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台8線道路雨中遊車河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花蓮縣秀林鄉

2009/04/22

  清晨雙方人馬溝通結果,決定不進清水大山,主要是中央氣象局已經發布豪大雨特報,大同部落的朋友也是不建議我們進去,早上的花蓮市綿綿細雨,大禹嶺的台14甲線道41K附近土石滑落,需要一整天才能打通,還真慘。近午大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合,然後進岳王亭再轉到綠水,找石楠開花株,此地的太魯閣石楠是被合併到石楠

  車抵岳王亭,看看涼亭前的太魯閣櫟狀況,還不錯可比找到雄花穗與雌花雌花以進入結果期,剛巧梁俊銘帶一群人奇萊東稜縱走,一群人全濕透又斷煙糧,相當慘。

  剛好岳王亭停車點尚見到細葉饅頭果開花株,雄花數量不少,枝椏攀爬三葉崖爬藤也進入花期,雌花數量不少,一起搞定,一群人邊拍照,邊聊天,旁邊的遊客看著一群怪人東問西問。滿足好奇心。

  午候近三點抵綠水,進綠水步道看看探尋太魯閣石楠開花株,運氣真的還不錯,吊橋附近還可以找到開花株,即使綿綿細雨還是補齊花朵細部特徵再說。今天沒拍到幾個物種,希望明天雨識可以小點,還可以多看一些開花物種。

2009/04/23

  清晨居然看到太陽露臉,先進綠水步道補拍昨天看到的疏果海桐台灣雀梅藤,昨天下午光線實在無法拍太多物種,趁早上尚有陽光多拍些開花株,祥綠隧道前的猿尾藤開花株相當不錯,趁機多拍些花朵細部特徵,邊坡的密花苧麻結果株一併搞定,前一陣盛花期都是雨天,看著看著看到結果株才動手,雄花明年再補,天祥轉彎處的草坪看到台灣肉桂開花株,總算看到一株相當好拍的開花株,當然就把花朵細部特徵搞定,台灣肉桂的花朵比樟樹花朵好拍太多,樟樹的綻放花朵看不到完全開展,有點半開展,不容易對焦,即使看到樟樹怒放花朵,依然找不到可以動手的花朵,多看多找囉。

  車抵文山,稍事停留,主要是看到黃連木結果株,還想多拍些物種,原來此地的石楠綠水好掌握,至少可以俯拍,可惜是結果株,明天再看看吧,原本以為是胡頹子科物種,近看卻是紅皮的花苞,真的是差太多,只好拍些結果株與山黃麻雄花株,愈往高處,就是進入雲霧區。

  車抵谷園,總以為看到不一樣的物種開花,結果是梜木開花株,不過,谷園的民宿下次可以住住看,至少此地進竹村或是蓮花池都相當近,無需再從大禹嶺殺下來,車抵西寶,轉進西寶國小瞧瞧,還不少人會跑來西寶逛逛,順手拍些銳葉牽牛花開花株,往後看到一些殼斗科開花株,就是不容易剪,太遠或是太高,只拍到阿里山三斗石櫟,或許下回要補齊155K到110K的畫面,153K出現不少南澳杜鵑開花株,反正天氣不是理想,直接進大禹嶺,比較妥當。

  車抵大禹嶺,蘇兄就告訴我說,通往合歡山的道路下午有放行一次,但是落石不斷,明天說不準會是如何,反正進大禹嶺有的吃有的住,啥都不用擔心,明天早上先去關原加油再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