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高山的雪樹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22 1999/01

  冬季的台灣高海拔山區處處銀白色的天地,每個山區的林木景觀不盡相同,各具特色,值得細細欣賞,可惜積雪山區屬於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大眾化的賞雪地點稀少。一般熱門的登山賞雪山區,北部以雪山山區為主,中部則是合歡山山區與玉山山區,南部山區的降雪機率相當低,除非當年的降雪量相當大,南部山區才有機會看到雪景,其中以南橫公路旁的三叉山向陽山關山出現雪景機率較高。

  東北季風屬於乾燥低冷溫的冷氣團,經常匯流南方遠從南海、孟加拉灣一帶上升的潮濕空氣,形成一波波濕冷強度不等的鋒面,向東移入本省。豐沛的水汽堆砌成朵朵的濃積雲,循山脊稜脈進入高海拔山區,潮溼的水汽就不再凝結成水滴,而是變成冰雪。隆冬,一波波強烈寒流移入台灣,高海拔山區從綠色大地化為銀白色的雪鄉。

  台灣無終年積雪的恒雪線,冬季降雪的雪線高度會隨著山區的緯度而不同,雪線平均高度為3200公尺。當寒流進入山區,中央山脈北部山區的南湖山區雪山山脈雪山山區降雪量居冠,而積雪期以雪山山區為最。因為兩方平行的南北走向山脈各自承接北部主要河川流域源源不絕的豐沛水汽與匯流中部的大甲溪上游流域的水汽,雪山山脈主要是承受淡水河流域;南湖山區主要是承接蘭陽溪流域與和平溪流域。當我們攀登此兩大山區都可以看到彼此山區天候轉換的變化,鋒面過境台灣,近午時分,就會看到北方的雲霧,如排山倒海般循支稜脊山脈進入主稜山區,隨後的南方的大甲溪流域,湧升的朵朵濃積雲迅速推移進入兩側主稜山區,午候的山區已是雲霧迷濛,隨後就是連續數日的降雪。

霧  淞

  霧淞是雪期最美的林木景觀,它是地表的物體凝聚一層白色不透明的冰層,通常形成霧淞的物體以常綠性林木為主,其次為裸岩。台灣高海拔山區雪期賞樹的常綠樹種以台灣冷杉林、玉山圓柏與玉山杜鵑等常綠性林木樹種為主,少數為台灣二葉松台灣刺柏。除非高海拔山區第一波降雪的降雪量不大,落葉性灌木叢的枝椏與草本植物的枯株才會出現於霧淞。霧淞的融解速度較緩慢,大量的雪粒均累加凝聚於林木樹幹枝椏間,形成大片的冰層掛於林梢。如果降雪期間出現短暫降雨,霧淞的體積會擴大,霧淞冰層末端會出現大小不等的冰柱,雖然霧淞的體積較大,融解速度慢,天氣放晴的近午時分,林木本身受到外界氣溫回升影響或是本身釋放的呼吸熱,令整大塊的霧淞脫落,霧淞景緻迅間近乎瓦解,此時登山者行走於森林步道間,必須注意霧淞掉落狀況,避免被掉落的霧淞砸得眼冒金星。

  林木樹種的霧淞,以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霧淞為最亮眼,台灣冷杉的高大挺直樹幹,即使仰望很難欣賞到台灣冷杉霧淞全貌,登山者必須行走於台灣冷杉林緣,才能台灣冷杉霧淞全貌看到,可惜當氣溫回升,樹幹凝聚的霧淞融解速度相當快,而玉山圓柏的枝椏密集,霧淞景緻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同時本身的綠色樹幹枝椏姿態互異,雪期更使得各株玉山圓柏的霧淞景觀值得細細品味。

  山脊稜線的裸岩霧淞最為顯眼,因為稜線的風速強勁,使得裸岩表層形成多樣外貌的霧淞,如層層相疊的鳥羽狀、鱗片狀或長披針狀,當登山者攀登峰頂欣賞日出景觀,伴隨旭日東昇的朝陽映射到裸岩堆,順勢俯瞰群巒與溪谷林相景觀,奇景常令人駐足良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