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石垣島初訪 2017/03/2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34 2017年九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沖繩縣Okinawa Prefecture石垣島Ishigakiバンナ公園Banna Park

  早上晴朗的天氣,還是選擇步行到公園逛逛,沿途見到裂葉月見草開花株,還是忍不住捕些畫面,原來日本 待宵草屬物種還真多,幸好相關資料透過網路還是可以查詢。

  飯店地處港口附近,一路爬升到公園算是凸坡地貌,走到郊外就是牧場區,著名的石垣和牛放牧區。步行到南口公園,其實南口西施花的植栽數量算是最多,可惜提供的面積不足,此地的株高接近小喬木的狀態,卻提供灌木叢的生長空間。

  公園周邊數種掛牌的數量不多,卻見到Rhaphiolepis indica (L.) Lindl. var. integerrima (Hook. & Arn.) Kitam.已併入Rhaphiolepis indica (L.) Lindl. var. umbellata (Thunb.) H.Ohashi,植株的葉片外觀全緣到鋸齒緣,可惜未見花苞。隨後看到朝鮮紫珠 Callicarpa japonica Thunb. var. luxurians Rehd. 結果株,只是見過Callicarpa japonica放在一起看,還是不太容易搞懂。

  離開南口公園,朝東前行至北口,橋頭見到木蠟樹日本採用的學名為Toxicodendron succedaneum (L.) Kuntze,跟中國的做法一致,把Rhus succedanea L.併入,目前Plantlist卻將兩者視為獨立。通往東口的部分路段視野開闊,盡攬放牧地景觀,但主幹道幾乎無遮蔭,真的會曬到昏頭。此地的雀榕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 var. japonica Miq.,目前出版品已採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此地的枯里珍 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 var. barbatum (C. Presl) Merr.,目前出版品則是併入Antidesma pentandrum中國卻認為要併入Antidesma japonicum,而Plantlist卻是併到Antidesma montanum,就文字論述的性狀特徵,都覺得不太對,目前就各自表述囉。

  小廣場附近的馬醉木屬植栽,漢字稱琉球馬醉木 Pieris koidzumiana Ohwi,原來馬醉木屬也是混亂的,可惜漏拍細部特寫畫面,因為查到另一個學名Pieris morrisonensis Hayata,搞不懂的東西。附近栽種的Hibiscus mutabilis植株,外觀雷同於Hibiscus makinoi,實在生長狀況不是很好,只能先擱置,日後有機會再看看。

  今天陸續見到不少台灣常見的物種,只能走走停停不斷搜尋,進入熱帶果園區,植株生長不佳,解說牌不多,幸好見到Quercus miyagii,捕些殼斗科物種,運氣不錯,總算逮到唐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隨後順著車道往南走,順便找一條牧場農路回去,居然逮到青脆枝開花株與三菱果樹參

  行抵展望廣場見到Buxus bodinieri 雀舌黃楊,怎看比較是黃楊,因為中國植物誌雀舌黃楊論述叶两面中脉及侧脉均明显凸出,步過,先放一陣再看,因為以前拍的黃楊屬畫面都要檢討,隨後看到的灰木科虎皮楠科樹種學名也是看不懂,只好先擱置。

  回程,順著放牧地往南走回市區,見識此地圈養的和牛環境,最後走進公有市場,逛逛當地農特產品。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