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眼山 景觀道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桃園縣復興鄉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景觀道路地圖 

2006年台灣杜鵑花廊道觀察記錄

  景觀道路是遊客中心銜接餐廳的步道,距離342m,林相主要是日本柳杉林。

  春天,遊客中心銜接行政中心的步道可以看到樟樹巒大杉,遊客中心周邊栽植日本黑松、茶花、櫻花、青楓台灣鳶尾九芎,遊客中心的景觀道路入口處可見豬腳楠萌芽期。

  台灣二葉松枝梢可以雌、雄花,葉腋是黃色雄花穗,頂生雌花毬,個體非常小,只需留意枝梢頂端的凸點就可以看到雌忽的位置;青楓亦是開花株,垂掛的綠色花朵隱身葉片需留意觀看;台灣鳶尾是臺灣原生鳶尾科物種最亮麗的物種,花期至五月。

  木本物種是以山桂花牛奶榕佩羅特木長梗紫麻水麻為主,屬溪谷型態的闊葉林。衛矛科的佩羅特木主要分布於中海拔,雌雄異花異株,此地算是高度的下限,步道邊坡多數是雌株;萌芽期的牛奶榕是桑科最容易辨認的物種,枝稍簇生淡磚紅色的新葉於綠色的闊葉林是最顯眼的物種;山桂花的花朵花冠筒長於台灣山桂花,似圓筒形,而台灣山桂花的花朵似杯形。

  潮濕溪谷環境的蕁麻科的物種最豐富的物種,灌木叢是以水麻長梗紫麻為主,底層是以冷清草赤車使者短角冷水麻牡丹葉冷水麻為主,春天的花期,花朵不甚明顯,灌木叢的果熟期會比較鮮明。

  森林底層可見蛇根草三葉山芹菜山芋為主的草本物種。春天,闊葉林底層群集蛇根草族群,枝梢頂端密被白花,相當醒目,三葉山芹菜植株叢生,長花軸的小白花,需細觀才能區分五葉山芹菜間差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