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六十石山賞金針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8/28~30

花蓮縣富里鄉卓溪鄉

2009/08/28

  前幾天劉老哥找我一起下六十石山賞金花,反正最近沒活動,活動都被風災搞砸,算是受災戶,況且生物地理網]完成初步階段,乾脆就和一堆朋友出去走走,照例當天我就早早通過雪隧,清晨的蘇花公路還是水霧稍濃,想拍南方澳景觀畫面不很理想,還是按幾張畫面,下回有空再說,不到七點已經抵東澳,順便去湧泉看看工程結束會是何種景觀,看起來還不錯,整體的遊憩動線相當適合全家戲水。

  劉兄的親戚加朋友計四台車浩浩蕩蕩出發時,我已經在南澳出早餐,還是先去南澳原生植物園逛逛,照例先繞一圈再說。

  目前南澳原生植物園開花物種不太多,虎皮楠科物種都是結果期,看起來此次風災受損不大,蘭嶼烏心石倒卵葉冬青繖楊結果狀況相當理想,倒卵葉楠已進入花期,只是才拍個莎草科物種與霧水葛開花與結果株,大隊人馬已到南澳隧道,只好匆匆收拾,其它沒拍的物種,下回再說啦。

  一群人到富里鄉才全員會合,一群人浩浩蕩蕩進六十石山,我們是借住劉兄親戚的工寮,剛好是在忘憂亭下方,即使是星期五,遊客人數還真不少,稍為瞄周遭的花況,還真不妙,還以前拍的漂亮,不管太多,既來之,則安之,且戰且走吧,到是廣場邊緣看到毛酸漿,先補畫面再說,第一次拍毛酸漿植株還是在台北的植物園,很久沒看到,當然就卯起來拍。

  午後的光源算是還可以拍些非景觀畫面,乾脆就附近閒逛拍,剛好看到有些農民採收金針花,順便多拍幾張,不過,聽口音像似嫁來台灣的大陸人,顯見許多相似情況的人參與台灣最基層的勞力工作。

2009/08/29

  這幾天的低海拔山區水霧相當濃厚,算是層雲相當厚實,清晨的陽光實在不怎樣,都要等到溫度上升,水霧上升,才可以拍些畫面,只是景觀畫面已經不太好拍,看看實在不怎樣,不過,還是先上去忘憂亭看看,幸好此時沒啥車,剛巧又有停車格,多年沒來,此地已建置為景觀區,整個六十石山的休憩區算是建置較其它金針花觀光區較完善的地區,難怪遊客會擠爆。

  忘憂亭附近的花況沒有上次好,只能拍些到此一遊的畫面,此地可以俯望富里鄉池上鄉景觀,尤其是眺望中央山脈是不差的畫面,只可惜今天拍不到更好的畫面,隨便逛囉,雖然周邊是有兩大區塊的金針花盛開,就是遠景不理想,換地方看看吧。

  反正這邊蓋不少觀景亭,車抵黃花亭,景緻還是不怎樣,此地逐漸栽植茶葉,大概金針價位已經不太理想,不過,看到遠處有農民曬金針,相當顯眼,閒著也是閒著,轉過去瞧瞧,反正那邊也有觀景亭,車底尖閣亭路口停車場,據此地農家說,兩天才採700斤,成本不太划算,採收數量太低,今年短收不少,只是今年的花況真的不太怎樣,看看沒啥搞頭,雲霧開始罩山頭,又是濃積雲搞鬼,看來下午喝酒囉。

  近午以後的天氣就沒有轉晴,天空的積雲是一直沒消散,只好一群人喝酒聊是非囉。

2009/08/30

  清晨的光源不適合拍日出,大伙決定早早離開北上,避免塞車,我決定進長良村轉轉,多年前有人建議要去長良林道逛逛,一直找不到時間去看,早上就決定轉進長良村,車抵長富橋頭見到結果株,超級好拍,多補拍一些畫面。從長富大橋進入才發現此橋是可以見識花東縱谷亮麗的農園風光,如果沒有厚實的水霧,兩側雄偉山系肯定可以襯托漂亮的田園風光,此處比上回從明里村看到的漂亮許多,下回進入花蓮縣一定要再找些鄉到碰運氣。

