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奇萊的世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牛頓138期 1994/11

目錄

前言

  山岳景觀以奇峰險石,斷崖嶙峋著稱,同時早年以山難出事率聞名全省的奇萊山區,如今每逢假日吸引許多登山團體進入山區領略雄偉的山勢與視覺的驚艷與享受驚險刺激的登山運動。

  整體而言,奇萊山區的景觀可分為主脊峰巒的高山草原,卡樓羅山的絕崖斷壁與奇峰峻嶺的奇萊北峰

地理景觀

  奇萊山區屬中央山脈主脊北段,北起奇萊北峰經主峰、卡樓羅山、奇萊裏山止於奇萊南峰,主脊峰巒北連合歡山山區,稜脈交接處是落差極大的山坳,此處是立霧溪濁水溪的分水嶺,主脊稜脈南銜能高、安東軍群峰,稜脈交接處是平坦的玉山箭竹草坡奇萊主脊為濁水溪與木瓜溪的分水嶺,中央山脈主脊本為西南走向到合歡東峰主脊轉東南向進入奇萊山區,然後再轉為西南走向,地貌如S型,如此的主脊稜脈走向與紛亂交錯的支稜,使得雲霧進入山區出現錯綜複雜的風向變化,常出現能見度不及五公尺的雲霧籠罩山區的狀況,令人無法辨識方向。

  從奇萊北峰北支稜的屏風山奇萊主峰的地形屬單面山地形,西側山坡是陡峭懸崖直瀉立霧溪,若從合歡山瀏覽此地形宛若巨大山塊高聳眼前,尤其是清晨,巨大漆黑的山塊充滿神密的詭異氣氛,東側山坡為緩坡度的玉山箭竹草坡,然奇萊北峰南側擁有一段從峰頂直瀉百餘公尺的崩壁,使得北峰宛若遺世傲立的山峰,無愧被岳界風列入十峻,由於主、北峰間稜脈似ㄩ型,成為山區水汽渲洩處。從主峰經卡樓羅山到裏山的地形是鋸齒狀的斷崖與崩壁且稜線寬度常不足盈尺,登山者通過常險象環生,此段即是著名的卡樓羅斷崖,從主峰一帶觀卡樓羅山之山形如牛角,岳界通稱牛魔角。晴朗天氣,從裏山一帶就可以俯瞰木瓜溪出海口從裏山往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北峰)是平坦的緩玉山箭竹草坡且南峰與南華山之間擁有一水量不穩定的水池,俗稱天池。許多登山者行經此處常放慢腳步,盡情欣賞滿目草木碧茵的景緻。

  從奇萊北峰延伸的東支稜是立霧溪與木瓜溪分水嶺,同時支稜尾端是三棧溪發源地,地形屬凹形坡度,北側較陡峭,南側坡度較緩,此支稜擁有盤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等名列百岳之峰巒,登山界視為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因為全程躦行於玉山箭竹林內與攀爬於懸崖崩壁間。

  奇萊南峰西支稜山腰有一條臺電公司維修輸電塔的步道,此道路簡稱能高越嶺線是從南投、蘆山部落經屯原、能高主峰、北峰鞍部到花蓮縣、銅門村。

氣候型態

  山區的春天氣候非常不穩定,雲霧主要是循中央山脈主脊東側之溪谷隆昇再匯集西側溪谷豐沛水氣籠罩山區,即使合歡山雲霧已消散多時,奇萊山區依然雲霧籠罩,偶而僅見奇萊北峰露出雲端,除非晴朗天氣持續數日,山區才能重見天日,盛夏的晴朗天候,太平洋蒸發豐沛水汽循立霧溪與木瓜溪隆昇進入山區,初期這兩股勢力可能受到奇萊北峰東支稜地形影響並不匯集,必須進入到合歡山一帶才進行整合,此時山區已是雲霧迷漫。夏天清晨山區西側溪谷上方的層雲的灰白色澤可以預測當日是否降雨,因為清晨隨著氣溫升高,層雲水汽逐漸凝聚,堆砌轉為積雲並活躍於山區,層雲色澤愈灰,代表水汽愈豐沛,積雲數量愈多,降雨機率愈高,若再匯集東側溪谷的雲霧,濃積雲會迅速轉為積雨雲,時兒雨滴如豆,時兒挾帶冰雹,雨過天晴,消散的水霧都是從奇萊山區往東渲洩,此時風速相當強勁常將積雲雲型變化萬千。

