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二日遊-賞杜鵑花登山活動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仁愛鄉合歡群峰

目錄

2009/05/15

  前些天進嘉義市,因為嘉義市登山會找我去演講,順便去北迴歸線看看印度紫檀開花狀況,可惜只見到兩朵花,今年的花況好像不甚理想,早上原本想窩在地理中心附近找物種,昨晚臨時與坤城的學弟約定要進梅峰找寶鐸花屬物種。

  清晨的天氣實在太好,還是先進地理中心轉轉,邊坡可見廣東山葡萄結果株,沒想到卻看到油葉石櫟盛花期,開花株搭配埔里鎮的景觀還真是絕配,未久電話就響,只好先轉進梅峰再說。

  車抵梅峰,原來是要找山寶鐸花,上個月採石楠開花株給坤城,就看到地表一堆山寶鐸花開花株,當時天色已暗,並未仔細看花朵是白色,好啦,現在已都進入結果期,早知道上個月就先拍再說,幸好還找到單朵花,不然,明年就再說囉!道路邊坡見到柳葉馬鞭草紅菽草開花株,先補些特徵畫面。

  隨後再跑去瑞岩溪的產業道路,上個月才進來,目前只見到台灣鳶尾開花株,他們達到既定目標,所以大伙就分道揚鑣,我決定驅車進去闖闖看,前面的2K道路還可以,雖然可以迴車,想想還是再走一段看看,沒想到後面的路段太爛,爛泥坑太多,趕緊要找空地撤退,幸好找到空間可以迴車,沒想到才退不到1K,後右輪陷進爛泥坑,進退不得,幸好通訊良好,趕緊找救兵,幸好富嘉福爾摩莎山莊老闆娘幫我找到仁愛國中對面的車神修車廠願意上來幫忙拖車,沒多久修車廠的練先生順利就幫我脫困,只是整台車灰頭土臉,車輛下半截盡是爛泥,啥物種都沒看到。

  近午,光線還不錯,乾脆再進翠峰通往紅香的產業道路看看,還不錯,派出所旁邊的黑星櫻盛花期,幸好光源不錯,可以拍攝全株景觀,邊坡已出現黑龍江柳葉菜玉山假沙梨開花株,看起來今年許多物種的花況會出現混亂狀況,看看時間不多,只好往回撤順便看看邊,迴轉彎的棄土場已可見台灣崖爬藤雌花與結果株,只是攀爬於車流量過大的水泥塊,植株外觀還真醜,最近此地堆置大量棄土,掩埋不少物種,不過,還是可以看到疏花繁縷黃菽草的開花株,車抵梅峰一帶先搞定邊坡的山薔薇開花株再說,最近山薔薇的花況相當不錯,車抵梅峰農場大門口還是先剪段台灣羊桃結果株,主要是此地不宜久留,只能再找合適地方拍,車抵清境農場草原停車場,決定逛一圈再說,上個月邊坡的南澳杜鵑花況不錯,卻是遇到爆量的車流,啥都沒見到,此時卻見到南投月桃盛花況,算是賺到,近六點抵霧社山莊。

2009/05/16

  今天是協助彰化學弟主辦的合歡群峰登山活動帶團,算他們厲害,清晨五點從台北出發,近九點抵霧社會合,先抵鳶峰休息一陣,順便高地適應,讓大家看看台灣高山杜鵑玉山假沙梨花況,天氣依然相當晴朗,很久沒見到山區午後不會雲霧罩山區的狀態囉。

  車抵合歡主峰登山口,先請大家迅速下車,讓巴士到武嶺,一群人慢慢循著公路晃到合歡主峰,山區真的登山人口數量相當高,遠望武嶺早是一堆遊覽車,很久沒見到如此登山盛況,許多草本物種尚未進入花期,或許要到六月以後再說,合歡主峰西側散生的玉山杜鵑花況不甚理想,今年的花況大概是一成到兩成左右。

  午餐後,帶著一群人慢慢地晃回武嶺,隨後再驅車至合歡山莊,步行到合歡東峰登山口,順便讓大家瞧瞧台灣冷杉雄花穗,還不錯,枝椏頂端還是可以見到少許的雌花

  對於初次攀登合歡東峰的登山新手來說,登山步道是有點陡,反正慢慢走,還是可以讓所有人登頂,只是今年的花況真的很差,部分花朵的花瓣還烤焦,顯然前一陣的氣溫落差相當大,花冠受不了太大的溫差,其實今年高海拔山區的花況就是不好,主要是花苞數量太少,沒辦法期望可以看到盛況,不過,對於滿山的賞花登山人來說,可以見到花叢就相當滿足,或許真的要多看幾回,才能有所比較吧,我沒啥差,看過花況高峰期就好啦,回到觀雲山莊已近六點。

2009/05/17

  早餐才發現,昨天真的是山莊爆滿,據得知周邊的民宿與山莊客滿,最誇張的賞花期,看來合歡山的賞杜鵑活動真的是炒熱啦,今天要登合歡北峰,再去石門山,今年合歡北峰紅毛杜鵑花況不甚理想,相當差,大伙慢慢走到山頂,卻出現飄著細雨,應該說小體積的積雨雲翻越山脊,看看不太對,讓大家拍完登頂照,就下山,回程走到小風口停車場,天氣大轉變,遠處已出現降雨,還是先把石門山放生。

  沒想到,巴士出狀況,無法發動,趕緊分頭找備案,幸好阿廣兄在附近,沒多久就請大禹嶺的朋友協助,利用當地的九人座將所有人送到埔里的金都餐廳,幸好沒有延誤晚餐時間,真是一件大烏龍,太久沒遇過車輛出狀況,還真是考驗應變能力。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