  車抵長良國小,剛好看到灌溉農田的溝渠小面積菜圃栽植羅勒韭菜,花況不錯,先拍再說,邊緣可見華九頭獅子草印度茄五蕊油柑開花株,校園側邊還是可見到超大株的,圍牆邊居然看到旋莢相思樹開花株,不過,細看居然都是花苞,尚未怒放花朵,可能還要等一、兩天,先拍全株再說,轉一圈順便補食茱萸葉片油點特徵與台灣火刺木結果株,反正找不到食茱萸開花株,就補拍葉片特徵再說,附近的樟樹結果株的狀況不錯,光源狀況不錯,多拍些結果株畫面。

  看著地圖決定先走一段卓富產業道路,在回頭走長良林道,完一沒啥看頭在回頭來得及,才走不到100米就甘願停車,整叢的使君子洋落葵開花株,當然是先補畫面再說,旁邊尚有此地居民栽種的釘頭果紅花月桃開花珠,生育狀況相當好,先拍再說,還好目前拍攝的物種無需太多細部特寫,沒耗費太多時間,好的開始,乾脆就走完卓富產業道路再說。

  車抵樂樂溪的卓富大橋,看到堤防內圍大面積的農耕地,路況看起來不錯,此地算是河床地,突撇見銀合歡枝椏纏繞旋花科物種,花朵似紅花牽牛花,花朵顏色卻相當豔麗,尺寸大數倍,不似牽牛花屬物種,只能先猜紅花姬旋花,實在是找不到圖片可以比對,先放著找到再說,再繼續往前就見到整排的多花山螞蝗結果株,如果早點看到可以拍到蠻不錯的開花畫面,現在只能拍到花朵的細部特徵,不管太多,順便也把南美豬屎豆開花株一併補齊,目前無止算是運氣還不錯。

  原來此路是通往南安遊客中心的道路,車抵南安遊客中心看到茜草科仙丹花矮仙丹花再補些畫面,或許是星期一沒啥遊客造訪,轉進南安瀑布再說,台18省道的盡頭就是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南安瀑布就在路旁,遠遠就可看到,此道路還有兩處瀑布,可見到許多當地人全家窩在瀑布旁消暑,小朋友都泡在水裡嘻戲。

  南安瀑布入口到盡頭不到百米,周邊木柵欄圈圍,只能遠觀,不過,當地居民還是在下遊戲水,高溫天氣就此地無需吹冷氣啦,隨後轉進公路盡頭先補個航點,2003年台灣全記錄曾經拍過瓦拉米步道至大分,下回自己再找時間進來補齊,路邊剛巧看到賊仔樹開花株,花況不錯,先補畫面再說,由於賊仔樹屬雌雄異株,花朵必須細看才能清楚此株的性別,幸好植株高度還好,輕易搞定,搞定雄花細部特徵,現在就是要在北部找雌花囉,上回拍到結果株是在屏東縣泰武鄉神秘谷的產業道路,最近都會在北部拍照,還是北部地區找找看。

  過午,車底卓富橋,決定右轉進清水部落,看看能否跨越山區轉回長良村,公路循清水溪建置,村落就在高地,通過清水國小,決定找家雜貨店問路,老闆娘卻告知前方盡頭是部落,早台9省道要回頭,真是慘,不過,可以清楚是清水部落算是還不錯玩的地方,天數長點就可以窩在這邊好好逛一逛。

  回到長良村,不到5分鐘就抵長良林道,看著告示牌全長計45k,屬於電力維修道路,看著路況就有點毛毛的,路面僅一台車的寬度,一定不容易找到會車空間,總還要進去探一探,路況是還不錯,並沒有如告示所述的崩塌點、倒木等路況,重點是真的找不到會車空間,若不是小道消息說許多東部物種可以再此找到,還真不願進入,前進3k盡是次生林,還有果園等耕地,車抵4k決定不玩,坡度算是還好,總覺不太對,決定撤兵,下回再戰。

  黃昏轉進花蓮市找人,算我跑的快,抵吉安鄉就遇到大雨,還好閃的快。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