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賞南澳杜鵑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南投縣南投縣 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

2006/04/02

  出發前幾天就收到南頭林管處陳課長寄來的南澳杜鵑圖檔,表示奧萬大森林遊客區的南澳杜鵑已進入花期,早上約友人一起南下奧萬大,近午就進入奧萬大,此時園區冷冷清清,遊客不多,或許是許多人都會認為此時奧萬大沒看頭,不若阿里山花季精彩吧。

  我們先到辦公室打聲招呼,隨即先到生態池再訪好漢坡步道,目前生態池的水位比較高,水豬母乳的開花株較上回多,而龍骨瓣莕菜的開花數量不少,當然先把濕地畫面盡情拍攝,再來想別的,因為目前尚有水芹菜開花株,而禺毛茛已是結果株,植株稍零亂,金錢薄荷族群卻消失,石龍尾族群全沉水。

  走到好漢坡步道入口就可以看到南澳杜鵑開花株,目前的花朵數量不多,應該還要到下星期才會怒放,走到第二個滅火器材箱後就可以看到盛花期的植株,當然先把畫面補齊,即使開花株枝條稍零亂,還是先拍幾個畫面再說。

  午餐後,到小木屋步道出口處,決定拿起剛買的高枝剪取一段俄氏柿雄花株,以前就在此地拍過雌株,淡黃色花朵前緣淡紅色,細看是真的夠漂亮,過一陣有機會再來拍果實,停車場邊坡栽植的流蘇已進入花期,可惜植株矮小,株高約2M,過幾年成5M高大樹,花期一定會很壯觀,現在只能當特寫的畫面。

  隨即往瀑布群前進,晴朗無雲的天氣,在調整池可以看到安東軍山,不一樣的景緻,以前登安東軍山都是以濃雲霧收場,這趟總算可以遠拍安東軍山調整池上可見藤胡頹子的結果株。

  目前瀑布步道多數都是五掌楠的萌芽株,涼亭旁可見白背樓梯草的雌花株,若不是開花還真難區分樓梯草屬物種,血藤開花株的族群不少,可惜都太高或是窩在闊葉林,光源不佳很難拍到好畫面。

  從揚水站進瀑布步道約50M的附近,上空的血藤開花株會比較好拍點,造形較討好,可惜光源不佳,過兩天再看看,地表一堆落花拍不到開花株,真的就可惜啦。

2006/4/3

  早上的天氣已轉為多雲的狀況,還是走一趟楓林區,看看楓香林的新葉狀況,順便把生態池的一些畫面補齊,因為清晨光源比較適合拍喬木倒影,此時水豬母乳的開花族群相當多,適合表現濕地的畫面。

  從櫻花園往下銜接楓林步道後段好漢坡步道,目前可以說是南澳杜鵑花期的天下,許多喬木樹種的新葉完全展開,南澳杜鵑的開花株遠比上月看到的植株數量還多,有些隱身於森林的植株,沒開花還真難看到,雖然步道兩側邊坡的開花株尚無法達道花道的稱呼,族群散居步道兩側花朵容易親近,可以明顯看到5枚雄蕊與花柱基部被毛的特徵。

  快到步道盡頭看到厚葉鐵線蓮的開花株,枝條纏繞樹冠層,鐵線蓮屬物種部分過於近似,總是得費番功夫才能看懂,步道開花物種的數量不多,可能還要到下月才能看到一些物種的開花株吧。

  上回在楓林步道後段看到阿里山五味子花苞,如今花朵剩沒多少,滿地落花,花期是在兩星期前,目前還是可以拍到一些不錯的畫面,楓林步道後段賞鳥步道叉路口附近的川上氏月桃開花株相當多,此時花朵都不甚理想,花朵主要都還是在花軸底層,花期可以延續兩星期左右,台灣牛彌菜的開花株才剛進入花期,藤蔓依然高掛八成的花苞,往賞鳥步道前行未久,步道一堆血藤落花,仰頭探望,總算看到光源勉強可以拍攝的開花株,目前此地的步道可以看到滿地血藤落花,就是想要找到適合畫面是有點難,只能說陽光無法配合。

  賞鳥步道楓林區的步道,對於走過安東軍山的登山人來說都是個惡夢,陡峻的步道是會讓許多登山人軟腳的地方,不過,步道旁有菊科杓兒菜的開花株,通過楓林吊橋,就算是秋天熱門景點的楓香林,吊橋附近可以見到呂宋莢蒾開花株,此時楓香新葉完全展開,淡紅色嫩葉不容易見到,光源條件無法搭配只能說拍個記錄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