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Ladakh Markha Valley 健行 2017/07/0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印度IndiaLadakhHemis National Park

Ganda La Base 4500 M- Ganda La 4973 M- Shingo 4128 M

  今天要通過Ganda La,此山徑北端的隘口是Mt. Stok Kangri 的西北支稜,此次的行進路線算是Stok Kangri山區兩側健行,而Markha river的東側是Stok Kangri群峰,西側是Zanskar 山區。

  印度英文版的地圖印刷品或是旅遊出版品的地理資訊相當混亂,地名拼法或是海拔高度經常會出現不同版本,雖然自己的GPS軌跡與航點資料可以比對差異處,還是採併列方式。

  早上算是多雲的天氣,若是在台灣會擔心降雨,此地降雨量相較低很多,不太擔心降雨的狀況,伴隨爬升的山逕,Caragana versicolor灌木叢逐漸低矮與消失;海拔4500M的岩屑地表幾乎都是草本物種,大概避風山坡才會出現灌木叢;休憩時間,順手拍Androsace muscoideaOxytropis microphylla開花株,Androsace muscoidea報春花科物種,印度報春花科物種跟中國的物種數量繁多,尤其是櫻草屬會看到眼睛脫窗,只能先透過網路圖檔比對,再找相關文字論述的檢索表。Oxytropis microphylla豆科物種,Ladakh山區的豆科物種數量遠超過自己的認知,同樣的比對流程,花時間慢慢看,逐步確認。

  一群人行進到海拔4600M,天氣逐漸轉晴,協作運輸馬隊逐步超越。此地的馬隊的基本單位是一位馬伕搭配2位助手,約10匹馬,天氣晴朗,若是遇到隊伍交會就相當壯觀,不過,Markha Valley路線相當熱門,每天大概超過5隊依序出發,不易感受擁擠。

  抵海拔4974M,Ganda La,積雲量太高,山景畫面不易討好,俯望海拔4100M山谷,緩降的山徑可以慢慢逛下山,近山谷見到Corydalis govaniana開花株還是補些畫面,紫菫屬物種的細節,時間有限的情況,特寫畫面不易搞定,只能回家放大確認。

  山谷的灌木叢數量增多,見到Lonicera microphylla開花株,去年拍到結果株,今年的運氣還算不錯,搞定花朵特寫。只是接近Shingo村落,還是得過河,此地的人口數不多,視野算是開闊,露營區相當避風舒適。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