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花季的代表-杜鵑花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三期 1980/03

  春夏交接之際是本省高海拔山區的花季開始之時,同時也是本省山區最漂亮的時候,雖然此時的氣候正逢梅雨季節,但是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植物卻是選擇此時綻開花朵,將高山地區裝扮的如花海般的美。

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十分搶眼

  在高海山區中,有紀錄的杜鵑花科植物約有十四種。這些種物的盛花期以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南湖杜鵑為代表。其他如: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等,雖然也是花團錦簇,但因花較小,且多為紅色,氣勢上比不過前三類。因為他們植株高大,相當壯觀。這三種植物在外觀上類似處相當多,比較難辨認!所以將一起介紹。

  玉山杜鵑在分類學上歸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為常綠性灌木,樹幹多分歧,且粗壯,對於土質要求比較不苛,求多數生長在避風面的山坡或裸岩,生長的分佈高度由海拔2800~3900公尺之間,皆可見到,和冷杉林與玉山箭竹混生的情形相當普遍,然而生長在峭壁上的亦不少,由於生育環境的不同,造成了植物高度有著明顯的差異,至少3公尺以上,最高可達5公尺,在每年5、6月間開始步入花季。每一個花苞在秋冬之間孕育而成,在雪期時,接受低溫的刺激,等春天氣溫回升後,才開始怒放。花朵叢生於枝條頂端,呈現繖房狀花序,花冠呈闊鐘形。一般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在外觀上無明顯差異,只有在開花時,玉山杜鵑為白色,森氏杜鵑則多為粉紅色,且花冠內散生粉紅色斑點。由於兩者的花期相差無幾,所以在昆蟲的傳媒下,出現了相當多的中間型植物,常使人混淆不清。但是不可否認的,此時的山區早已成為一片花海了。6、7月則是結果期與新芽萌發期,杜鵑花科植物的共同點是,先開花後長葉,所以在6、7月正是植物的結果期與萌芽期,果實初期呈暗紅色,漸次成熟後,再轉咖啡色。果實為圓柱狀蒴果。新葉多從葉腋下萌芽。此時若在南湖山區活動會看到一種南湖杜鵑,此種杜鵑只有萌發新葉時較易和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區別。南湖杜鵑的葉片表面上密佈鐵鏽色的毛,在新葉展開時,遠望南湖杜鵑,一叢叢的鐵鏽色叢相當搶眼,早期南湖杜鵑只見南湖山區與雪山山脈,近年來,合歡西峰六順山關門北峰馬博拉斯山喀西帕南山一帶山區均可見到。

  7、8月時,本省西南氣流盛行,颱風不時造訪;雨量相當大。山區經常比較潮濕,所以這些杜鵑花的樹幹與葉片通常會共生一種細菌。此種細菌會使莖、葉形成粉紅色的粒狀腫瘤,相當搶眼,到了9月、10月,果實成熟,裂開後,即散落至地面,植物的葉片也明顯變硬,且在外表多了一層亮眼的蠟質層,準備越冬。由於植物本身是常綠性植物,入秋後並不落葉,入冬時分,經常因天氣變化大,日夜溫差大,而造成葉片凍傷的情況,然而在雪期時,整株經常埋入冰雪中。

  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在地理分布上,由南到北均可見到,然而在族群數量上較為集中的山區為:玉山箭竹草坡上的審馬陣山草坡、合歡東峰東郡大山草坡。在審馬陣山草坡隔著花海仰望南湖群峰中央尖山的景觀是:崩崖處處,氣勢宏偉。在合歡東峰隔著花團北望合歡西峰合歡北峰碧草如茵的草坡,景色更是秀麗怡人。由東郡坡北視宇達佩山東巒大山的綠意逼人的草坡,也常能令人流連忘返。這些山區裡以東邵草坡最難攀登,卻以合歡東峰最易到達,所以5、6月間別忘了上合歡山賞花。

花期有限,尋覓費功夫

  在本省高山花季中玉山杜鵑的盛花期一直是岳界所稱道的,在一次次的策畫拍攝過程中,從南湖中央尖山南下合歡、奇萊連峰以達玉山,獨攀雪山山脈,只有杜鵑花的盛花期,才能令人心醉。這種花季的盛況不是年年來,主要是此類杜鵑有隔年開花的生理上的限制,今年拍不好,得再等一兩年才有機會,同時此時本省的梅雨季也來湊熱鬧,所以在山區拍攝時,為了等到一個晴天,得耗上多日的雨天,當雨過天青,一切又歸於美好時,只怕底片不夠用了。許多人樂此不疲地踽踽獨行於山中,也只為了一窺大自然之美,探索台灣高最秀麗的時刻罷了。

  許多人在四季變化的拍攝過程裡投下了不少底片,以期能表達植物在四季更替中的變化,如此才能表達出杜鵑花的生長與生態環境,因為惟有仔細的觀察這些生理現象,才有辦法拍攝到。

  由於玉山杜鵑是本省生長最高的杜鵑花,所以惟有攀登高山才有機會一觀它的美與秀麗。對於初次登山的人而言,不妨在5、6月間開車到合歡山區覽高山的花季,把車子停在松雪樓後,再徒步上合歡山東峰俯瞰北面山坡的花海,遠望群山環繞,足以令人駐足不忍離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