  若是白天雲層是中、高雲族往下延伸與擴張,令人感受如泰山壓頂的強大壓迫感,逐漸籠罩山區,此種惡劣天候會持續4日以上,是否出現降雪,得視氣溫的高低。若是清晨雲霧快速從主脊東側溪谷隆昇進入山區再匯合西側溪谷隆昇的濃積雲,瞬間籠罩山區並持續3日左右降雨偶而會出現短暫降霰。

  隆冬期,迄今無太多隊伍登頂成功,常受阻於合歡東峰至奇萊北峰的坳部高大茂密的箭竹林,或是裏山一帶的紛陳雜密的箭竹林。

奇萊東稜慘澹行

  一般登山隊伍都是單日從奇萊北峰直接走到磐石中峰下的黑水池宿營,隔日再宿營於太魯閣大山前營地,第三天,宿營於立霧主山前營地,第四日,宿營於研海林道工寮,第五日,走出奇萊山區經研海林道到中橫公路的岳王亭

  每回看到別人的奇萊東稜行程都會心生慚愧,因為我們的行程比別人多出數倍,從奇萊北峰到研海林道,一般祇要四夜就從奇萊北峰到研海林道,而我們卻要10天,有些路段,別人一天的行程,我們卻需要兩天半的行程日數才能趕到,整段攀登過程僅能以淒慘無比形容,唯一值得是攀登期間,經常可以看到或聽到許多哺乳類野生動物,明顯表示此山區分佈許多族群的野生動物。

高山草原的磐石山

  從奇萊北峰經磐石西峰、磐石中峰到磐石山的山徑先行斜繞稜脊南側山腰再行稜脊,當循山腰步道前行未久,第一道關卡就開始出現,必須穿越高大挺直的箭竹密林山徑,這段約二十公尺的陡昇密林,無法利用自身重量硬壓竹桿或挺直前行,必須俯身甚至跪行或躦行於高不及一公尺的箭竹隧道,出隧道未久,就可以看到一個相當乾淨的水池,此水池的水量相當的不穩定,水量經常依當季的降雨量而變化,當時我們估錯行程,宿營於此,造成往後的造成延誤行程,慶幸全程天候相當晴朗,否則很難全身而退。

  此段往磐石山的步道,除鞍部兩側的山徑是躦行於箭竹林,其餘都是行走於箭竹矮叢草坡,磐石西峰亦有一水池,從盤石西峰到中峰的箭竹草坡的展望相當不錯,東望太魯閣大山至帕托魯山立霧主山的稜脊,南眺奇萊主稜群峰,北視中央山脈主脊北段,山巒雄峙,歷歷再目,同時箭竹草原的植被相並無明顯的差異。

  當午後我們行經到磐石中峰,聽到未曾聽過的野生動物的鳴叫聲,等我們循繞過黑水池營地,循聲音搜尋,仰望稜脊,見到一頭高大的水鹿藏身於鐵杉枯木旁,它一直盯著我們,想必觀察我們的動靜已有一段時間,大概第一次看到人類吧,我整個人站於原地不敢動,然後慢慢地取出相機,深怕任何一個動作被它視為有敵意,躲入鐵杉林,很順利的連拍數張,雙方對峙約1分鐘,最後眼睜睜地看它消失於鐵杉林內,最後的水鹿跳躍動作,因為相機內沒底片無法拍攝,同時沒有攜帶中、長距離的鏡頭無法拍到相當清晰的水鹿畫面,祇能徒呼負負。

  磐石山是屬三等三角點,展望不甚理想,南向的展望相當的差,因為被奇萊北峰的東稜脊擋住,而西側山坡的鐵杉林擋住部份的視線,雖然中央山脈稜脊清晰可見,但無法清晰俯瞰立霧溪溪谷,僅能細讀身處稜脊群巒。

濃密箭竹海的太魯閣大山

  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的行程每隔約一小時的路程皆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營地,雖然主稜脊的起伏不大,但陡降緩昇的次數相當得多,步道全程完全是高大濃密的箭竹林,躦箭竹林是一種惡夢,常被箭竹枯枝戳到五官,尤其戳到眼睛、耳朵與鼻孔是最難過的事,同時一堆有刺植物長混生於箭竹林,常令登山者防不勝防,常被括的哇哇大叫,一趟走來,手臂、大腿的擦痕都可以當五子棋的棋盤了,山徑的倒木相當多,都必須要躦或用跪的,幾近用爬的方式通過,祇差沒葡匐前進,有回我通過一處倒木發現我的學生擋在前面,才準備罵他躦過去就快步前行不要擋路,卻發現他又趴下,結果是必須連續以狗爬式連續通過兩支倒木,真慘,有時倒木是用跨越的方式卻發現它的高度超過自己的跨越倒木的能力,祇好先將背包置於倒木上,然後人跨過後再背起背包,同時眾多的獸徑的寬度直逼山徑,稍不留神未注意登山路條就走入獸徑,同時山羌、山羊、猴子與水鹿的獸鳴,空谷迴聲於溪谷間。

  此段步道的森林相屬鐵杉林,林內混生濃密玉山箭竹,地表環境相當的陰濕,木本植物以玉山假沙梨巒大花楸紅毛杜鵑玉山杜鵑,而灌木叢以台灣茶藨子玉山小蘗、川上氏小蘗與高山薔薇等有刺植物為主,偶爾可見到少數的寄生性植被的錫杖花

