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山區的植物生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七期 1980/07

  玉山海拔3952公尺,是本省也是東亞第一高峰,在地形而言,是一塊獨立的玉山山塊,以山為首的11峰聞名全省,全年在山區活動的登山人潮不斷,山區內的排雲山莊經常人滿為患。

  玉山群峰大致上是以玉山主峰呈輻射狀散佈,玉山主峰的北稜線經玉山北峰玉山北北峰,西稜線呈丫型分為玉山西峰玉山前峰,東稜線則為玉山東峰,南稜線經玉山圓峰到三叉峰後分為玉山南峰鹿山南玉山,嚴格說來玉山群峰主稜線以玉山主峰到圓峰南北走向的長軸呈雙十字形散列於山脊中,且山塊內的玉山為五獄之首,而玉山東峰玉山南峰為十峻之一,屹於峰頂,俯瞰群峰,北望雪山山脈,南視關山,峰巒疊嶂,崖懸谷幽,氣勢恢宏,相當壯觀。

  玉山山塊北為陳有蘭溪、沙里仙溪之源頭,而北峰稜線隔開此兩溪之水域,南為荖濃溪、楠梓仙溪之源頭,而南稜隔開此兩溪之水域,所以東西稜為此四溪之分水嶺,由於溪水的下切作用與本省地殼上升的影響,陳有蘭溪上游有著相當明顯的向源侵蝕的現象,也許日後不久可看陳有蘭溪與荖濃溪匯合的特殊景觀。

  中央山脈秀姑巒山延伸出來的西稜線與玉山山塊所延伸的東、北稜線之支線匯於八通關草原一帶,而山區內清代與日據時代所開拓之八通關古道更是聞名全省,全程由南投縣竹山鎮集集鎮東埔村入山經八通關大水窟山花蓮縣玉里鎮

  玉山山塊地處南投縣高雄縣花蓮縣三縣交接地帶,目前劃歸玉山國家公園,且為玉山國家公園的表徵,在氣候上,因地處北迴歸線之南,可以劃歸為熱帶型。在夏季時,旺盛的西南氣流常循著楠梓仙溪與荖濃溪進入山區,帶來豐沛的雨量,故春、夏兩季,山區常是嵐靄迷霧的景象。登山者腳踩在棧道上望著山谷內煙霧蒸騰,常有著身在山中不知雲深的感覺。在冬季裡,強盛的東北季風和一波波又濕又冷的寒流常使玉山山脊一帶變成銀白色的世界。本省高山雪季的南限幾乎在玉山一帶,除非寒流相當強烈,否則關山卑南主山一帶不會有雪訊。

  由於玉山山區地處熱帶北緣,整個山區的植物大致上可以代表本省森林的生態體系,由低海拔的闊葉林帶、闊針葉混合林內(簡稱霧林帶)、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到高山草原帶,包括了熱、溫、寒三帶的植被,所以沿著傳統登山路線進入玉山時,在塔塔加鞍部排雲山莊短短的8.5公里的山徑中,可以欣賞到海拔不等的植被,尤其是沿途架設的棧道更多達80餘座,多集中於台灣鐵杉林與冷杉林內,景致優美,山勢峭拔秀麗。從新中橫公路轉至塔塔加登山口時多為闊葉林,在入秋後少數木本植物即能明顯的區別,主因在於這些葉片皆會轉為紅色,如台灣紅榨槭川上氏槭...等,所以秋季遊客經常湧入新中橫公路一覽美景,而由登山口進入玉山山區,即由海拔2680公尺攀升時,即面對了溫帶針葉林。在溫帶針葉林中,多數以二葉松為主,由於早期林務局採伐高經濟樹種,如紅檜台灣扁柏台灣雲杉,使得目前這些樹種在山區已難得一見,整個以二葉松為主的林相一直沿伸到海拔3000公尺左右,而在此處混生的木本植物,以台灣馬醉木、杜鵑花類、台灣莢蒾為多數,而地被草本植物則以玉山箭竹、高山為主,山徑兩旁則以玉山沙參高山白珠樹玉山石竹合歡柳葉菜...等為多。

