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太平山翠峰湖二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9/17~18

宜蘭縣大同鄉南澳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09/09/17

  前一陣去花蓮縣 千里眼山,坤城就說要去一趟翠峰湖看看薔薇科物種。今天清晨的天氣相當不錯,車抵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才9點左右,進入園區放慢車速,看看有啥物種值得拍攝。

  車抵中間的遊客中心,隨便拍幾張記錄圖檔,順便在拿些摺頁,附近逛逛好似沒搞頭,繼續前行,才通過施工點就看到山壁整排的俄氏草開花株族群,混生水鴨腳細尾冷水麻開花株,先前還以為是岩生秋海棠,細看才發現是雄花花瓣掉落,山壁旁的呂宋肺形草開花株,單株枝條的花朵數不太多,還是先補些畫面。不過俄氏草開花株族群實在不少,就是光源不太理想,這沒辦法,俄氏草原本就是生長在陰涼潮濕的環境,除非當天是萬里無雲天氣,不然等光源可以投射的時間已是雲霧罩山區的狀態。

  隨後看到一處合適停車的空地,順便就補一些日本柳杉雄花穗、細尾冷水麻開花株與台灣新耳草花朵特寫,坤城說此開花株的花朵是長花柱型,後來看看自己以前拍的畫面,花朵都是短花柱型。目前許多五加科物種都已進入花期,道路兩側的鵲不踏裡白蔥木開花株數量真是不少,幸好到見晴山登山口可以近距離拍攝鵲不踏開花株,至於裡白蔥木就再看看啦。只是才停妥車,仰頭就看到台灣赤楊開花株,當然就補齊雄花雌花,或許是兩個人出門,看到的東西就多些,順便補拍日本紫花鼠尾草琉璃草台灣莓玉山肺形草開花株特寫畫面,琉璃草的果實特寫還真不錯看,

  看看時間不太多,通過太平山莊已是雲霧罩頂,就直殺翠峰林道,5k前後見到道路兩側數量龐大的台灣澤蘭虎杖開花株族群,想想水霧太濃,等要下山再補拍,先決條件就是不要遇到除草大隊,沒想到,真是遇到除草大隊,還是近十位拿著除草機努力工作,當下決定回頭先拍再說,不拍就要等明年。隨後見到不少台灣檫樹植株,反正見不到果實,先放生再說,12k前後看到一些紅檜結果株,決定找株方便拍特寫的枝條,再補些畫面,或許明年要再找地方補些柏科物種的花朵特寫。

  近翠峰湖國家步道停車場見到裡白蔥木結果株,還是再補些畫面,此地的巒大花楸結果株狀況不是很好,葉片不會轉紅,僅仁果的豔紅色搶眼,還是雪山白木林巒大花楸比較壯觀。道路邊坡的圓葉鑽地風已是結果株,殘留花萼還不錯看,一切明天再說,先進翠峰山莊補些記錄圖檔再說。

2009/09/18

  早上的晴朗天氣僅1小時,隨後就被雲霧籠罩,還是要走一圈翠峰湖國家步道,此步道是環湖步道改建,通過觀景台就是進入毫無展望的密林,前端的木棧道還可以見到水亞木結果株,看來明年可以補齊虎耳草科物種,目前能見到開花物種不太多,結果株的鑑定就靠坤城啦,只是運氣還不錯,入口就再補粗鋸齒薺薴開花株,只是沒帶5倍鏡頭,花朵特寫先放生,下回再說,此地主要是紅檜人工林,看起來沒啥疏伐作業管理,樹幹都瘦瘦小小,要死不活的樣子,不知再過10、、20年還能存活多少。

  步行抵平元林道叉路口,還是補幾張台灣樹參結果株,不過,緩上升步道的地表卻不少物種,至少可以補毛天胡荽倒卵葉裂緣花結果株,看到此行已拍不少圖檔,搞光2顆電池,不知後面還有多少可以拍,還真糗。

  接近解說小木屋前的邊坡,又見到壺花莢蒾寒莓白珠樹結果株畫面,幸好今天的天氣實在不怎樣,不然,步道景觀畫面真的會拍更多,走出西側入口,見到滿地的牻牛兒苗開花株,還是多補些畫面,此地林道邊坡常可見到牻牛兒苗開花株,午候,接近停車場,看到邊坡的福建假衛矛翼柄花椒結果株太誘人,還是多拍幾張。

  看看時間還可以去望洋山逛逛,休息一陣,補些普剌特草花朵細部特徵,就循望洋山指示牌陡上,此地的圓葉鑽地風巒大花楸結果株數量不少,就是光源不佳,即使看到石楠屬物種,還是有點懶的拍,到是森氏櫟結果株比較吸引人,雖然尚未果熟,但是被強風吹折不少枝椏,讓我們可以輕易拍到堅果特寫,隨後再補些金劍草台灣藤漆的結果株,只是木棧道縫隙生存的尼泊爾溝酸漿燈心草開花株實在不怎樣,或許要去別的地方看看,登頂一片雲霧,啥都看不到,還是先閃人。

  1. 羽萼懸鉤子 Rubus alceifolius Poir.

  回到停車場,發現相機的電池總量已剩不多,乾脆閃人,眼不見為淨,省事點。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