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第一高峰-秀姑巒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 第224期 2001/04

目錄

前 言

巍峨的中央山脈宛如寶島台灣的龍骨,讓這會爾之地能在太平洋上屹立不搖。

其中位居心臟地帶的最高峰-秀姑巒山,其濃鬱蒼翠的景緻,在朝陽的輝映下更顯澄澈。

看山羊奔騰的身影、聽山羌迴盪的叫聲,在這樣清幽的盛地裡,澄淨的氛圍猶如山嵐般繚繞不去………

  中央山脈是台灣的脊樑山脈,北起蘇澳,南止於達鵝巒鼻,主稜脊呈北北東至南南西走向,為本省東西兩岸河川的分水嶺,主脊起伏落差極大,處處危崖崩壁。秀姑巒山(3860公尺)為中央山脈第一高峰,屬台灣第三高峰,地處台灣中部高海拔山區,目前是玉山國家公園轄區,而且是轄區的心臟地帶。

  登山者攀登秀姑巒山是從南投縣東埔村入山,循八通關古道步道經觀高工作站八通關達中央金礦,再陡上白洋金礦,直登秀姑巒山

八通關古道西段

  清代與日據時期,八通關古道是東、西聯絡的交通要道,如今八通關古道西段是登山活動的熱門路線。登山隊伍攀登中央山脈馬博拉斯山區俗稱馬博橫斷或是秀姑巒山向陽山群巒稜脊俗稱南二段,都是利用八通關古道西段,當然此古道亦可達玉山山區,只是路程較從塔塔加鞍部攀登玉山的傳統路線遙遠且多困難地形,所以鮮有登山隊伍循八通關古道攀登玉山群峰

  八通關古道山徑相當開闊,蜿蜒緩昇於陳有蘭溪西北側山腰,視野相當狹窄無法觀玉山群巒全貌,地理景觀以古道4公里處壯闊的雲龍瀑布與8公里處秀麗的乙女瀑布是濁水溪上游支流的陳有蘭溪最著名的瀑布景觀。

  自921大地震後,八通關古道已是處處坍塌,往日寬敞的山徑已不復見,尤其是登山口到樂樂山屋間的6公里山徑,柔腸寸斷,相當難行,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架繩才能通過。父子斷崖成為真正可以體會父子通過斷崖無法彼此照應的心情,有些踏足點不及五公分寬,近200米深的絕壁,令人怵目驚心,有些鐵鑄的護欄或是棧道被落石擊中而扭曲變型,甚至整座棧道被擊落山谷,雲龍瀑布部分水域被土石掩蓋,不復當年壯麗,幸好樂樂山屋以後的路段並沒有遭受破壞。

  八通關草原一帶以杜鵑花季與法國菊花期名聞岳界,拍攝花季,別無選擇,只能從東埔村進入山區,因為八通關法國菊花季比玉山杜鵑花季早約1星期,每次從東埔進入,經常無法單日走到觀高。雖然八通關古道東段全程約17公里,我還是分兩天走完,中間宿營的乙女瀑布旁僅容單頂帳篷的空地。

  東埔經乙女瀑布到對關一帶的古道兩旁是以殼斗科與樟科的常綠性闊葉林為主,而對關往觀高工作站是以落葉性闊葉林混生常綠性的紅檜台灣二葉松台灣雲杉林為主,混生台灣赤楊台灣紅榨槭等落葉性樹種。春、夏季節,豐沛的水汽是從濁水溪流域循陳有蘭溪進入山區,使得山區經常是雲霧蒸騰於濃密森林,孕育豐富的植物物種。初春的花季,是在古道2~5公里處,可見怒放的白色的笑靨花、紅色金毛杜鵑花叢,盛夏,是在古道10公里一帶的步道兩旁常可見到腐生性的火紅色圓錐狀的穗花蛇菰最顯眼,而茂密及腰高度的咬人貓族群令過往的登山者不勝其擾,因為皮膚碰觸到咬人貓葉片會奇癢無比,有些體質特殊的登山人,皮膚會紅腫斑點難消退。

