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合歡山夏日輕鬆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8/16~17

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0/08/16

 此行是蓮華池研究中心主辦找我幫忙帶活動,仁翰原本想說帶幾位老師志工上山玩玩,沒想到愈搞愈大,最後是31位老師志工出門,8台車,想到一堆車在台14線跑就有點害怕,尤其是在暑價期間,由於成員來自不同地方,進入山區的時間稍為晚點,中午才到清境農場附近的民宿餐廳用餐,只是看看山區的天候不是很理想,看到庭院有些鬱金一串紅,就順便講點薑科唇形科物種的共同特徵。

  其實這些年感受到一種自然解說的現象,好像解說員都是告知物種名稱,講一堆物種名稱,參加成員能吸收否,或是解說林相過程好似背誦資料,沒搞清楚站的位置到底可以看到那些物種,看到許多人的表情都是不置可否,好像你講你的,我看我的,隨便聽聽就好,萬一隊伍遇到老手那就容易被打槍,目前許多人透過不同的自然觀察訓練客程,補足相關領域的知識,總以為參加課程,如同灌頂一樣,期望短短的時間就可以功力大增,常會忽略自修的過程,勤加搜集資料,加強獨立判斷的能力。

  車抵鳶峰的天氣已經相當差就差沒下雨,原訂是安排合歡東峰行程,看來只能略作修改,畢竟每個人都帶著相機,還是在鳶峰照往例帶大家走一圈,今年的玉山假沙梨結果率好像沒有去年理想,不過,看到大家都是卯起來拍,可能是每回出門都是參加團體活動,很少獨自出遊吧。

  今天還是住宿滑雪山莊,天氣真的不太合作,只能循著馬路走一圈,幸好上個月帶過活動,還知道那些物種的花況與果況,或許是開車比較疲累,晚餐後,窩在車內居然睡著,一覺到天亮。

2010/08/17

  早上的日出畫面實在不怎樣,遠方的積雲梢厚,沒啥搞頭,早餐後就啟程往合歡北峰登山口,今天的合歡北峰攀登路線遊客不多,登山口的停車空間算是還蠻多,反正登山口附近的花況還算可以,先講一段,免的上去人全走散,就不好解說,安排合歡北峰或是合歡東峰還是具有登頂意味,總不能說走到半途就喊撤兵,那可是會被圍毆。

  早上不到十點,積雲就大舉入侵,從立霧溪溪谷上空一路梃進,看來下午的天氣不太妙,雖然一路走走停停,近11點就登頂,此時山頂只有我們,其實我認為講述山頭地貌是嚮導進入所謂的生態解說的第一步,高山的嚮導的功能是要好好照顧隊員,而解說地貌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業性,至於其它就看每個人的興趣與修練。

  回到登山口都近1點,還要殺到清境農場吃飯,還是下山要緊。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