  秋季的風向已明顯改變,奇萊主脊西側風壓明顯增強,造成立霧溪或木瓜溪之溪谷雲霧進入山區,無法繼續隆昇僅能凝聚於海拔二千五百公尺左右,形成秀麗的雲海,然卡樓羅斷崖一帶的高度較矮,雲霧抬昇到主脊依然無法翻越山脊西側僅能翻騰於東側溪谷上方,形成壯麗的山旗雲。晴朗天候,清晨可以看到主脊東側的大甲溪流域的雲朵快速向北推移深入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北端,偶兒雲朵會翻越濁水溪溪谷進入奇萊山區,當一波波鋒面過境台灣,秋季,觀察惡劣天候雲霧進入山區的途徑可分為一、黃昏時,山區高空若出現卷積雲高積雲,子夜天氣開始轉劣,同時雲量的多寡與隔天惡劣天氣的持續時數成正比,從六小時到七日不等,但隔日清晨地表必遍地冰霜或雨淞且鎮日風速強勁。二、白天雲層是中、高雲族往下延伸與擴張,令人感受如泰山壓頂的強大壓迫感,逐漸籠罩山區,此種惡劣天候會持續四日以上,是否出現降雪,得視氣溫的高低。三、清晨雲霧快速從主脊東側溪谷隆昇進入山區再匯合西側溪谷隆昇的濃積雲,瞬間籠罩山區並持續三日左右降雨。這些降雨方式祇要氣溫夠低都會出現降雪,隆冬期,迄今無太多隊伍登頂成功,常受阻於合歡東峰奇萊北峰的坳部高大茂密的箭竹林,或是裏山一帶的紛陳雜密的箭竹林。

主稜一帶的植物世界

  雖然奇萊山區終年雲霧裊繞困擾登山者的攀登過程,但豐沛水汽卻提供山區草木生長最佳的條件,山坡密生各類植被,既使陡坡或崩壁的裸岩都不放過,山區依海拔高度呈現不同的森林景觀與植被世界。

台灣冷杉林社會

  合歡東峰奇萊北峰的山坳兩側山坡屬向陽與背陽面,山坳東北面山坡受立霧溪之谷風強勁影響林木無法生長,造成坡面密生玉山箭竹矮叢形成高山草原,其餘坡面密生冷杉,山坳東側屬向陽坡,高處是冷杉林與玉山箭竹矮叢交會,山坳西側是背陽坡高處是冷杉林與玉山圓柏矮盤叢林交會,山坳低處是冷杉林與鐵杉林交會,由於登山步道緊臨冷杉林緣與躦行於冷杉林是觀察山區冷杉林最佳的地點,向陽坡的冷杉林緣混生木本植物數量較背陽坡多,以玉山杜鵑刺柏褐毛柳高山薔薇樺葉莢蒾巒大花楸台灣馬桑繡球藤。但向陽坡草本植物以鹿藥、龍膽花、高山白珠樹玉山薊大籽當藥野薄荷、玉山蒿草為主。背陽坡與陰暗處的冷杉林混生的草本植物以松蘿、蕨類、海螺菊台灣鬼督郵咬人貓大霸尖山酢漿草為主。

  山區的冷杉林是濁水溪與木瓜溪的發源地,溪流經過的潮濕的環境形成不同的冷杉林植物社會,林內伴生的木本植物並無差異,而草本植物以梅花草虎杖黃菀高山當藥合歡柳葉菜台灣山芥菜玉山蓼為主。而奇萊南峰的溪流旁卻可以看到少量稀有的窩舌蘭。

高山草原、岩屑地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

  奇萊連峰主脊東側緩坡承受木瓜溪的強烈谷風,使得超過海拔三千公尺上的山區東側山坡除卡樓羅山一帶其餘均是密佈玉山箭竹矮叢,形成秀麗的高山草原景觀,而冷杉林僅能分佈於山坡凹槽避風處,草原伴生許多高度與玉山箭竹矮叢等高的灌木與草本植物,族群以玉山小蘗一枝黃花阿里山龍膽高山懸鉤子厚唇粉蝶蘭為主。而草原頂端避風處散生少量的玉山圓柏單叢與玉山杜鵑。整體而言,奇萊山區的高山草原的植被體系較無特殊性。

  岩屑性植被主分布於主峰之東北側主脊散佈數處小面積的岩屑地與卡樓羅山至裏山主稜東南側的裸岩地,此處的岩屑性植被成長高峰期的日照光線,散射光比例高於直射光,且近午時分,山區經常雲霧迷漫,形成植被有利的生育環境,植被以蓬萊毛茛玉山山蘿蔔穗花八寶五蕊莓尼泊爾籟簫玉山舖地蜈蚣為主,但主峰之東北側主脊的岩屑地卻擁有高數量的南湖柳葉菜高山柳等稀有植物,同時裏山東南側主脊的裸岩地散佈稀有的森氏山柳菊。

  奇萊連峰西側是陡峭的崩壁地形,陡坡密被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與冷杉林,而此兩種林木交界帶是山坡承受濁水溪與大甲溪的強勁谷風強弱分界線,由於溪谷挾帶豐沛水氣滋潤地表,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群集數量龐大的玉山杜鵑,同時林緣上層的裸岩地群生稀有的高山柳,混生於灌叢林的木本植物以玉山小蘗玉山野薔薇川上氏忍冬為主,草本植物以玉山當歸單花牻牛兒苗玉山艾奇萊紅蘭山薰香玉山茴香為主,而北峰一帶擁有少量族群的雙黃花菫菜與主峰一帶擁有窩舌蘭為最特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