觀高工作站

  早年觀高工作站是林務局經營伐木事業於郡大林道66公里處設置的關卡,今日已成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的服務站。早年的郡大林道的伐木作業深入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林道暢通時期,每逢假日,此處人聲鼎沸,都是前往八通關欣賞草原景觀。如今郡大林道早已崩塌,無法通行車輛,僅少數健腳的登山人才會來此歇腳住宿,早年清末的營盤遺址也成為直升機停機坪。

  觀高工作站一帶最令人稱道的是獨一無二的法國菊花季,法國菊不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是日據時代的外來產物,現今已形成八通關一帶的特殊景緻。法國菊性喜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少數生長於陰涼的山徑,近年林道不通,來往的登山團體劇減,使得法國菊趁機佔領這些區域,地底的分蘗走莖舖滿於山徑與林道與直升機停機坪。

  每年5月底至六月上旬的花季期間,及腰高度的法國菊萌發茂密的白色花朵淹沒山徑與林道形成花道與花海,使得登山人欲進入山屋無所適從,怕踐踏花朵,又怕被交錯的花莖絆倒,山屋週遭的法國菊的野趣,若非郡大林道崩塌,山屋荒廢多年,實無法有如此秀景。當旭日東升於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稜脊,法國菊花道將山巒稜脊烘托秀麗的山景,而晨曦,朝陽暉映於停機坪的法國菊花海,將南向的三角錐狀的八通關山稜脊襯托出雄偉秀麗的景觀。

  觀高工作站一帶的林相以台灣二葉松純林為主,林相密植高大挺直的玉山箭竹林與混生高山虎杖。盛夏季節,當法國菊花季進入末期,花季的目標轉為草本植物的虎杖虎杖密生於郡大林道、開闊的崩塌裸露地與透光佳的台灣二葉松林,植株通常相當高大顯眼,花朵從葉腋或枝條頂端抽苔密生黃白色的小花,果實成熟時,果實外被一層紅色的花被膜片,遠望串串的紅色果實非常醒目。

  從觀高坪可以遠眺玉山群巒與陳有蘭溪上游著名的金門峒斷崖,目前溪流源頭一直不斷崩解玉山北稜脊山壁,溪流依然有向源侵蝕的現像,經常可以聽到落石聲與看到落石塵煙。

八通關草原景緻

  八通關是一處開闊的緩坡的谷地地形,地處玉山北峰東支稜與秀姑巒山西支稜延伸的八通關山的交接帶,可以說是中央山脈玉山山塊銜接處,台灣南、北兩大主要河川上游分水嶺,北臨陳有蘭溪,南接荖濃溪,為濁水溪與高屏溪的分水嶺。

  八通關一帶的林木主要是台灣二葉松林,少數為台灣鐵杉林,混生褐毛柳與鵝掌柴等落葉性樹種,山坡多數覆蓋灌木叢。八通關草原是經過歷年數回的森林火災的結果,早年濃蔭蔽地的森林已不復見,僅存少數高大的二葉松彰顯孤寂的草原景觀,目前的山坡依然是玉山箭竹矮叢的領地,同時火災後的灌木叢已開始恢復生機,從枯木殘株叢間萌發新芽,如台灣山馬醉木紅毛杜鵑褐毛柳,玉山胡頹子,有些倖存的紅毛杜鵑花分佈於金門峒斷崖旁,初夏是花期的頂峰,從遠處觀八通關草原與達芬尖山中央山脈南稜脊,呈現另一種景緻,八通關山屋一帶的開闊地亦是散居法國菊毛地黃,怒放的秀麗的景觀別於觀高工作站一帶的景像。

  盛夏季節,濃積雲經常循籠罩八通關草原,豐沛的水汽從濁水溪流域源源不斷進入山區,並延伸至玉山山區,形成體積龐大的積雨雲的雲塊,使得午候出現雷陣雨。

中央山脈的金礦

  從八通關草原到秀姑巒山必經中央金礦與白洋金礦,這是光復之後,開採金礦礦區,今已荒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白洋金礦興建太陽能山屋造福過往山友。八通關草原至中央金礦約7公里,是日據興建的古道,非清朝時代的古道,山徑平緩腰繞八通關山,隨後陡升,蜿蜒於秀姑巒山西稜脊,登山者依然是行走台灣二葉松林純林,山徑覆蓋厚厚的落葉針毯,讓空氣瀰漫松香味,火災過後,倒木橫阻山徑,殘存焦黑樹幹枯木遺跡清晰可見。

