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暑假西湖國小自然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7/11~13

南投縣仁愛鄉合歡群峰

目錄

2010/07/11

  此次行程是西湖國小的邱老師舉辦的合歡山自然觀察活動,是邱老師聯絡台灣全記錄找我協助幫忙,多數的成員是國中生,據邱老師的說明,這些學生是台北市學區的學生,多數是從小學就開始培育,主要是西湖國小承辦的生態營活動,即使進入國中或是高中,寒暑假都會持續參加活動,從老師可以叫出學生的姓名,顯見養成訓練的銜接狀況相當不錯,出發前已經請邱老師協助製作圖式化講義,就是透過網路找一些植物學科基礎的手繪圖檔做成兩大張講義,至少野外方便比對,對於植物學科的專有名詞容易理解,反正是按圖索驥,連連看。

  車過埔里鎮,天候狀況算是還不錯,只是車抵清境農場看到積雲罩山脊,今天大概沒辦法教地圖定位,明天再說,車抵翠峰還是停一會,讓大家取出長袖衣服,順便走段通往紅香溫泉的產業道路,派出所旁邊的黑星櫻植株,弄些葉片讓大家見識黑星櫻葉片的杏仁味道,順便看看別的物種,附近的台灣羊桃結果株,順便做剖面給大家瞧瞧,剛好有人拿個狗筋蔓花朵,順便講解下位花與胎座問題,主要是每個人都有圖例可以按圖索驥,方便解說,這比我講的口沫橫飛,聽者卻摸不著頭緒好太多,雖然物種無法多辨認,但是每個物種卻可以讓大家仔細瞭解各部位特徵,進而知道蠅子草屬的共同特徵。其實沒人可以短短時間記住10種以上的物種,從殘存的記憶逐漸消失於腦海,還不如每個物種花點時間講清楚還比較妥當。

  車抵昆陽已是濃積雲罩山脊,稍事休息讓大家適應高度,才繼續前進,車底滑雪山莊已近五點。

  晚上的課程結束,順便測試上線狀況,發現連線筆電的狀況相當差,不容易抓到訊號,反而直接上線的狀況比較好,反正可以達到目地就好,不過,智慧型手機應該會改變自然觀察活動的流程,至少解說過程不再是沒有輔助畫面的狀況,我得想想山羊百科的版面配置囉。

2010/07/12

  清晨起床出門拍阿里山忍冬開花株,卻得知許多小朋友都已經聚集在門口拍攝日出畫面,早餐後才要出發前往東峰,反正大家都已經聚集在門口前廣場,乾脆先把周圍群山講解一次,沒想到現學現賣可以看到甘薯峰,只是三角錐狀的中央尖主峰超出地圖範圍,是被誤認為甘薯峰,至少大家已經會使用地圖,而且是使用最簡易的指北針與量角器就可以搞定,不錯囉!!

  早上的第一座百岳是合歡東峰,反正大伙慢慢晃上去,無所謂暖身,步行到松雪樓的高度左右,計先來個地圖定位,考考大家瞭解的程度,判讀自己的位置,高年級的狀況算是還不錯,至少每個人可以知道如何運作,低年級就要多花點時間慢慢來,再上去要再找3個點讓大家多熟悉運作,期望大家日後的自然觀察過程都能獨立自主運作,高空的卷雲飛舞的相當亮眼,這是平地小孩不容易見到的景色,順便講解雲屬的變化,畢竟小學教材就有雲的變化課程,死背不如抬頭多看一眼。

