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的景觀世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綠生活第38期 1992/06

目錄

前言

  交通便利的合歡群峰,是冬季賞雪遊息的聖地,同時也是認識高山植物和登山入門的起點。四季風華冬有萬千,值得您的聆賞。

  當瑞雪初降本省時,大眾媒體的新聞焦點不約而同會集中於合歡山,因為此山區交通便利,理所當然地成為本省冬季的賞雪聖地。然而合歡山秀麗的景觀卻會因季節的興替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情,值得不定時前來遊賞。

地理位置

  合歡山區地處中央山脈主脊北段,北連畢祿山,南接奇萊群峰,整個山區為濁水溪、大甲溪與立霧溪上游的分水嶺,豐沛的水汽經常造成山區嵐霧蒸騰或形成壯觀的雲海景觀。

  合歡山區以合歡主峰(3416m)為主,含括合歡北峰(3423M)、合歡西峰(3146M)、合歡東峰(3416m)與石門山(3236m)等五座名列台灣百岳的山岳組合而成合歡群峰。其間中橫公路、霧社支線道路循大禹嶺蜿蜒於山腰而行經清境農場至霧社。

地形景觀

  合歡群峰的峰巒主脊坡度均相當緩和,其東側山坡為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發源地;西南側為濁水溪的發源地;西北側山坡為大甲溪上游流域;所以形成合歡山區溪谷縱,其秀巒疊嶂的地形景觀。

  雖然各溪流水域挾其豐沛水汽經常造成山區嵐霧迷漫,但卻因此孕育了豐富的植被,將春、夏兩季粧演成繁花如夢,令人留連忘返的繽紛世界。

沿線公路速寫

  中橫公路霧社支線道路屬於合歡山區的路段約12公里,是由大禹嶺昆陽,目前柏油路面僅從大禹嶺至松雪樓,松雪樓至昆陽則是碎石路面。

  當您驅車由大禹嶺進入合歡山區後,最先映入眼簾的遠山為屏風山奇萊北峰稜脈,而公路兩旁多為高冷地蔬菜區或是溫帶果樹區,隨著海拔昇高至落鷹山莊以後的公路雨旁則以台灣二葉松為主。即使今日,三年前的一場無名火災後的遺跡仍青晰可見,且可發現災後大自然對傷口癒合的方式,目前以玉山箭竹為優勢,而經過北峰登山口後公路兩旁則轉為以玉山箭竹為主的高山草原景觀,此處開築有相當寬闊的停車場,可在此稍事休息,此處谷地山坡上的林大可見到二葉松與台灣冷杉混合林,少數樹型較為奇特者為台灣鐵杉。而林內均為高大濃密的玉山箭竹,此段公路從五月到九月是最值得觀賞的季節,碧綠如茵的高山草原與公路兩旁散生繽紛的繁花植物,不但數量多,且為極普遍的高山植被。五、六月可觀紅毛杜鵑;七月賞台灣百合;八月觀虎杖;九月嚐高山懸鉤子

  當車子再往上後,則可遠眺中央山脈北段主脊與全景雪山山脈,此時公路兩旁均為高山草原,此後車經克難關、松雪樓至公路最高點-武嶺,此處可以看到相當清晰的林木與草原交織成鋸齒狀的林木界限(或稱森林界限),此種現象是由於林木成長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如氣候、土質與坡度....等,所以林木的分布均有其海拔高度上限。由於合歡山交通便,利因此我們能輕易地看到這種特殊的植物景觀,同時亦可以近距離接觸並實地探察。

  從武嶺昆陽的道路為下行路段,公路兩旁的植物景觀彷如複習上行路段一般,除非能棄車以步行方式細細品賞山區的景致,否則很難發現其差異處。由於此路段屬背風山坡面,因此林木成長狀況較大禹嶺武嶺路段的林木為佳,同時鐵杉林的族群數量較多,逐使灌木的種類與數量亦較豐富。

  登高望遠,合歡山區苦僅止於公路旁,難免走馬看花,無法真正聆賞到山脈真實的內涵,同時若只依城市人的作息習慣來玩賞,亦無法看盡秀麗山色。如果能實際攀登山岳群峰,則能使人感受到台灣最後的淨土是在高山。

合歡群峰

  對登山的新手而言,合歡山區可視為鍛鍊體能的場所,對於高山攝影的入門者而,言此處亦是最佳的地點。由於交通方便,安全性高,研究高山植物和觀察採集,此處也是最理想和便利的地點。若是對上述的各項均有興趣的人,那更應該經常造訪合歡山,因為每座峰巒均有其特殊的景觀。

