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阿里山鄉大凍山閒逛 2022/03/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大凍山國家步道

  早上的天氣相當好,驅車頂湖,走走大凍山國家步道,首登已經超久,後來都是路過,今天還是擇定頂湖登山口,繞一圈,至於奮起湖的入口實在不易停車,日後再看看。

  頂湖入口的大凍山國家步道坡度比較緩,不似奮起湖入口的陡坡,比較平易近人,林相比較原始,奮起湖端的步道多數是柳杉人工林,目前花況還算可以,部分草本物種開花株的花朵實在太小,需要費時補特寫畫面都先放生,日後再想辦法補。

  冷清草的花況相當好,可惜時間有限,只能放棄補拍雌、雄花特寫,目前此學名的變種都被併入到原變種,即是採用Elatostema lineolatum Wight,至於論述的文獻還要再找找。長柄冷水麻物種有點複雜,台灣的論述是將第一版的圓瓣冷水麻併入,但是周邊地區與學名資料庫是分開處理,手繪圖明顯呈現兩種的花穗是不太一樣,下半年大概要補足各地的開花株。

  萎蕤散生步道邊坡,數量還算不少,目前的論述是採用Polygonatum arisanense Hayata,原本的Polygonatum odoratum (Mill.) Druce var. pluriflorum (Miq.) Ohwi算是誤判,根據日本的論述此物種莖具稜,花絲被乳突,花梗無關節;不過,Chao氏等於2019年提出再切一組變種,將Hayata氏於1920年提出的Polygonatum officinale All. var. formosanum Hayata論述改為Polygonatum arisanense var. formosanum,只是兩者雷同度太高,暫且擱著,反正此物種要補齊的性狀特徵畫面相當費時,日後再看看。至於2019年於日本 富山縣黑部峽谷見到的開花株,原以為是Polygonatum odoratum (Mill.) Druce var. pluriflorum (Miq.) Ohwi,屬誤判,改置Polygonatum falcatum A. Gray。

  烏來麻散居步道邊坡,族群多數附生於樹幹,少見生長於地表,自己的畫面不多,還是要多拍,目前的學名改置於Procris crenata C.B.Rob.,此屬的學名的論述有點混亂,歷次的論述表列同物異名不太一致,此屬主要分布於南太平洋群島,菲律賓印尼的網路版本的文獻發表論述最早亦多,最早論述的Procris wightiana Wall. ex Wedd.,Wed. 於1856年論述是將置於ElatostemaProcris的學名全併入,可惜卻被認定是不合命名法的裸名,林氏等於2005年發表採用Procris crenata C.B.Rob.的論述,目前網路版文獻有限,比對找到的資料可能是修訂Merr.氏於1923年的論述。

  椒草散生步道邊坡,椒草分布於中海拔以下的陰涼山區,目前學名的論述算是各自表述階段,目前網路版本的文獻花朵特徵手繪圖略有差異,Plantlist學名資料庫與中國植物誌是採用Peperomia blanda (Jacq.) Kunth。椒草的花朵實在太小,肉眼不易觀察,只能再想辦法,或許再看看其它地區的論述。

  乞食碗屬於常見物種,Hook.氏於1822年提出的論述,1880年後的論述都是併入Hydrocotyle javanica Thunb.,不過,兩者的手繪圖略有差異,後者的花軸長於葉柄,具明顯花梗?原始圖稿未見,但後續論述都說有花梗,目前都周邊地區的Hydrocotyle javanica Thunb.都併入異於Plantlist 學名網站的同物異名,代表目前各地區的圖檔會出現差異。目前網站還是採用Hydrocotyle nepalensis Hook.,日後看到其它地區的開花株再說。

  台灣天南星散居步道邊坡,剛好見到雌、雄花株,補齊畫面再說,重點的花穗還是要多些畫面,因為中國植物誌併入Arisaema erubescens需要再釐清,因為Arisaema erubescens的花序軸沒有中間的中性花,且花序軸上端造型明顯不同,目前台灣天南星依然視為有效學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