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行-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杜鵑花尋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英國愛丁堡愛丁堡皇家植物園ScotlandEdinburgh

2014/04/27

目錄

日記

  今天的陰雨天氣,更是慘烈,決定去溫室躲雨,再多補些畫面,此地溫室面積廣大,至少沒啥強風困擾,可以好好的拍更多的物種,昨天就已經超過千張圖,後續應會超越日本圖檔總量。

  從旅館到東側門是跟昨天反方向的路線,走快點大概5分鐘就可以到門口,不過,入園見到都是大喬木最亮眼就是無患子科歐洲七葉樹 Aesculus hippocastanum,此屬僅見於台灣樹木學的出版品,還真沒見過開花株,上回在日本見過另外一種,雖然此時花苞居多,過兩天應該可以拍到花朵,而胡桃科Pterocarya fraxinifolia卻出現大型掛牌,搞不太懂用意,先拍再說,隨後見到的大喬木底層都是舖著一圈碎木塊,即使遊客近距離踩踏不容易影響樹木生長,且碎木塊可以算是堆肥,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總比做木棧道或是水泥封地好太多;當然,受潮碎木塊一定是飽含水份,想要踩進去的遊客就會要三思,但是高大的主幹,延伸低垂的枝椏可以輕易拍到特寫,至於碎木塊的厚度自可視遊客數量決定,遊客見到厚厚軟軟的碎木塊層可能就不會踩入,軟性阻隔總比吹哨好多。

  看見白柳 Salix alba 的栽培種,原來喬木型態的物種也是可以玩出人工栽培種,真是厲害,不過,白柳底層卻冒出一堆紫花,Lathraea clandestina,此乃寄生性物種,看起來是剛躦出地面,還有很多是花苞形態,台灣的新記錄種沒拍到,卻先看到歐洲的種,只是續行卻相當訝異,居然見到湖北海棠 Malus hupehensis,植株的花況真的很漂亮,這是賺到的,此行附加價值夠高,夠本啦。

  溫室旁的北美鹅掌楸 Liriodendron tulipifera,高大的植株正值萌芽期,或許真的要選其它的季節都溫帶地區看一些想看的物種,隨然這些物種並非是優先的選項,應該是可以慢慢安排。

  此地芍藥科Paeonia tenuifolia花況不差,芍藥科芍藥屬為單屬,就是人工栽培種會看到眼花,一直是不列入考慮題材物種,當然原生種就補幾張畫面,目前天候狀況還算可以,就補一些昨天沒走到的區塊,即使如此,還是補不少杜鵑花物種,同時也看到不少忍冬科物種開花株,由於此地眾多部種都是早年引進,所以,我的網站的物種明路計會出現單物種不同地區的圖檔,可要弄出一個最方便的架構,不然就糗囉。

  近期溫室處於維修狀態,不對外開放,不過Alpine Houseamd Courtyard是可以遊覽,一堆盆栽置於加蓋的玻璃房,部分採用鐵絲網阻隔,只能遠觀一堆報春花科物種,和一堆未開花搞不清楚的物種,岩生性物種盡是掛牌,幾乎是每棵植株都是不一樣的物種,完全看不懂,原全模擬原生環境的架構,盡心力培育一堆物種,只能說維護能力太厲害,只能當做景觀式畫面。通常溫帶地區的溫室都是擺熱帶物種,我是興趣不大,反正去東南亞比較能拍到東西。

 終於在Inverleith House後方找到玉山杜鵑 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兩株超大的開花株,隱身建築物後方,才架好腳架,卻飄細雨,只好找地方躲一陣再說,總算搞定2種,先用餐,回頭等雨停再補畫面,今天的天氣就是陣雨,雨勢不大,就是要找地方躲,最短5分鐘,最長不及15分,看不對就是躲,數位相機不耐潮濕,只能好好保護,不然就賠光光囉。

  園區的杜鵑花物種實在很多,若說看盡風華,還真是來對地方,幸好西北側的Queen Mother’s Memorial Garden 沒啥物種是開花株,不然就拍不完,園區居然還有一塊是提供給當地大學部相關科系實習的場所。針葉樹種區的樹種就相當壯碩,只能找一些枝條低垂可以拍到特寫的物種,不然回到家要自行比對,那就麻煩囉!!!

  不過,第一天就拍到藍鈴花屬 Hyacinthoides物種,此屬的栽培種台灣有引進,但是怎看都有問題,英國本身有自生的野生種,但是樹林空隙都可以見到蹤影,看到的環境有點像似栽培種又不太像,往路只有一堆圖檔,沒人說的清楚,或許是還看的不夠多,只能先擺著,真的是沒掛牌的物種是最煩腦的。

  回程,見到歐洲山毛櫸 Fagus sylvatica如此巨木也是可以培育栽培種,居然見到新芽嫩葉是淺咖啡色,萌芽期滿樹嫩葉還真的夠亮眼,花朵隱身葉腋,沒湊近還真會忽略,而日本落叶松 Larix kaempferi的果實更是亮眼,雖然主幹姿態不怎樣,但是低垂枝條密生果實,不拍真的是對不起自己。

  只是此地和在日本的植物園存在同樣困擾就是掛牌的區塊是長出不一樣的物種,應該說每個區塊都會重複利用栽種不同物種,尤其是宿根性草本物種,花期後又沒搞乾淨就栽種別的物種,如此就會出現別的物種先冒芽開花,只能小心多次確認,不然真的會搞錯。

物種

圖檔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United Kingdom Tou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