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尋南澳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

目錄

2006/03/02

  自1989年,呂勝由與楊遠波發表「臺灣杜鵑花屬之訂正」於林業試驗所研究報告季刊,即主張南澳杜鵑與埔里杜鵑合併,沿用迄今;當然還有許多分類學者依據分子生物的角度探討近似物種的相關性。前一陣來奧萬大看楓香與櫻花園,順便取得南澳杜鵑的相關位置,只是許多人尚不知道南澳杜鵑已和埔里杜鵑合併相關資料,或許某些人論述習慣使用埔里杜鵑。

2006/03/03

  早上天氣實在太差,細雨不斷,窩在房間看些書,準備下午雨識暫停在出去逛一圈看看有啥物種開花,午餐後,走到山櫻花園入口,遠望見到有人拿高枝剪逛來逛去的,可能是南投林區的人進來了,先過去瞧瞧,沒想到卻看到曾彥學帶著一群學生採集,上星期還再約碰頭時間,沒想到在這邊見面,南投處的林小姐與陳課長都在場,原本還想去拜訪他們說聲謝謝,無需額外再跑一趟,他們是來校對解說牌,剛好順便跟著看一圈,如此就快很多,同時一堆人一起看物種,比單獨工作強太都多,未久又加入科博館的王秋美博士,陣容夠堅強。

  櫻花園附近的生態池,剛好是滿水位,這是人工規劃設計的小水塘,目前池邊是禺毛茛水豬母乳的天下,水豬母乳盛花期算是該屬最漂亮的物種,禺毛茛植株密被花朵。

  好漢坡步道是櫻花園通往楓林步道的陡坡,入口處就可以見到南澳杜鵑金毛杜鵑植株,目前花苞算小,大伙討論的結論是還要一個月,也就是說四月初我要挪出三天時間再跑一趟,這可是打亂預訂行程,真是麻煩來囉!步道中段尚有一株橫向發展的南澳杜鵑,也是看不到明顯的花苞,真是要等一陣,下方的金毛杜鵑亦同。

  闊葉林的花朵真的是要細看,主要花朵是隱身於新葉,一旦失神就會視而不見,每個人憑著野外功力與眼力就會差很多,對我來說,中海拔物種分辨是最弱,尚待補強中,剛好遇到高手,做起來就順手許多。大伙討論到未來栽植物種的方向,都是建議多栽植霧社山櫻花南澳杜鵑,且注意個體開花的差異性,畢竟兩者是中部最具特色的物種。

  下午的光源差到不行,還是得硬拍一些畫面,當做記錄,等明天或後天天氣轉晴才會知道相關位置,一口氣補齊。傍晚跟杜先生借高枝剪,等天氣轉晴,就好好拍一圈,至少霧社楨楠花朵與鹿皮斑木薑子的新芽絕不能漏。

2006/03/04

  早上天氣就轉晴,烏雲全跑光,當然就卯起來拍,先到辦公室借高枝剪,順便把路旁的烏來杜鵑拍掉,然後去生態池,再轉好漢坡步道陡下接楓林步道

  烏來杜鵑是幾年前栽植僅存的單株,生態池禺毛茛數量不少,自然拿來當前景,因為特寫已有畫面,明天以空再補拍,此物種的大景畫面就沒拍過,水豬母乳還是大景與特寫都要,難得密生狀況良好,本想走人,還是先繞一圈,卻在另一頭看到金錢薄荷的花朵,可惜光線不足,明天中午再說吧,池中央還有小莕菜花朵,下月穿雨鞋來拍。

  往好漢坡步道方向前進,香楠的花朵特寫還是放在明天吧,回來比對先前的圖檔才發現沒有香楠花期特寫,只有開花株。櫻花園後方的櫸木單株不拍有點對不起自己,繞一圈找個好角度拍單株萌芽期的畫面,目前好漢坡步道也只能拍樹木的萌芽期特寫,目前杜鵑花屬都沒開花,到是阿里山千金榆的果期與新葉畫面可以拍,木的新葉特寫,陡坡的角度剛好適合拍阿里山千金榆萌芽期全株畫面,自然不會放過,隨後盡頭與楓林步道交接的清水溪旁補拍白花瑞香,此時溪谷風速增強,下午難拍囉。

  清水溪與瑪谷溪間步道群聚溪頭秋海棠,適合夏日的畫面,不過清水溪溪畔有不少的台灣溲疏通條樹,看到時間已近午,來不及走到賞鳥平臺,能拍到中繼服務站就算不錯囉!!瑪谷溪旁的台電蓄水池剛好有株傘形木,萌芽期的畫面相當漂亮,適合中海拔溪谷闊葉林景觀畫面,尤其是對岸的樹種綠色程度不一,充分表現萌芽期的闊葉林景觀。

  看到大蜘蛛蘭還是拍一陣,由於花朵小,拍攝過程耗時,近午過往遊客增多,幾乎都會放慢腳步看我在做啥,結束拍照,算算時間,剛好走回去吃中飯,賞鳥平臺,中餐後再說吧。

  午餐候,廖先生覺得我用的高枝剪不夠長,把他的高枝剪借我用,走出員工宿舍就先把入口處遊樂區大招牌下方的霧社山櫻花的特寫畫面拍掉,此時僅數朵花,拍特寫畫面夠用了,再陡下木棧道走楓林步道賞鳥平臺,未久卻看到印度黃芩開花株,而台灣山桂花也是密被花朵,光源角度也不錯,乾脆一起補拍特寫。

  楓林步道的陡坡階梯中段居然看到一株垂掛的阿里山五味子,葉腋全是花苞,找一陣才看到樹梢有些盛開花,只好剪一段拍特寫,希望下個月可以拍全株盛開畫面,此時發現已近三點,還走不到賞鳥步道,雲已經籠罩天空,糗了。

  半路的鹿皮斑木薑子的發芽畫面尚有光源,再過去的藤花椒就不行了,只好剪一段拿到賞鳥平臺看著辦,幸好平臺還有光源,總算把霧社楨楠一起補齊,幸好廖先生的高枝剪夠長,不然就糗了,原先的高枝剪可能剪不到開花枝條,還好全搞定,回程山區已是雲霧罩頂。

2006/03/05

  早上天氣放晴有點晚,前兩天曾彥學提到小木屋步到接停車場處有株俄氏柿,確認是雄花苞,還得卻找珠雌花,下月就可以搞定,還是決定先去瀑布區瞧瞧,從遊客中心往調整池,草坪已看到小菫菜花朵,當然酢醬草、粗毛小米菊等常見的草本已都可以看到了,不過旁邊去看到一株待察物種的花朵,看半天還搞不定,回家再說吧。

  調整池往瀑布區是在房子的後方,可以直接走到盡頭的飛瀑區,若從揚水站進入,那就會有一大段的陡升坡,此地的植被有點改變,台灣及己穿鞘花、出現在溪畔。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