  中央金礦山屋旁的溪流是荖濃溪流域源頭之一,距離山屋前5分鐘的崩崖可以見到一處落差約20公尺的瀑布,深處於台灣二葉松林。初夏季節,山屋旁密生的高山薔薇台灣繡線菊的花期,將山屋烘托與世獨立的幽靜景緻。

  中央金礦往白洋金礦是陡升海拔約600公尺的山徑,循荖濃溪流上行於秀姑巒西南側山坡,陡升路段近2公里,山徑穿梭於高大挺直的玉山箭竹林,爾後才是緩昇坡,林相為台灣二葉松純林混生台灣鐵杉,此段路接近白洋金礦,林相為台灣冷杉林,山坡密被紅毛杜鵑混生少數的玉山杜鵑,同時暮春的秀姑巒山區的花季重頭戲始於此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將白洋金礦山屋重新建構為堅固的太陽能山屋,白洋金礦一帶的林相已是玉山圓柏林與台灣冷杉混合林,山屋旁散生咬人貓、黃菀與高山烏頭。   

秀姑坪-玉山圓柏墳場

  山徑從白洋金礦陡升經秀姑坪,就是進入秀姑巒山區。此段步道屬避風地形,使得玉山圓柏可以盡情的向上垂直發展,山徑兩旁都是高大挺直的玉山圓柏混生玉山杜鵑樹叢,林下密生苔蘚植被。

  秀姑坪是銜接秀姑巒山大水窟山的寬緩的鞍部,山坡密生玉山箭竹矮叢早年此處曾發生火災,使得倒木橫陳,令人觸目驚心,目前可以見到火災後林木復甦的情況,高海拔山區的景觀復原緩慢,只有玉山杜鵑灌木叢的恢復生機的速度比較快,許多高山的森林火災後,杜鵑花科的植物,如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台灣馬醉木都是優先恢復生機的灌木叢,如此可以避免山坡完全被玉山箭竹佔領,所以五月中旬以後,秀姑坪充滿著許多驚豔,杜鵑花叢環繞蒼白枯木的景像最為特殊。

  秀姑坪一帶的草原混生龐大族群的一枝黃花,平日不太顯眼,盛夏季節,植株群叢紛紛竄出花梗,密生的黃色花朵點綴綠意逼人的草坡,彰顯夏日也花的特色。

  秀姑坪通往秀姑巒山的窄小山徑,多陡崖,經常是攀附於裸岩壁前行,或是上攀過程要緊抓玉山圓柏林木,如果不仔細辨認經常會在裸岩壁走錯路,走下溪谷,迷失方向。

巍峨秀麗的秀姑巒山

  中央山脈的第一高峰-秀姑巒山,地處中央山脈主脊南段,原本南北走向的中央山脈,於馬博稜脊改為東西走向,即是秀姑巒山至馬利加南東峰的中央山脈主稜脊是東西走向,非南北走向,岳界稱馬博橫斷,而秀姑巒山大水窟山轉折為南北走向,中央山脈從此朝南行,所以,此處承受西部濁水溪寬廣流域、南部荖濃溪與東部主要河川-拉庫拉庫溪流域等三方豐沛水汽影響,雲霧經常籠罩山區。

  春、夏季節,清晨,山區必須密切觀察東向的拉庫拉庫溪上空的層雲厚度,如果東部拉庫拉庫溪溪谷上空是淡淡的白色層雲,僅是水霧迷濛籠罩秀姑巒山區,相反的,隨著氣溫升高,東部溪流上空是灰白色層雲則會轉換為濃積雲,會合循濁水溪流域進入山區的朵朵積雲,形成龐大的積雨雲雲塊,造成午後雷陣雨,雲消霧散已日落西山。秋、冬季節,晴朗穩定的天候,山區經常俯瞰寬闊的雲海蒸騰於拉庫拉庫溪流域上空,天氣轉劣時候,清晨,山區就可以見到濃積雲迅速循濁水溪與荖濃溪流域進入山區,會合拉庫拉庫溪流域蒸騰的雲霧,使得山區持續數日的惡劣天候。

