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埔里、霧社台14線春遊-訪霧社山櫻花花期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埔里鎮南投縣 仁愛鄉清境農場

目錄

2007/02/25

  原本打算到地理中心碑拍埔里盆地景觀,只是昨晚至今早,雨勢不停只好先棄守,先上霧社窩朋友那邊,搞定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再回來補畫面。

  中午確認清楚位置,開車到霧社大概半小時就搞定,別人應該是不要如此久,因為別人的超車後,都跟不到,真的是坐車跟開車實在不一樣的心情,先前坐公車都要近1小時才能到目地,真的不一樣,補完畫面又可以趕下一個點,真的機動性很高。

  台14線的沿線兩側邊坡已經看到霧社山櫻花開花株,時間沒搞錯,等天氣晴朗找到適合的景點開花株,先前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沿線拍的畫面補齊經緯度標定點,就可以下一個行程囉。

2007/02/26

  今早的重頭戲就是進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考驗我的會車能力,七點多沒啥車,應該可以安然過關,快到萬大就碰到頭班公車要去埔里,在加幾台親愛村的砂石車,髮夾彎還是轉的不太順,反正沒多少車輛,別人要超車也方便。

  停車還是最大考驗,每回都停的蠻爛的,抓不準方位,管它的,沒出框框就可以啦,別車看到才會躲的遠遠的。

  按既定的規劃路線,從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後段楓林區,回頭再到餐廳附近補拍霧社山櫻花,然後再轉瀑布群。天氣實在相當幫忙,萬里無雲,氣溫如秋天,青楓尚未萌芽,剛展開嫩紅新葉,阿里山千金榆花芽與葉芽同步展開,車道邊坡的栓皮櫟亦進入花期,賞鳥平台的栓皮櫟尚無動靜。

  整體來說,落葉性闊葉樹尚未完全進入萌芽階段,或許去年的拍攝時間算是運氣運氣,抓的剛剛好,只是沒帶中型相機出門,所以今年一定要再補一次,至少要抓到春天的氣息。

  楓林區楓香算是萌芽期,但是卻感受不到去年的激情,努力找畫面卻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畫面,還是葉片剛完全展開的時候會比較好,還是水霧天候感受比較強烈,轉啊轉,轉了一個多小時只按下兩個畫面,氣氛不對,先放生,等下月再來想辦法,真是糟糕。

  看到楓紅山莊前的霧社山櫻花盛開期,總算被我逮到,可惜還是沒找到賞景的點,整路進來的車道已看不到霧社山櫻花,到是苗木商推銷廣告綁在電線桿的數量最多,中午的光源剛好投射到植株,補齊畫面就轉到瀑布群

  回程的天氣相當好,就把沿線以前拍過的景點先定位,回台北再補齊內容,到霧社看看光源適合拍霧社山櫻花,乾脆先補齊,免的夜長夢多,往埔里的方向,回到台14線77K處,因為最好拍的植株就在此地,其餘都要仰拍,而且附近空地可以停車,其餘的植株都是仰拍,可惜還是找不到可以拍景的單株,明天往蘆山方向去找找。

  GPS數據下載,才發現GOOLGE MAP的解析度不夠,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遊樂區的地圖呈現一堆標定點擠成一團,救命喔!!

2007/2/27

  今早萬里無雲,依照計劃進廬山溫泉,全程八公里,大概也要搞上一陣,還是早早出門找以前拍過的景點,很久以前曾經廬山走到霧社,因為沒趕上公車,現在只能憑印像把這些點慢慢的拼出來。

  過81K看到還不錯的點,可以看萬大水庫,大概是80.8K左右有空地可以停車,我是開過頭停到82K的空地,只好往回走順便看看物種的狀況,發現此地有許多阿里山千金榆栓皮櫟開花株,可惜有點遠,這趟出門沒帶高枝剪真是錯誤,的萌芽株也不少,不過,滿樹的阿里山千金榆的花朵色彩有點像,樹姿還是有點不太一樣,總算有點看懂,不過要找到阿里山千金榆開花株不太好找,此時多數是進入萌芽期,雖然葉芽與花芽同步,看是葉芽剛展開的時間是開花時間,所以看到滿樹的綠葉,其時已過花期,應該說是果期啦,花期時,葉片都沒完全展開,總算找到一株盛花期的植株,實在太大棵,滿樹的雄花吧,太難認了,要再找到同樣大小的開花株太難了,稍留意來往車子就好啦,反正非假日的車子不太多。

  而84K剛好有民宿的空地可利用,此地可以看到春陽與廬山溫泉,當然能高安東軍稜脊也可以見到,或許是爬山的關係看到熟悉的稜脊都想要補拍一些畫面,以前都是從稜脊往下拍,現在卻是從公路仰拍,算是可以補齊相關的畫面,道路兩側還是不見霧社山櫻花植株。

  到達廬山溫泉還真不知道要拍些啥東東,都是溫泉飯店,應該說唯一的景點是吊橋,反正停車費都繳了,還是逛逛,看到旁邊莫那魯道紀念碑,這就有興趣啦,循著小路往上走,愈走愈抖,晃過兩個指示牌,近兩小時啥都沒看到,顯然我走叉了,可能走到某產業道,只好先退回去用餐再來想辦法。

  原來停車場旁有一個不繡鋼製的溫泉區飯店標示牌,剛剛走的方向偏一點,跑去能高主峰的撤退路線,還差一段路,下回再來吧,先回霧社,補齊雲龍橋與霧社周邊景點再說,明天還要上去清境農場咧。

