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林的界標―冷杉林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六期 1980/06

  在自然環境中,因海拔高度不同會造成環境氣候的明顯變化,單以氣溫而言,每升高1000公尺,溫度便下降6度,對於生長在海拔高度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植物而言,要適應低溫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而森林樹種亦同。在本省的森林樹種中,分佈最高,而在海拔高度生育上限的樹種則首推台灣冷杉

  綿延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海拔在2500至3800公尺上下限的林帶上均是台灣冷杉。這個綠色林帶在本省中低海拔山區被濫墾的任意破壞下,是彌足珍貴的一片綠色大地。同時台灣冷杉林的上限銜接為草原地帶,少數山坡面則與玉山圓柏混生,而下限則與台灣鐵杉混生。由於上限大部分是和玉山箭竹的草原銜接,經常因各山坡面的微氣候型態之不同而在山坡面形成一條不規則如鋸齒形的界線。此界線通稱森林界線,所以以台灣冷杉亦是森林界線的代表。

  台灣冷杉為常綠性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樹徑約在1公尺左右,是相當高大的樹種,要辨認此樹種,可從樹的表皮來區分,此樹皮呈灰褐色,表皮會呈鱗片狀的剝裂,樹幹的枝條呈水平展開,而葉片為闊線形的扁平針葉。

  台灣冷杉在每年的4、5月間從枝條的尖端開始萌發新芽,同時也開花,而花朵的形式屬雌雄異花同株,亦即在同一枝條上呈現兩種不同外貌的花朵,台灣冷杉的雄花通常是在枝條的下方,著生在葉腋下,花朵數目相當多且密集,呈深黃色的穗狀花。而雌花則是立生在枝條上方,由許多鱗苞片組成一個長橢圓形,深紅色的球形體,在同一枝條上甚少超過十朵。雄花的花粉是利用風力傳播,但由於花期正逢梅雨期,雌花的著果能力降低許多,所以到了7、8月時,枝條上通常只見1至2粒毬果了,在毬果的成熟階段,外皮逐漸呈現藍黑色,而內部仍為白色,成熟時,毬果外殼經常會有晶瑩的白色乳脂附生在毬果上,相當漂亮。毬果成熟期約1年,成熟的種子隨著果鱗掉落到地面,通常是發生在冬季雪期時。

  由於玉山箭竹的生育分佈下限約在1500公尺左右,所以台灣冷杉林內幾乎是玉山箭竹的天下,又因為台灣冷杉林的生育地,土層較深厚,各地較為避風,氣候相當適宜玉山箭竹生長,所以在冷杉林內的箭竹高度長可達4公尺,桿桿叢生,使得其他草本植物甚難生長,所以冷杉林內的苔蘚植物或腐生植物的數量比較多。冷杉林的山坡面如果向陽,則林內的木本或草本植物的種類會比較多。

  台灣冷杉林帶中以山谷地形的坡面生育得最旺盛,往上爬升時則以幼小曲木為主。主因是,種子掉落在樹林內的話,陽光照射不到,除非剛好遇到老樹逐漸死亡,幼株才有可能取代其位置,而林帶邊緣的幼株則是冷杉林擴張地的尖兵,只要耐得住惡劣氣候的環境,冷杉便會逐漸取代草原的位置。然而本省氣候多變,高海拔山區氣候變化無常,此種森林的擴張並非相當明顯,所以容易在林帶邊緣造成冷杉林單株叢的型態。

  在背陽面的冷杉林內,由於冷杉的樹冠層層相連,造成陽光灴易進入,所以林內植物多屬陰性植物,其中以濃密的玉山箭竹為主。箭竹下面以苔蘚類、蕨類植物為主,同時其內也適合數種腐生植物,如水晶蘭錫杖花假野菰的生長。這幾種腐生植物只有在夏季時才會出現,多為叢生形式,而且生育適期相當短,約7至10天左右。至於林內的少數草本植物則以台灣鬼督郵玉山鹿蹄草玉山鹿蹄草斑葉蘭等耐陰性植物為主,每年夏季便是這些草本植物的花期。

  即使樹冠層層相連,向陽面的冷杉林由於陽光的透光率和光照時數比背陽面良好,玉山箭竹林雖然占了大部分的空間,但是林內的植物種類反而比背陽面多出甚多,甚至喬木型態的刺柏小葉莢蒾樺葉莢蒾台灣小蘗高山薔薇台灣茶藨子等都尋常可見。有些植物的枝條上長有多刺,經常使登山者被刺傷,叫苦不已,而生育其下的草本植物也是多彩多姿的,大致上可區分為兩類:一、岩屑性植物,即多生長於岩石縫隙中,耐旱性比較強的草本植物,如玉山佛甲草、龍膽花類、馬先蒿和裂緣花等;二、生育在環境比較潮濕的中性草本植物,如黃菀短距粉蝶蘭斑葉蘭厚唇粉蝶蘭玉山櫻草大霸尖山酢漿草玉山薊等草本植物,上述的花期均在夏季然而這些花朵相當的小,除了生長在岩屑地區的植被比較好辨認外,其餘經常視而不見,殊為可惜。

  在冷杉林帶與玉山箭竹草原交接,而陽光充足的地區,多為冷杉單叢生育外,也孕育了一些亮麗的植被,這些植被生長在土質肥沃地區,視冷杉為避風牆的植物,以木本植物為多,如石楠類的杜鵑花、紅毛杜鵑玉山假沙梨巒大花楸台灣馬醉木等植物,同時繡球藤的蔓性枝條通常也會爬滿幻小的冷杉樹上,在花期時朵朵的白花將冷杉點綴得相當漂亮,而阿里山忍冬的枝條也會如繡球藤一般,使得花期時,黃白相間的花朵將單株的冷杉點綴得相當幽雅,至於草本植物的種類就像生育在玉山箭竹草坡上的植被一樣,較無特別之處。

  目前本省登山運動是一種相當熱門的運動,登山者活動於山林之間趨於頻繁之際,相對的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森林火災的潛在危險性就增加,雪山的白木林與玉山的白木林雖然並非人為因素所造成,惟有在山區小心火燭,才能避免破壞本省保存甚久,面積廣被的冷杉林帶。因為冷杉林帶一旦被玉山箭竹所取代,是很難恢復原狀的,八通關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台灣冷杉林在本省的針葉林中是保存得相當完整且原始的純林,不少大型哺乳類動物棲息地面積減少而移到較高的鐵杉林。牠們奔騰於林內,使人精神為之一振,即使出現帝雉,黃鼠狼時亦會使人屏息觀之。所以維護台灣冷杉林的完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