  有人曾計算從磐石山太魯閣大山前營地,必須翻越大小山頭約十九座,而我們也算的差不多,走到腳都快軟了,依然無法走到預定宿營的太魯閣大山前營地,祇能緊急紮營於稜脊上,差預定宿營地,約兩小時的僅容一頂帳篷的小營地,而兩人合計的飲水量僅剩1公升,祇能隨便吃點乾糧與水果,湊合著渡過一夜,隔天清晨,走到太魯閣大山前營地,取回溪水就大肆炊事一番,先飽餐一頓再說。

  從太魯閣大山前營地朝東南登太魯閣山先是斜切山腰再循稜脊緩昇出箭竹林後,行走於箭竹草坡後,再陡登太魯閣大山太魯閣大山是二等三角點,山頂可俯瞰太平洋與花東縱谷並可先觀察未來數天的行程路線概況,僅能搖頭以對,因為又是躦行箭竹林的路線。

  從太魯閣大山山頂觀日出是相當過癮的事,旭日從太平洋昇起,頂觀太平洋的日出,霞光灑漫海洋,映照山區與花東縱谷,向整個東部道早安,然而盛夏的日出受阻於帕托魯山的稜脊無法觀得全貌,以深秋,太陽偏南,完整的欣賞旭日東昇為最秀麗,此處接近稜脊山坡是冷杉混生少數的玉山圓柏,林內以玉山金絲桃玉山佛甲草玉山沙參、山菊為最醒目,同時岩屑地混生高山沙參高山柳台灣山柳、南湖蒿草與雪山馬蘭,太魯閣山頂可見到少數的南湖杜鵑花叢。

大理石岩峰的立霧主山

  從太魯閣前營地朝東北到立霧主山的山徑,途經黑水池與大理石岩峰,步道又開始陡昇與陡降,當我們快到黑水池,卻發現一支橫躺的倒木必須躦過,當我背包朝上欲躦過時,卻出現人已通過,背包卻卡在倒木的糗事,黑水池地處稜脊的凹槽地,週遭密被鐵杉林,池泮一帶的植被以藺草等莎草科植物為主,營地不甚理想,草叢凹凸起伏大,宿營相當的勉強。

  黑水池往後的行程依然躦行於高大濃密的箭竹林,稜脊起伏,陡昇後就陡昇至大理石岩峰,岩峰一帶都是大理石,岩屑地可見玉山金絲桃玉山舖地蜈蚣玉山山蘿蔔玉山小蘗與稀少的雪山馬蘭,而稜脊以高山櫟為主,混生刺柏與鐵杉。

  大理石岩峰是相當不錯的觀景點,觀帕托魯山與山腰的嵐山林道,甚至太平洋,當我們回望來時路,看到綿延起伏的山巒稜脊,感觸相當的深,懷疑自己是如何通過來時路。

  從立霧主山俯瞰帕托魯山稜脊,南側山坡是箭竹草坡,總以為已經脫離了箭竹林的苦海,可以悠遊行走於箭竹矮叢的山草原,誰知箭竹的高度比預期的高,依然是穿梭於箭竹的苦海。

  由於行至叉路口,山區的水霧迷漫決定先行放棄登頂,直下林道,從海拔2,700公尺緩降到海拔2,250公尺的最後12K工寮,全程的山徑前後是兩段的陡坡,前段的山徑,早期曾遭火災,從稜脊的南側到支稜的西側幾乎被燒毀,目前復育狀況相當的差,因為針葉林木生長緩慢,遇到暴雨與風蝕無法讓林木順利成長,使得復育過程被感困難,很難以人為的力量克服大自然的力量,使得闊葉林木數種的族群高於針葉林木,這是本省陡坡遇到森林火災的最佳寫照,目前的針、闊葉林木依然很少超過5公尺高,同時地表以蕨類植物為主,但稜脊東側沒有遭到大火肆虐,紅檜台灣扁柏台灣杉台灣鐵杉等高大林木隨處可見。

  最後的重頭戲,是從海拔2,250公尺的工寮直降海拔250公尺的中橫公路旁的岳王亭,全程共計三處陡降皆約400公尺的凹坡地形,每段陡坡出、入口都可以見到伐木時期運輸林木的索道遺跡,陡坡的路況不佳,如果行經此處遇到大雨會摔或滑的相當慘,上、下銜接林道處都建有工寮,且水源穩定,最後一段的陡降坡就可以從隘口看到中橫公路的綠水段,目前林道依然有造林的作業,每段林道兩旁山坡地,栽植林木以台灣二葉松巒大杉為主,生長狀況相當的良好,第二段的陡坡路段以殼斗科的樹種為主,最後一段陡坡的森林相以暖溫帶的樹種為主,同時受到人為因素的干擾,林木屬常見的血桐台灣赤楊大頭茶杜英九芎

  山徑距岳王亭約10分鐘,必須橫渡溪流,剛好有一深潭,我們趁機梳洗一番,更換最後一套乾淨的衣服,避免被誤認為土人出山,至少搭便車不會被拒。

  當我們跨過岳王亭豎立的吊橋危險禁止通行的路障,被路過的遊客抱以好奇的眼神與我們搭訕,當他們知道我們從何處入山與攀登日期,都抱以相當詫異的眼神上、下打量我們,然後再看看對岸山巒的最高處,大概他們認為我們瘋了,當然搭便車的機率就相當高,彼此可以一路聊到花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