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探查杜鵑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嘉義縣 阿里山鄉南投縣 信義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

2006/4/6

  從奧萬大經東埔轉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於沿途順便拍一些景觀,所以在東埔溫泉住宿,隔日再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早上先到觀峰停車場附近看看,正巧見到台灣泡桐開花株,開花株的花朵真的是夠漂亮,同時停車場的山桐子亦是開花株,總算找到容易拍攝的開花株,從全株到花朵特寫輕鬆到手,現在就等十月的結果期,大風子科山桐子開花株在相關出版品少見圖片,多數都是結果株的畫面。

  觀山停車場一帶的台灣蘋果已是結果株,錯過花期,看來此地花期是在三月上旬,車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已是濃霧迷漫,偶降小雨,還是把附近的塔塔加龍膽腰只花開花株畫面取得,畢竟要看到腰只花一堆花朵的開花株不太容易。

  中午進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剛好降大雨,乾脆先到工作站拜訪,順便處理台北局理交辦的急件,雨勢已歇,先去慈雲寺附近看看,沿路的金毛杜鵑只有少數花朵,尚未達到怒放階段,玉山杜鵑花期有點到尾聲,西施花的狀況依然是處於萌芽期,邊坡的草坪與擋土牆集生塔塔加龍膽開花株,卷耳繁縷開花株數量相當高。

  慈雲寺一帶的木蘭科木蘭植株卻是花朵怒放,附近的玉山杜鵑植株進入開花期,桃葉珊瑚深山野牡丹花朵怒放,可惜花朵隱身樹叢間,一般遊客常視而不見,不過,桃葉珊瑚結果株就明顯許多,鮮豔紅色果實掛枝梢,耀眼程度遠高於開花株階段。

  慈雲寺周遭的青楓翠綠葉片搭配鐘樓使得畫面有點日本風味,不太像台灣的感覺,或許是此地日據時代就出現的建築,所以風格有日本的味道,若是楓紅那種日本風格可就更強烈了。

2006/4/7

  清晨趕早看日出,當然是看不到啥東東,主要是雲霧很濃,近八點才消散,主要重點是在祝山林道支線的氣象局車道邊坡杜鵑族群,族群多數是紅毛杜鵑,觀日樓附近的杜鵑花族群,枝梢新葉的生長模式看似南澳杜鵑,往下點大概都是紅毛杜鵑,目前的開花時間應該是在五月初,目前卻看到新葉生長速渡遠高於花苞成長速度,這是少見的狀況,據自己的理解通常這幾種分布高山的物種,花期都很穩定,幾乎少見到新葉生長速渡快過花苞,或許中海拔會有不同的狀況,看來還是要多找幾個地點才確認。

  祝山林道2.5K一帶剛好遇到高山新木薑子開花株,而且可以當做單株畫面表現植株開花狀況,當然先拍再說,因為高山新木薑子都是隱身於紅檜林緣,全株畫面容易被其它物種干擾,不易完整表現,同時又想表達花朵雄花細微特徵,耗掉不少時間。森林底層已見五葉山芹菜開花株,管制站附近堆砌不少建築材料,讓附近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十大功勞結果株變的相當好拍,可以高處俯拍果實特寫;此時還真是花期最尷尬的階段,多數物種都是要到五月以後才能見到開花株,而此時的開花株卻是都要近尾聲。

  隨後往姊妹潭主要也是看看先前拍的玉山杜鵑開花株的狀況與森林底層的蛇根草開花株族群,最近潭水增加不少,水位明顯比三月高出甚多,環湖步道的觀景平台附近依然可看到玉山杜鵑開花株,花朵怒放期,未久卻看到一些馬鞭蘭開花株,隱身於刺蓼群。

  巨木群步道一帶的玉山杜鵑開花族群不少,多數集中於鐵軌邊坡,想要拍攝就要隨時注意來往火車,巨木群步道邊坡山桔梗的開花株族群相當多,可惜光源不佳,快門速度很低,拍攝時必須注意風速,必須耐心等待好畫面。

  近午,光源就已經不行,僅能拍些老樹頭或是枯倒木的姿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