  行至海拔3000公尺處亦設有一涼亭,此為紀念美籍孟祿博士因為不幸墜崖身亡而立的紀念亭,由此亭一路可進入台灣鐵杉林內,由於台灣鐵杉本身的經濟價值不高,所以本省的山區中,在海拔2500至3200公尺的林相能保存得相當好,而辨認台灣鐵杉樹種的方式也相當容易。

  台灣鐵杉的樹冠生長到某一高度後,小枝條便呈水平生長,樹冠呈平展,排列於主幹上面,樹姿相當特異,然而由於自然災害,玉山西峰南面坡的鐵杉林遭到火災的肆虐後,也形成一種白木林景觀。由於鐵杉部分被焚毀,林內的玉山箭竹即毫無忌憚的生長,竹莖均高達3公尺,此段山徑長達2公里,可以慢慢的欣賞白木林與棧道交錯的景致,即使煙霧蒸騰的午後漫步於山徑中,也可細細尋找那一點點不同的地被植物,如玉山舖地蜈蚣厚唇粉蝶蘭玉山佛甲草、龍膽花類...等,入秋後則有懸鉤子類的果實可供採食亦是別有一番野趣。

  在距離玉山山區惟一有人管理的排雲山莊2公里處,則進入台灣冷杉林。林內混生數量繁多的玉山杜鵑、森氏杜鵑與濃密的玉山箭竹。夏秋之際,地被之草本植物有:黃菀台灣鬼督郵阿里山忍冬台灣小蘗...等。這些冷杉林的景觀一直延伸至玉山主峰下2公里處,尤其在排雲山莊後裸岩上處處皆是白花的梅花草與黃花的玉山金絲桃,將屋後硬冷的板岩石塊鋪上了強烈的生命力。

  沿排雲山莊山徑至玉山主峰玉山南峰之叉路口後的植物景觀則呈現另一種風貌,整個山坡面完全由玉山圓柏所覆蓋,沿途的山徑呈「之」字形,從玉山圓峰向下府瞰整個玉山圓柏林是相當壯觀的。因為這些玉山圓柏受到楠梓仙溪上升氣流與山坡坡度、土質的影響,樹幹皆匍匐生長,各樹冠重重相連,濃密地覆在玉山主峰玉山北峰玉山南峰相連之主稜線的東、西兩面山坡上。對於止坡面被強烈的風化與雨水侵蝕有著相當的功效。因為本省地塊每年平均向上攀升0.5公分,但是自然的力量卻能將之抵消。所以玉山圓柏在高海拔山區水土保持上有相當的影響,同時在它的蔽蔭下,林內的植被均屬中性與耐陰性的草本植物,此種林相內的植被世界在4月號的專文中已介紹,故不再重述。

  玉山主稜西南面的山坡與東北面的山坡上均混生著數量繁多的玉山杜鵑,可惜由於南部的溫度比都高,當花季來臨時,整株花朵的數量無法和北部山區相比擬,而林內也是以玉山當歸繡球藤紅小蝶蘭的數量為多。

  和西峰下的白木林可以比擬的即是八通關草原了,八通關草原上的台灣二葉松枯木是在民國70年左右因人為的森林火災所造成,在未形成草原時,它依然是濃蔭逼人的台灣二葉松林,而今形成的八通關草原是登山者攀登玉山主峰後經此遊覽另一種景觀與省思之處,夏季遍地的法國菊小白花與毛地黃將整個草原點綴得色彩繽紛,尤其在八通關古道往東埔山徑上以台灣油點草穗花蛇菰相當顯眼,因為他們遍佈於古道兩旁。

  透過通往玉山主峰的步道上,不論從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或從東埔村八通關草原上主峰,均可以欣賞到依海拔高度不同,各類林木生長的情形與各林相內地被植物分佈與生育的情形。在不同的季節裡它依然散發不同的風貌,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只要稍微駐足彎下腰仔細的觀察一番,天地之間的小秘密盡收眼中與腦海裡。

  在本省已命名的植物中,以地名為首的植物名稱最常見,其中以玉山為主的植物名稱即多達150種,這是當時植物學者在命名時對玉山情有獨鍾,也是一種對台灣生物之關懷。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