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千里眼山勘查首登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花蓮縣秀林鄉

目錄

2009/07/22

  此次颱風邊緣掃到南台灣,坤城決定抓空檔決定進千里眼山逛逛,看看能否找到清水石楠,近午抵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遊客中心,趕緊收拾打包妥裝備上山,此行並無請流籠幫忙送裝備,只能靠自己背進大同部落的麻吉家,林道還有9K的距離,就是自求多福囉,才準備開拔就遇到永賢,寒喧一陣才出發。

  天氣實在太熱,中午最高溫的時段,陡升的步道讓人揮汗如雨,走到流籠平台,都快曬成人乾,即使旁邊的杜英開花株相當漂亮,也是得休息一陣才動手拍攝,只是梧桐結果株太高,否則是不錯拍的畫面,或許等花期再來一趟,前一陣拍過雄花株,還沒見過兩性花或雌花畫面,邊坡的麥氏鐵線蓮開花株再補拍一次,不過,今天的視野比前幾次多好太多,沒啥水霧阻隔,立霧溪出海口清析很多。

  走到林道口已近三點,食在沒太多時間好好看林道邊坡有啥物種可以拍攝,只有顯眼的大武牛尾菜物種開花株垂掛方便拍攝,就多拍幾張而已,排香草散生休息邊坡,補些畫面,實在是熱到人都懶洋洋,才走1/3就被曬昏,兩個人睡倒在林道,萬一居民開車路過還可以搭個便車,沒想到昏睡一小時,卻沒車經過,只好趕緊趕路,幸好天黑前走到大同部落。

2009/07/23

  從大同部落登千里眼山的登山來回時程約三小時,我們是預估五小時,沒想到早早出門卻是錯誤的決定,狹窄山徑少有人員進出,茅草交錯,露水濃厚,才走不到十分鐘,下半身已經濕透,前段算是大同部落的水源重地,上方尚可見廢棄工寮,隨後的山徑就是闊葉林相,周邊不少水鴨腳開花株。

  剛進入稜脊就有人大叫找到囉!!原來清水石楠是出現在此處,還可以長的很高,跟老葉兒樹屬的物種差不多,就是葉脈與鋸齒紋路不太一樣,只是要我清楚辨別還真有點難,物種就是要常常看才有辦法搞懂,不然常會給它放生,總算找到,下回就等明年的花期再說,找到清水石楠,心情就輕鬆許多,山徑旁的阿里山鬼督郵結果株與田代氏黃芩開花株順便補齊畫面,稜脊尚有幾處缺口可以俯望太平洋,真的是壯觀,可惜很難沒有強眼的地標,真的是很難表現,只能當做記錄畫面。

  平坦闊葉林山徑還見到長葉小蘗結果株、冠蕊木植株,樹幹還有紫紋捲瓣蘭開花株,此行賺到不少,可以收工啦,未久就是裸岩區,此時已是午候兩點多,朵朵積雲飄浮於太平洋,兩個人窩在裸岩堆看看決定下撤,不然遇到下雨就糗囉,不過還是補些台灣大葉越橘台灣雀梅藤太魯閣豬殃殃的開花與結果株。

  回到大同部落已是午候四點,還是再窩一天,明天才下山比較妥當。黃昏時刻還有點光源,乾脆再補些柱果鐵線蓮臭杏賽葵瓢瓜藿香薊粗莖麝香百合開花株,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2009/07/24

  清晨的天氣想當好,早點出發,還可以循著產業道路拍些景觀畫面,同時,回程還可以循中橫公路找些物種開花株,至少找找金絲桃科的物種開花株,車過天祥未久,計看到山壁大叢的雙花金絲桃開花株,卯起來拍,或許是暑假的親子出遊度假關係,往來車輛還真不少,很難找到空間停妥車輛,指望一些合適停車格可以看到不錯的開花株,至少在新白楊停車場就看到高山藤繡球開花株。

  接近金馬隧道看到一從垂掛花朵的懸鉤子屬物種,幸好還方便停車,下車查看,不錯啦,粗毛懸鉤子開花株,順便補拍台灣烏斂莓結果株,關原一帶的邊坡出現一堆開花株依附山壁與邊坡,可惜沒停車位,先採再說,近五點車抵關原加油站,才比對是禿敗醬開花株,坤城順便在附近找些物種,反正沒啥光源,一切明天再說,進大禹嶺,沒想到遇到朋友。

2009/07/25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先到禿敗醬開花株生育地補些畫面,幸好有再回頭,邊坡見到台灣鈴蘭開花株,隨後回到關原加油站,補齊昨天看到的台灣瑞香黃花月見草野薄荷開花株,同時絞股藍雄花特寫一併搞定。

  搞定所有畫面已是近午,轉進畢祿林道口,瞧瞧泡葉栒子植株,沒想到植諸被土石推到邊坡下方,看看沒啥果實,先放生,下回再說,至少台灣茶藨子結果株比較漂亮,先拍再說,沒啥搞頭,轉進台14甲線,今天要殺到台中,明天還要到科博館演講,還是早點回頭,免得下山摸黑。

  不過,還是在落鷹山莊前補拍大枝掛繡球開花株特寫,主要是此株的花朵數量太低,一直想再看到滿樹密掛大枝掛繡球花朵,車抵合歡北峰登山口,邊坡不少玉山石竹纈草開花株,補些畫面,我們是預訂走一段合歡北峰山徑,找到呂氏栒子植株,再補一次畫面就下山,到是沿途見到許多阿里山忍冬開花株,只是走過頭,打算放棄,回程才看到呂氏栒子隱身的岩堆,還好有單朵花,時間不對,隨便啦。

  車抵埔里鎮,再去找找玉葉金花屬物種,都已近五點,先確定位置,下回再說,此時啥都看不到,只有葉片,放生囉。

2009/07/26

  晴朗的天氣,台中市真的會熱到的不行,趁著早上的空檔,進科博館植物園看看那些物種進入花期或是果期,還不錯,毛玉葉金花蘭嶼竹芋還可以見到開花株,蘭嶼竹芋很久沒拍到好畫面,趁機多補些畫面,巧遇幾位志工,順便寒喧一陣,鄭景仁剛好巡園區,要我進去喝茶,趕緊婉謝,因為辦公室內外溫差太大,來回幾次鐵定中暑,以前就有這種經驗囉,早上中暑,下午就謝謝收看囉。

  目前園區的日本女貞黃杞香蒲恆春山枇杷番仔林投幹花榕已是結果株,剛巧這些結果畫面可以補齊內容,以前拍的畫面都不甚理想,多拍些畫面補齊所需,免得別人要調片無法給。

  近午卻接到謝任豐電話,說全家要過來聽,順便聚餐,看似不錯,反正附近許多茶館,隨便找就好啦。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