  整個合歡山區除合歡主峰頂一帶屬軍事重地不宜久留;合歡西峰路程過遠不適合新手單獨前往外,其餘如石門山合歡東峰合歡北峰都是值得攀登的地方。

石門山

  石門山是一座坡度相當緩和的山峰,海拔高度三千二百三十六公尺,三處登山口均在克難關一帶,登頂只需約十五分鐘,大概是目前頂相當開闊,可容納約四十人的登山隊伍拍團體照。

  在春、秋兩季是觀日出的最佳地點,因為此時日旭東昇於立霧溪出海口一帶,而石門山頂正可俯瞰立霧溪,所以在晨曦下輕鬆登頂接受陽光洗禮,並觀賞大自然壯闊的景觀,這是尋常人很難感受到的情境。

  石門山一帶為玉山箭竹的世界,由於受到立霧溪上升氣流的影響,箭竹高度均在四十公分左右,相當矮短,然而混生於玉山箭竹內的植被卻相當豐富,可以仔細觀察。由於石門山高度較矮,視野的開闊性受限,惟有北向可遠眺中央尖山外,南側為東峰與奇萊連峰所阻,西側則被合歡山脊稜脈所隔。

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是一座坡度較陡的山峰,海拔高度為三千四百一十六公尺,兩處登山口均在松雪樓附近,一處為東峰北側山坡,入口處在公路進入松雪樓的叉路上,另一處在松雪樓後側循廢棄纜車軌道就可見到路跡明顯的步道。

  不論何時登東峰均會有不同的感受,暮春時,刻東峰北側密佈的玉山杜鵑將山坡點綴的花團錦簇,令人嘆為觀止。同時台灣杉冷、玉山圓柏與刺柏等林木亦於此時枝條上密佈花穗,從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為盛花季;而夏季則是混生於冷杉林內與玉山箭竹叢間植被的花季;入秋後則適合登頂觀賞雲海的變幻;隆冬雪期則是最佳的雪訓地點。

  攀登東峰約費時一個半小時左右,峰頂相當寬闊,同時視野寬敞,向北可遠眺中央山脈北脊與雪山山脈;向南可俯瞰濁水溪溪谷與玉山山塊;西側則可俯觀遭人為過度開發的霧社、清境農場一帶;峰頂則是觀賞日落西沉的最佳去處。所以單日行程先到石門山觀日出,再登合歡東峰賞日落。

  合歡群峰與奇萊山區相連的部份是在合歡東峰東南支稜,入門口為松雪樓附近滑雪場的步道,步道盡頭便進入濃密高大的玉山箭竹林,登山步道路跡相當明顯,不過即使是如此,還是由嚮導帶路才是上策。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也是一座坡度較陡的山峰,海拔高度三千四百二十二公尺,兩處登山口均在合歡山停車場一帶,俗稱小風口附近,此地有一不太明顯的木製指示牌。循步道登頂費時約二小時。

  登山步道循二葉松林緩緩上升,穿梭於紅毛杜鵑灌木叢間,隨後才進入玉山箭竹草坡,此地的紅毛杜鵑於五月進入盛花期,入夏後,綠意逼人的高山草原則將遠處的中央山脈襯托得更加蒼鬱。

  峰頂視野相當遼闊,雖然它的群山環視景觀和合歡東峰相似,但是峰頂一帶卻可同時觀賞日出與日落張紀念性登頂,照難免寸可惜,不妨尋一處較避風處,靜靜地欣賞天空雲彩的變化或是漫遊於箭竹草坡間,探尋草原植被的世界。

食宿路程設計

  目前合歡山區能提供食宿的僅兩處,一為林務局經營的松雪樓,地處於武嶺附近,另一為私人經營的落鷹山莊。其路程所需天數至少以兩天兩夜為佳。

■建議行程一:

第一天 宿清境農場-驅車至石門山(約二小時)-石門山觀日出-步行至合歡東峰觀日落-夜宿松雪樓或落鷹山莊。

第二天 松雪樓-驅車至北峰登山口(約二十分鐘)-步行上北峰頂(約二小時)-返回登山口(約四十分鐘)-大禹嶺(約二十分鐘)-駕車至天祥需時三小時,至梨山約需一小時。若由落鷹山莊出發至北峰登山口,車行只需五分鐘左右。

■建議行程二:

前一天 由大禹嶺開車至落鷹山莊(約二十分鐘),夜宿於落鷹山莊。

第一天 落鷹山莊-步行至合歡北峰山口(約二十分鐘)-上行峰頂(約二小時)-返登山口(約四十分鐘)-步行返落鷹山莊(約十分鐘)。

第二天 落鷹山莊-開車至石門山(約三十分鐘),觀日出-開車至(松雪樓(五分鐘)-上行合歡東峰(一小時)-下松雪樓(二十分鐘)-清境農場(宿)。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