  步行至合歡東峰,只能見到雪山主峰積雲已罩玉山主峰,賭賭明天早上的天氣囉!!近午,積雲已罩山脊,風速算是蠻強,看看石門山的迎風面都是雲霧,決定先步行到克難關附近的登山口,順便找找台灣冷杉果實,運氣還不錯,至少讓大家看到台灣冷杉果實,順著石門山步道還是再跟大家講解一些草本物種的性狀特徵,原來許多人認為自然觀察是以記住物種為首要,問題是植物物種相當多,如何能依賴死背強記,每個物種都有其特徵,透過共同特徵據以分類,如果無法瞭解共同特徵如何能獨立作業,雖然市售的圖鑑是辨識物種最好的途徑,但是生長環境的相關性與共同特徵仍然是基礎,無法辨識科與屬的關連性,想要獨立作業的難度就相當高。

  目前自然觀察推廣過程多數偏重於影像建立,或許是數位相機的方便性,小朋友也是人手一機,卯起來拍,大家都忽略文字資料庫的重要性,不論是親手撰寫還是留存他人撰稿的資料,都是某種程度的忽略,即使我們在使用的簡誌也是有同樣的問題,許多物種的共同特徵被認為不是辨識物種的指標視為忽略,或許對於相關領域的入門者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方式,但是對於一般人閱讀此書真的就很吃力,其實,此種情形普遍存在各領域,如果真的要推廣自然觀察勢必要想辦法補足此缺憾,透過網路的傳達是最方便的方式,因為網站的容量是無限制,作者只要注意文、圖編排,匯整為自己的自然筆記,至於其它流程就是網站程式碼的問題,如同我的山羊百科的首要就是要讓我方便運作,所謂作者願意查尋的資料庫網站,代表點閱者也會經常使用。

  幸好自己的網站還可以在石門山運作,某些物種忘記特徵敘述還是得靠上線查尋,這是全新的體驗,以前是將資料儲存於PDA手機,或是要把將活體當做標本帶回家才方便比對,現在則可以現場即時比對,現在是靠智慧型手機上線找自己的圖、文資料,幸好吳老師也是使用iPHONE,兩台手機併用讓小朋友瞭解日後如何運用新的工具,畢竟日後的工具會是那種型態,誰也說不準。但是養成訓練過程還是可以選擇最簡陋的工具,太方便的工具過渡使用會讓人敗家,兩者工具兼俱可以顯其差異性,留給大家思考。

  回到松雪樓,距晚餐的時間有點接近,乾脆把人留在合歡山山莊前觀景台,運氣還真不錯,還出現秒數不太長的觀音圈,晚上繼續室內課。

2010/07/13

  早上還是一群人等日出,只是今天的日出不怎樣,手機相機畫質還是差很多,逆光無法完整表達色澤,反正是記錄式畫面,到是上傳臉書速度算是還可以,就是畫面就隨便看看囉,這次活動真的是賺很多,居然出現日暈,卷層雲特有的光象,不過收到康森颱風出現在菲律賓北端的消息,看來今天要早點閃人,不然會糗囉!!

  早上八點出發至武嶺,趁著此時的天候不錯,講一些超出地圖範圍的遠山群巒,尤其是玉山主峰,不過前段的100m步道就有人被陡坡嚇到,有懼高症在此見真章,通過就OK啦,合歡主峰攀登路線算是相當好走的路線,進入戰備道路,兩側邊坡的草本物種幾乎進入花期,太多草本物種不知如何挑起,先選龍膽屬物種再說,目前只見到阿里山龍膽黑斑龍膽玉山龍膽等3種,隨後再把玉山毛蓮菜的被毛的形態讓他們拿出放大鏡好好瞧瞧,只是許多人的放大鏡不是5到10倍不容易看到清析畫面,反正大家可以輪流看懂T形或是丁形毛就好啦,早上能夠運用的時間不多,只能講幾種物種,合歡主峰還好可以遠眺遠山,山頂居然見到玉山箭竹開花株,可惜不能待太久,隨便拍張合照,趕緊閃人,不然就會遇到濃霧囉,走回登山口趕緊聯絡司機,把大家送下山,車至昆陽濃霧已罩山脊,一路下降到加油站才脫離雲霧。

  車過南豐村卻是大雨滂沱,沒差,回家囉!!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