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四季之美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國時報 1998/07

目錄

前 言

  從民國69年,政府公告成立墾丁國家公園後,陸續共計已經成立五座國家公園,這些國家公園都有規劃遊憩點提供完整的遊憩與自然生態資訊讓前來遊覽的遊客,不僅視覺能得到雄偉山巒群峰的享宴與心靈能接受到大自然的洗禮與,同時也能大自然的知識殿堂穫得寶貴的自然生態知識,對於遊客而言,它是一趟的豐富之旅。


玉山國家公園

  目前玉山國家公園規劃的遊憩點並設立遊客中心為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南橫公路的梅山遊客中心與東部地區的玉里、南安遊遊客中心,此三處對於一般遊客欲瞭解玉山國家公園全貌的最佳去處;登山活動則集中於玉山山區、八通關古道的東埔至八通關與南安至瓦拉米的東西兩出口與南橫公路的關山塔關山關山嶺山向陽山

  一般三、四月的春季,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區,依然覆蓋靄靄白雪,倒是海拔1500~2500公尺左右的山區已進入花季,此時常見的花季,從三月初的笑靨花台灣馬醉木台灣杜鵑到四月下旬的毛地黃,這些花朵的色澤鮮豔且密被枝梢,相當顯眼,

  初夏是整個國家公園山區主稜脊花季的重頭戲,此時主稜脊分佈的紅毛杜鵑玉山杜鵑都進入花期的高峰期,許多稜脊密被花叢形成壯觀的花海景觀,同時山區的林木也進入花期,祇是不太顯眼,路過的遊客常忽略它們的存在;此時比較特殊的花季是八通關一帶群集的法國菊,它是屬於日據時代遺留的外來種,並非當地原產的品種,盛夏季節則是高海拔山區的灌木叢與多年生草花的花季,以龍膽花類、玉山沙參台灣油點草為較顯眼,而夏日午後,雷陣雨的雨過天晴出現波濤洶湧的雲海或是難得一見的彩虹,常令觀者連連驚嘆。

  入秋後,山區氣候是全年最穩定的時候,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一片楓紅層層的景象與隨風搖曳的高山花季,午後,山友可以欣賞到蒸騰於溪谷的雲霧形成寧靜壯觀的雲海,同時於曙光乍現前到玉山主峰頂等待旭日東昇的奇景也是眾多登山者最難忘懷的景緻。

  隆冬的降雪期能登玉山是許多登山者夢寐以求的活動,雖然玉山的積雪量不是全省最高,但是特殊的地形吸引許多山友一償宿願,尤其是公認從玉山北峰稜脊觀玉山主峰是最佳的觀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

  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設置的遊客中心都集中於中橫公路沿線計有太魯閣、天祥與布洛灣等三處;登山活動則集中於合歡群峰畢祿山羊頭山蓮花池

  當春神尚未光臨高海拔山區,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區已進入花季,此時的花季主要集中於中橫公路沿線的遊憩據點,植物種類包含人工栽培的果樹或園藝栽培樹種;此時野生的樹種的花朵比較不顯眼,同時春季的山區經常水霧迷漫,晴天的比率相當的低,不太適合從事登山活動。

  暮春初夏的高海拔山區群集杜鵑數種包含細葉杜鵑紅毛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花季,比其它國家公園的族群數量高出許多,且有些山區的山坡更是一片花海直洩溪谷。

  盛夏季節,最先登場的是台灣百合花季,依序是分佈於崩蹋地或溪谷的虎杖黃菀,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稀有植物的種類冠於其它國家公園,此時也怒放其花朵於岩屑性地表,同時高海拔山區的玉山箭竹矮叢形成的高山草原更是綠意逼人,尤其是颱風過境前後,於視野開闊的高山草原欣賞雲層的變化更是另人嘆為觀止。

  入秋後,國家公園內的林道是最佳的賞楓去處,因為林道的海拔高度剛好是楓葉樹種分佈的高度,樹種包括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川上氏楓,目前園區的林道路況以步行為主,遊客能漫步於楓紅的樹林,信手彎腰都能撿得落葉或野營於楓紅秋林,是相當的愜意的假日生活,當然能深入大甲溪上游溪谷流域則是另一種楓紅流水景觀。

  深秋,高海拔山區的霜景堪稱景觀之絕,由於強勁的東北季風使的北部山區的水氣較豐沛,尤其是鋒面過境,豐沛冰冷的水霧常使得山區地表密被冰霜,甚至林木枝條結滿各式的雨淞,相當的壯觀。

  隆冬的雪期,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全省唯一的合歡山的滑雪場地,由於合歡山山區的交通與住宿相當便利,賞雪遊客如織,常使得園區的警察隊為維持中橫公路的交通暢通疲於奔命,相當辛苦而園區內的南湖山區降雪量更是居全省之冠,南湖山區的雪景是岳界公認最秀麗的景色,稜脊的玉山圓柏林木包裹厚實的霧淞與壯觀的地形景緻,由於南湖山區的攀登路程較久,至少費時五日,雪期攀登隊伍以學生隊伍居多。