  霧社的腹地還真小,眾多路過的車子很難能夠暫停,停車格太少,只要一台車要停下來,兩邊就得等一會,因為我就幹過這種事,還被耐不住性的駕駛耐喇叭,大家的印像的景點都只有抗日紀念碑,還真的如此,即使我循仁愛高農的道路往下走到水庫邊,還真不知道要拍啥,因為此岸邊剛好是淤積泥沙地點,抗日紀念碑也只能說拍幾張到此一遊畫面,應該說霧社是中心點放射狀往周邊的景點,假日車流量大,此地就很容易打結,遇到像我這種技術不太好的狀況,大家就多包涵啦。

2007/2/28

  今天決定坐公車上去清境農場,然後再慢慢走下來,因為清境農場霧社才九公里,再多會繞不過12公里以內,八點公車一路先殺到青青草原的北端口,此時死黃色的草坡,實在不想花錢進去逛,就循著公路往下走,去年路過此地好像有看到南澳杜鵑,只是車速太快,還是眼花不敢說,往下大轉彎未久是看到金毛杜鵑,可以樹姿不怎樣。草坡是蠻多的羊與馬,一叢叢的綠色草本,近看才知是毛地黃,樹量還不少,只是斜坡的坡度蠻陡,不易拍出好畫面,容易淪為旅遊記錄式畫面,不易討好,反正目前的草坡景觀也只能當作記錄,拍幾張當做參考畫面。

  自己不開車上來是對的,到處亂逛,反而可以看到一些景,因為今天上來的車輛還真不少,不容易停車隨便看,先把下回要補拍的點搞清楚,當然等到夏天再來補齊青青草原的部分,沿線還是栓皮櫟的開花株為主,笑靨花開花株也不少,薔薇科小金櫻也見到花苞,大概三月中就可以開始拍薔薇屬的開花株,此屬真的不太好認會看到眼睛脫窗,大葉溲疏也見到少數的開花株。

  由於青青草原北端口對面的空地施工,看起來是要蓋停車場吧,旁邊的一株霧社山櫻花就很慘,或許是台灣對白花的物種天生就不感興趣,甚至說是不喜歡,而紅色的山櫻花就享受著不同的待遇,山櫻花的花其剛好是春節,紅花應景,當然全台風景區都會拼命種,吸引遊客與媒體的眼光,當然就排擠其它物種的生存空間,一路上來看不到幾棵,即始列入稀有種,依然是爹不疼、娘不愛的物種。

  小瑞士花園停車場旁的山桐子紅果依然高高掛,先補幾張,過幾天再去新中橫看看能否補到特寫,因為那邊的台灣野蘋果應該也要進入花期,不過,還是進星巴克喝杯咖啡再繼續往下走。

  台14甲6K到碧湖車牌就有幾處不錯的景點可以看春陽、中央山脈北三段與萬大水庫,幸好是走下來,不然還真會錯過許多景點,因為這幾點還真不容易停車,非假日的清晨才有可能拍到好畫面,夏天會更好。

2007/03/01

  今天的計劃是轉到蓮花池研究中心,要把以前拍過的點標示清楚,還是先去鯉魚潭,補一些景點,至於台14線的觀音瀑布等景點,以後再說吧,沒辦法一次做太多事,畢竟殼斗科已經陸續開花啦。

  早上的高空全是高積雲,天氣算是還不錯,只是低空還是一層薄薄的水氣,不容易拍大景,我是從地理中心碑旁,緊鄰埔里高工圍牆的公路,往上到當地玩飛行傘的場地,因為先前在此地可以拍整個埔里盆地的景點,同時,整條公路也有不少點可以拍全景,只是今天的清晰度不夠,只能拍一、兩張當做記錄,此路盡頭就是往鯉魚潭的健行步道,全長大概是1.5公里。

  步道入口約200M就可以看到圓果秋海棠植株,數量還不少,沿途是不少山胡椒開花株,台灣山桂花的花朵已經成形,大概還要一星期全省就進入花期,水錦樹的花軸已經相當顯眼,呂宋莢蒾開花株已經出現,三腳虌的花苞已經出現,看來下個月真的會很熱鬧,中段尚有烏皮九芎的開花株,顯見今年的闊葉林花期會比較早點,就以各別差異性來看,最早的植株應該會提早一星期吧,若是如此,那連續兩個月會跑到掛點。

  不可避免的至少要上去虎子山看看,畢竟是測量原點,台灣土地測量都是以此為依據的坐標點,看起來此地已規劃為一個小型公園,進出相當方便,不可思議的是停車場有兩台改裝的簡易KTV車輛,各據一方拼場,雙方還唱的不賴。

  下午天氣變天,雲層加厚不少,居然在桃米村轉錯方向,跑到投68線,走沒多遠卻碰到林試所的呂勝由先生,他看到我開車,嚇一跳,告訴我桃米村直走就可以到,想想先進去一段再看看,沒想到愈來愈窄,走到鐘靈國小,看到可以迴轉空地,趕緊回頭,免得出狀況找道路救援就糗大。

  到達目地,大家看到我開車進來,一付不相信的眼神,先前都是坐別人的車子進來,七嘴八舌給意見,真是好玩,此地的印度苦櫧進入盛花期,真的是比去年早點,沒想到四點多卻降小雨,看是下星期的天氣卻是全省降雨的狀態,真的是不太好玩,還是先按原定計劃走走看,星期二以後的路線再說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