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多摩森林科学園初訪 2016/08/0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八王子市Hachiōji多摩森林科學園Tama Forest Science Garden

  昨天星期一,只能在八王子市閒逛,官方機會都是閉門休息,而且天氣也相當不穩定,整天陣雨不斷,只能逛逛商場市區的消費比東京市區低很多,感覺生活步調比較慢點。

  早上天氣好很多,應該是高溫的天候,搭車到高尾站再步行到多摩森林科學園,此地保存相當多的櫻花品種,許多櫻花出版品與是賞櫻景點都會極力推薦此地,園區主網站相當積極推介生育地的物種狀況,只是8月份,櫻屬物種大概看些葉片特寫吧,只是看到的植株狀況都不太好,老葉被昆蟲啃蝕亂七八糟,還真不知要從何拍。

  園區步道算是還不錯,林木蔽蔭,還是會感到悶熱,此地櫻花樹種可以賞花,不容易拍攝特寫畫面,樹種栽植山坡,坡度有點陡,不易親臨,部分植栽區塊設置隔離線,不易近觀,所以此地櫻花季大概要放生,日後要再找其它縣市的花園補畫面。

  日本學界將櫻屬改用Cerasus,而非採用梅屬 Prunus,目前看來各地解說牌已是全面更新,採用Cerasus大概還是有討論空間,目前僅日本採用,所以網站展示比較單純點,或許再補拍一或二回的櫻花季再來補日文版本,目前先採用學名上陣。

  昨天見到Koelreuteria bipinnata台灣欒樹的近似種,植株是二回羽狀複葉,我好像搞定Koelreuteria物種,園區部分的殼斗科物種與台灣重疊,先卯起來拍再說,此地的植株都比台灣高大許多,或許我們的植株都在風衝地帶的生育地,植株都是灌木型態,看來此行看到許多分布於台灣的物種,日後是要往日本的南邊走走瞧瞧,搞不好可以見到更多好玩的物種。

  日本水楊梅 Geum japonicum算是遺漏種,當地卻是常見種,樹林底層的族群數量相當多,可惜風速搞得不太好拍,台灣龍牙草 Agrimonia pilosa數量不太多,日本卻是常見種,花軸太常很難搞。

  今天屬非假日,遊園人數不太多,各自穿梭林木,不期而遇還真會嚇一跳,下午,展示館旁見到三菱果樹參 Dendropanax trifidus開花株,總算覺得不虛此行,此行還真看不到一堆好東西。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