雪霸國家公園

  目前雪霸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僅有武陵農場;登山活動集中於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雪霸國家公園地處北部山區含蓋整個雪山山脈的高海拔山區,當春季正逢季風興替的時節,山區的天候相當的不穩定,既使平地的天氣晴朗,但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經常雲霧籠罩稜脊,且積雪難融,許多登山活動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山友攀登過程淋雨機率太高,春季不適合遊覽園區。

  初夏季節,集生於雪山山脈主稜脊一帶的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已苞怒放,園區的杜鵑花季比較遲,因為山區主稜脊的積雪深厚,綿綿春雨無法短期間融解冬雪,同時各類林木也進入花期,雖然花朵密生於枝梢,可惜花朵相當小,無法引起山友的注意。

  盛夏季節,園區內分佈的灌木叢與草花植被紛紛怒放花朵,帶給森林或裸岩地區一片花團錦繡的景緻,冷杉林帶以玉山彎柱芎台灣繡線菊高山薔薇為主,圓柏林帶以玉山當歸奇萊紅蘭台灣烏頭高山沙參為主,既使無緣賞花,園區內的翠池,它是本省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週遭的玉山圓柏林濃蔭蔽地,為盛夏最佳去處。

  入秋後,園區內的落葉樹種相當的多,從海拔2,000公尺左右集生於大甲溪上遊流域的的楓樹樹種計有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川上氏楓,到海拔3,5000公尺左右的白木林一帶的巒大花楸,使得園區陷入一片秋葉紅林的景像,此時是園區天候最穩定的登山季節。

  隆冬雪期,園區以雪山主峰一帶的降雪量冠於整個園區,但積雪期卻冠於全省,主要是受到地形的影響,雖然登山隊伍眾多,能登雪山主峰頂者少,主要是雪山主峰的登山步道相當的陡峭,對於初次登山的山友常發生體力不支的窘況。



玉 山 國 家 公 園
季節
時 間
特 點
地   點
春季 3月上旬 笑靨花八通關古道的東埔路段
3下旬~4月中旬 台灣馬醉木 鹿林山山區、八通關草原一帶
3下旬~4月中旬 台灣杜鵑花季 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路段
4月下旬~5月下旬 毛地黃 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路段、
八通關草原一帶
夏季 5月下旬~6月上旬 紅毛杜鵑花季 八通關草原一帶、
大水窟山一帶、馬利加南山一帶
5月下旬~6月上旬 玉山杜鵑花季 玉山群峰主稜脊、
秀姑巒山馬里亞文路山稜脊
5月下旬~7月上旬 法國菊八通關草原到中央金礦、
玉山北峰
5月下旬~10月上旬 綠意逼人的高山草原 八通關草原、嘉明湖南玉山
秋季 9月 黃菀 秀姑巒山山區
10下旬~11月中旬 楓葉秋紅景觀 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路段、
八通關的東埔路段、
南橫公路的天池一帶
與向陽工作站
10下旬~11月下旬 高山花季 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路段、
鹿林山、關山
10下旬~11月下旬 雲海景觀 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路段、
南橫公路的啞口路段、玉山主峰頂、
關山頂、向陽山
冬季12月下旬~隔年3月上旬 雪季玉山山區


太 魯 閣 國 家 公 園
季節
時  間
特   點
地     色
春季3月下旬~4月中旬 水蜜桃花季 蓮花池
3月下旬~4月中旬 櫻花季中橫公路的天祥路段
夏季 5月下旬~6月上旬 紅毛杜鵑花季 審馬陣山一帶、合歡北峰
5月下旬~6月上旬 玉山杜鵑花季、
南湖杜鵑花季
南湖群峰合歡東峰
奇萊主、北峰稜脊西側崩崖
6月中旬~7月上旬 台灣百合花季 多加屯山、合歡山山區
6月中旬~10月中旬 溪流景觀立霧溪上游流域、
南湖溪、神秘谷
6月中旬~7月中旬 稀有植物花季 南湖山區、奇萊山區、清水大山
6月中旬~8月上旬 虎杖花季合歡山山區
6月中旬~8月上旬 碧綠的高山草原景觀 審馬陣山、合歡山山區、
奇萊群峰
秋季10月下旬~11中旬 楓葉秋紅景觀 林道沿線兩旁、
中橫公路的大禹嶺至天祥路段
11下旬~12下旬 霜景各山區的岩屑地地表
冬季12月下旬~隔年4月上旬 雪景南湖山區、合歡山山區


雪 霸 國 家 公 園
季節
時  間
特   色
地      點
四季皆可
白木林景觀 雪山東峰一帶、中雪山一帶
春季 3中旬~4月上旬 花花季武陵農場
3下旬~4月中旬 笑靨花武陵農場、觀霧
3下旬~4月中旬 台灣馬醉木 大霸尖山山區、品田山桃山
夏季 5月下旬~6月上旬 紅毛杜鵑花季 雪山東峰
5月下旬~6月上旬 玉山杜鵑花季 雪山主峰東側山坡
7月上旬~8月上旬 玉山灣柱芎 雪山主峰東稜脊的台灣冷杉林
8月下旬~9月下旬 台灣烏頭花季 翠池
秋季10下旬~11月中旬 楓葉秋紅景觀 武陵農場
冬季12月下旬~隔年4月上旬 雪景雪山群巒主稜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