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遊非雪期的武陵四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1/14~18

台中縣 和平鄉 新竹縣 尖石鄉 武陵四秀攀登路線

目錄

2009/01/14 武陵農場-三叉營地

  此行是北藝大的建國邀一群老人陪他上去武陵四秀玩玩,剛退伍尚還可以有點時間爬爬山,以後就難講囉!只是前些日上去玉山沒看到啥雪,這些天也是乾冷的天氣,看來今年要拍到下雪還真的要等囉,弄不好會再摃龜。

  今年的乾、冷低溫天數相當多,水汽就沒北上,已經多年沒有好好的拍些雪期景觀,反正,高山沒得拍,就逛逛中、低海拔山區囉。近午,順著台7甲進入山區,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落葉樹種轉紅的零落畫面。車抵南山村,氣溫下降不少,山脊林木依然可以看到覆蓋薄霜,晴朗的天氣,氣溫卻低到要穿羽毛衣禦寒。車過半山腰,道路邊坡都已經結冰,車過思源才好轉。車抵武陵農場已快沒光線,化香樹的結果株就算放生,下回吧。

  武陵四秀攀登路線的起點是在武陵山莊,屬雪山山脈,是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2009/01/15 三叉營地-新達山屋

  清晨兩點多,全員到齊,打包妥當已近九點,看看沒雪,只好把雪地裝備留在車內,今天搞不好要摸黑到新達山屋囉,一路拍拍停停,前段的馬路邊坡栽植不少台灣杉已成林蔭,還真久沒走進來逛,回程在進煙聲瀑步,不要摸黑就好啦,只是才走1k,前後就出現5分鐘落差,先勸退看看,反正回山莊還比較近,只是大伙還是要上去。

  反正今天天氣還算不錯,山徑的台灣馬醉木紅毛杜鵑不少花苞,陡升山徑到2k,就是一段約600m平緩山徑,最後在陡上,2.6k附近就可以看到雪山主峰與火災後的三六九山莊,以前早早就可以拍到的畫面,現在都被台灣二葉松遮住視線,只是才7人,而短短的3.5k距離就走到零零落落。

  五點多才走到三叉營地,先搞一鍋熱湯取暖,等後面兩位看看能否一起走,還真沒看到人,看看狀況只好露宿,先找玉山箭竹林內的營地,先搞定住宿再說,全員到齊已是八點,還不錯,狀況都很好,應該說翔鈴天生腿短,步伐小。

2009/01/16 新達山屋桃山

  清晨,氣溫依然相當低,先去桃山回來再來收拾裝備,2.3k應該不會再搞出一堆狀況吧,只是前段的陡降坡還真的不太好走,這是對新手來說是有點難,看到一些台灣鐵杉的開裂毬果,反正多拍就不會錯,遠望桃山山屋還蓋的不錯,應該不會被黑熊搞破壞啦,或許是桃山山屋比較能曬到太陽,水塔沒結冰,水量不錯。

  很久沒來桃山,景物依舊,紅毛杜鵑數量不足成景,或許半山腰會好一點,以前拍杜鵑花季就不太想來,也是此地的數量不易找到夠看的畫面,至少天氣晴朗可以多拍些畫面。

  近午收妥裝備就往新達營地進駐,少煮一天晚餐,糧食就沒減少太多,還是慢慢背過去,反正才1.4k,前段700m腰繞於池有山的裸岩段稍為難走,通過後就是緩箭竹坡啦,現在沒啥草本物種,夏天再說,草坡的水池表面依然一片冰霜,或許前半年有空再補完巴沙拉雲山一帶的拍照航點。

2009/01/17 新達山屋品田山

  暖暖的冬陽暖和身體,近十點才慢慢的往品田山晃晃,1.7k的緩上坡山徑算是還好,一路慢慢逛,只是走進品田池就不好玩,地面結厚冰,品田池還是結冰狀態,幸好走出台灣冷杉森林,山徑就沒結冰,V型陡山徑狀庫還不錯,順利登頂,現在只有雪山主峰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尚有殘雪,其它都是乾乾淨淨,若不是要補航跡還真不想上來耗時間拍一堆不知所云的記錄圖檔,怪自己以前還好好做,現在要補一堆山區軌跡,真是招誰;惹誰。

2009/01/18 武陵農場

  天氣真的是好過頭,雖然日夜溫差大,要等到下雪太難,還是下山換地點實在點,收妥裝備,先轉進池有山,從叉路口到山頂大概是15分,至少此地拍七家灣溪流域的完整性會比較好,看著周邊的山,想想還是6月再跑一趟可以拍的畫面會比較多。

  回程再補一個煙聲瀑布景點,謝謝收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