  秀姑巒山遠觀有如矩形壘狀山峰,峰頂瘦狹,視野開闊,西向觀玉山群峰稜脊,南觀中央山脈稜脊群巒、新康山與俯瞰拉庫拉庫溪流域,東觀馬博橫斷稜脊,俯瞰北向郡大溪流域與名列十峻的馬博拉斯山東郡大山山系,主稜脊不同於台灣其它裸岩或是高山草原的山峰,峰巒密被玉山圓柏,從高大挺立的圓柏林至及腰的玉山圓柏矮盤灌叢皆可見,是台灣高海拔山區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林之一,當圓柏高度愈來愈矮代表著愈接近山頂,從馬博拉斯山回望秀姑巒山是最容易看出山坡密被玉山圓柏林相景觀,清晨,朝陽暉映為濃鬱蒼翠的秀麗景觀,

  此地是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地或是活動路線,偶可見長鬃山羊或是山羌奔騰於山壁,入夜常可聽到溪谷迴盪山羌的吼叫聲。

  秀姑巒山與馬博拉斯山銜接的鞍部是一處避風的谷地,此處的林相是濃蔭蔽地的高大挺立玉山圓柏林,初秋時分,是黃菀台灣烏頭的盛花期,龐大族群的植株團團圍繞於圓柏林,形成秀麗的景觀。

大水窟-八通關古道最高點

  大水窟山緊鄰秀姑巒山,海拔高度是3724公尺,是淺丘狀的峰頂,平坦寬闊,此處的景觀丕變為視野開闊的高山草原景觀,從秀姑坪南行攀登大水窟山,山徑是行走於起伏不定的寬闊主稜脊。晴朗天氣,登山者可以欣賞雄偉的山巒群峰,如新康山、馬博橫斷稜脊與玉山群峰,甚至可以遠眺玉里、南安一帶的花東縱谷與中央山脈最南端的北大武山,不過,此地稜脊分歧,水霧迷漫的開闊草原稜脊,常會使登山人迷失方位。

  日據時代,大水窟山一帶的紅毛杜鵑花季是被稱譽為御花「火田」,意思是一片花海,不可否認的,暮春時分,此處就是一片花海,從五月底到六月中旬,火紅的紅毛杜鵑花團,密被草原與斷崖,相當的壯觀的花海,惟有親眼目睹才知它的美,從大水窟山往大水窟的山徑是穿梭於紅毛杜鵑花叢,可以細細欣賞開闊草原的紅毛杜鵑花季景觀。

  大水窟山東側是拉庫拉庫溪上游的米亞桑溪發源地,溪流出現向源侵蝕的現像,裸岩崩崖直瀉溪底,形成令觀者怵目驚心的崩崖絕壁,崩崖依然散居許多紅毛杜鵑花叢與岩屑性草本植物。

  大水窟山南稜脊的大水窟,是清朝與日據時代開鑿的八通關古道最高點交會處,清代的營盤遺址與日據時代的警察駐在所遺址分隔水池兩側,遙遙相望,大水窟的水量是看天臉色,水量不穩定,秋、冬季節,水池會出現乾涸狀況。

  大水窟山適合觀察中央山脈南段稜脊山區天候的變化,山區平日的天氣變化依然受到東部的拉庫拉庫溪流域水汽含量影響,晨曦見到拉庫拉庫溪流域上空的層雲厚薄就可以約略知道當日的天氣狀況,層雲的灰白色彩愈濃,代表溪谷水汽相當豐沛,降雨機率就愈高,因為層雲會隨著氣溫升高而轉為朵朵飛舞高空的積雲,隨後匯整中央山脈南段稜脊隆起的濃積雲,轉為午後雷陣雨型態的積雨雲,盛夏季節,旺盛西南氣流帶動朵朵濃積雲會從高屏溪循荖濃溪溪谷快速隆升進入山區,雨勢常會持續2天左右,秋、冬季節,晴朗的天氣,乾、冷的東北季風會將東部拉庫拉庫溪流域的雲霧形成壯麗的雲海景觀,但是,當強烈的寒流進入台灣,黃昏時刻,高空容易出現高積雲或是卷積雲,隔日清晨,體積龐大的濃積雲會從高屏溪循荖濃溪溪谷快速隆升進入山區,或是看到雨層雲持續逐漸向下延伸,惡劣天候會持續4日左右,甚至一星期以上的降雪天候。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